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人大:上下联动 齐抓共促 奋力书写人大助推遵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3-11-16  来源:贵州人大网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遵义市各级人大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去谋划和推进,始终紧扣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依法履职行权,扎实开展“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活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遵义实践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薇全省“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活动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人大论坛全媒体记者 王敏 摄)

  一、高站位抓贯彻落实,全力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决议出台后,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立即响应、迅速部署,将决议精神具体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一是在学习中明方向。常委会党组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决议》及省人大相关配套文件精神,要求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结合专题调研、执法检查、联系代表等工作,面对面向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宣传宣讲。同时,发出《关于动员人大代表投身高质量发展的倡议书》,通过网络发、走访送等方式把《决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代表;全市各级人大联动举办192次“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培训班,培训代表7226人次,引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深入学习中提升认识、激发动力、明晰方向,找准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二是在研究中理思路。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省委“六个有利于”要求和市委关于遵义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以“五个带头”为目标(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保障高质量发展决策落实、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提升履职能力、带头示范引领),结合年初常委会工作要点,深入研究、系统谋划,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和9个专门委员会年度工作子计划,以“1+1+9”体系推进活动走深走实。三是在交流中抓落实。强化跟踪调度,于9月初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活动经验交流会,检查检验工作成果,深入交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激励引领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会后,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各种方式对各自区域内的活动开展进行了调度部署,较好形成了市人大常委会统筹、各专委会推动实施、市县乡三级人大联动、五级人大代表全员参与的“上下联动,齐抓共促”工作格局。

  二、强统筹抓组织引领,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围绕高质量发展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心谋划、统筹部署人大工作,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中来,不断把“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活动引向深入,切实做到党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一是调研抓“深”度,关注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乡村振兴、养老服务、白酒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旅游提质等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领题,组织相关领域人大代表参与,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其中,《全市避暑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遵义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做出批示,为推动有关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二是立法瞄“准”度,护航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充分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紧扣大局、着眼急需、精准发力,立足“小切口”推进地方立法工作。今年以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已颁布实施《遵义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办法》《遵义市红高粱生产环境保护规定》;深入开展燃气安全管理、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两部地方性法规起草、审议工作,着力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三是监督求“力”度,聚焦高质量发展关键环节。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执法检查、专题视察等形式,对经济运行、生态环保、土地管理、粮食安全、医疗保障、债务化解等方面工作开展全方位监督,以“督”促改革,以“督”促发展,推动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如今年8月,对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促进调整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医保报销政策,保持地方医保药品目录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相统一。

  三、夯基础抓载体建设,有效拓展代表履职平台

  一是着力推进代表联络站室提档升级。制定《遵义市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方案》《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等7项指导制度,以“八有九化”为标准(八有:有场地、有设施、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记录、有保障;九化:工作职能规范化、组织机构规范化、硬件设施规范化、工作制度规范化、计划安排规范化、台账管理规范化、代表进站规范化、上墙公示规范化、运行管理规范化),统一部署全市253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工作,结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立法联系点建设,打造基层人大工作集成示范点,实现一站多用、一站多效、一站多点。目前已建成村居(社区)代表联络室、企业代表之家、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点等室(家、点)700余个,完善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线上线下全方位、网格化阵地体系建设,努力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密切联系群众、汇集社情民意的“连心桥”。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代表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进站开展活动17854人次,接待走访选民群众20852人次,收集群众建议意见5129条,帮助化解矛盾1927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054个,累计反馈对地方性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43条。二是管好用好人大工作网络平台。充分发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平台等信息化载体作用,不断提升代表工作信息化水平。特别是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司法监督工作平台的有效运用,不仅拓宽了人大监督渠道,增强了监督的实效性,还有效丰富了代表履职活动,助力代表更好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今年以来,市人大财经委多次组织财经领域人大代表对预算执行中的预警进行研判,要求相关部门就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缓慢等情况作出说明,促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全市各级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运用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平台观看庭审112场,提出了很多改进庭审、公诉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持续加强代表工作制度建设。适应新时代代表工作需要,相继修改完善市人大常委会联系市人大代表办法、代表履职办法、代表建议办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各县(市、区)人大还结合实际,探索制定了主任会议成员及委室分片联系指导乡镇人大工作制度、街道居民代表议事制度、“五星”基层代表联络站评选制度、代表建议办理“七步闭环工作法”、代表履职考评机制、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优秀人大代表评选等制度机制,以务实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四、重实效抓作用发挥,着力凸显代表主体地位

  一是积极履职体现代表作为。坚持组织各级代表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举行的立法座谈、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履职活动,邀请基层代表列席市、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并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自觉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融入人大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各环节。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共计组织代表参与调研、视察、监督等活动213次,3241人次。二是建言献策彰显代表价值。通过“培训提升+调研引导+质量把关”三步法促进代表建议着眼全局、立足实际、科学可行,以高质量建议意见助推高质量办理。同时,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纳入承办单位年终绩效目标考核,不断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规范、办出实效,使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更好回应、更好落实。至目前,市第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收到的182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已经解决或者采纳的建议(A类件)占承办总数的90.11%。三是示范引领展示代表风采。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组织全市1.7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实际、行业特点,各尽所能、各展所长,积极投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和带头带动作用,相继涌现出杨昌芹、朱国军、吴凝等先进典型代表,书写了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是创新人大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服务地方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决议》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创新举措,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凝聚合力、激发动力,为遵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