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人大:让代表进站履职更接地气、暖民心

时间:2023-11-15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第21期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守正创新、稳中求进,持续深化落实“双联系”制度,以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为抓手,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代表进站履职更接地气、暖民心,让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焕发新活力。

  搭建履职平台,代表联系群众“零距离”

  走进八步区贺街镇西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一行大字映入眼帘,制度上墙,办公设备、工作台账等一应俱全。翻开联络站的《人大代表收集群众反映意见登记簿》,上面清晰地记录着接访的代表、上访的群众以及反映的事项。

  “现在代表进站履职,群众有困难、有问题找代表已成为常态,代表联络站不仅是代表履职的‘家’,更是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贺街镇西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贺街镇人大主席吴品练很有底气地说。

  贺街镇西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良性运行,是贺州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贺州市人大常委会以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为抓手,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创建了首个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优化建成61个乡镇(街道)代表履职活动中心、15个省际代表联络站、9个园区(重点行业)联络站、298个村(社区、片)代表联络站,形成了全市履职平台网格化布局,为代表依法履职、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搭建了“民意窗”、“连心桥”。

  创新活动载体,代表为民履职“活起来”

  为推进代表履职平台的常态化运行,贺州市人大常委会每年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制定下发《贺州市开展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加强对县区开展联络站年度主题活动的指导,推进代表履职工作规范化。

  2021年以来,全市共组织4969名五级人大代表到联络站开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进站履职活动,累计接待群众16467人次,收到并转办代表建议1527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10个。

  “在做好联络站年度主题活动的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行‘代表联络站+’模式,深化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全力东融等多领域结合,进一步拓展代表履职渠道。”贺州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莫世群如是说。

  贺州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联络站+乡村振兴”、“联络站+东融发展”、“联络站+普法宣传”等主题活动10837人次,提出助推乡村振兴、全力东融方面的意见建议1026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5万多份。

  设立专项资金,代表建议办理“有回音”

  群众身边无小事,难的是“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基层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提交的建议中大部分都是涉及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小微建议”,无法列入本级或上级政府投资计划,项目无法落地,影响了代表建议的解决率。

  为推进代表建议办理“落地有声”,2022年,贺州市人大常委会指导区县人大常委会设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制度,将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列入政府预算,专项用于解决代表建议中涉及建设资金较少、建设周期较短、群众期盼急需解决又无配套项目或资金的“老大难”问题。

  今年,八步区水口镇人大代表李红卿提交的“关于水口镇初级中学新校道安装路灯的建议”就被列入政府启用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使该校200余名走读生安全照明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想不到建议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群众很满意,作为代表,我履职也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了。”李红卿高兴地说。

  2022年以来,全市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督促政府安排专项资金1900万元,解决“微小”民生实事项目197个,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从“纸上”落到“地上”。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