新疆哈密人大:让民意成为城市更新的“指挥棒”

时间:2023-11-20  来源:石榴云客户端

  11月13日,哈密市伊州区西河街道文化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一场选民接待日活动正在火热开展。

图为选民接待日活动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摄

  一张桌子,十几把椅子,人大代表、社区工作人员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待选民。桌子这边,选民提出一个又一个居民关切的城市更新问题。另一边,代表们耐心倾听,详细记下这些问题,现场解答。

  哈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樊文海介绍,今年,哈密市把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高标准牵引新型城镇化进程,努力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当前,城市更新行动各项工作正按照行动方案有条不紊全面推进。

  城市更新,做什么、怎样做。哈密市在城市更新工作推进过程中,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了解居民所需所求,引导居民全面参与、全程跟进,让各项城市更新改造提升项目成为居民满意的民心工程。

  根据哈密市委统一部署,哈密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畅通人民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参与城市更新的渠道,采用座谈会、现场调研、问卷调查、走访入户等方式,广泛倾听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群众对城市更新的需求和呼声,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力服务城市更新工作顺利实施。

  哈密市广东路环岛改造项目启动前,市、区两级人大组织哈密市城区5个街道、36个代表联络站和住建、交通等6个重点部门的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征集民意。代表们将征集触角延伸至老干部、交警、出租车司机、行人等群体,共收集调查问卷1700余份,经汇总统计形成决策依据,为改造的必要性和搬迁点位的选择筑牢民意基础。

  在中山北路完整社区和粮食局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启动前,市、区两级人大积极引导代表立足规划层面,从最大限度平衡历史风貌保护与业态调整提升、回应居民对社区多元服务的期盼入手征集民意。代表们统计分析640余份调查问卷后,向相关专项组建议:兼顾“烟火气”和“人情味”,为居民提供成熟的商业配套和邻里服务。

  在道路绿化亮化项目实施中,市、区两级人大组织老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和林业绿化专家对道路绿化修剪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实地走访并吸纳群众意见,有效填写调查问卷33份,提出的多条建议被相关专项组采纳。

  “今年哈密变化很大,不少小区和马路经过改造变新变美了,生活越来越方便舒心。”说起城市更新行动,家住伊州区中山北路中山小区的郭红说,“家园改造居民说了算,这种方式很好。我们小区的改造也开始了,居民有啥想法也在给人大代表反映。”她说。

  11月13日,伴着初冬暖阳,记者穿行在哈密市的大街小巷看到,一条条道路宽阔畅通,配套服务设施丰富便捷,随处可见的口袋公园扮靓“方寸之美”,行人步履匆匆却面带从容,整个城市给人一种惬意、舒服的感觉。

  为了让城市更新这项利国利民的大事业顺利进行,今年以来,哈密市伊州区人大代表雷蓉一次次深入小区、楼宇、居民家中,实打实问需问计问策。“我要通过政策学习、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积极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所需所盼,为哈密更新蝶变积极建言献策。”雷蓉说。

  哈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宁雪松表示,哈密市两级人大要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城市更新各环节,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民意成为城市更新的“指挥棒”,真正做到“民共建”和“民共享”。(王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