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人大:奔着问题去 盯着问题改 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时间:2023-11-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杜玲 李豪华)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坚持以学促研、以学促干,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领题开展系列专题调研,努力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发展所需、群众满意的实践效果,为推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去年11月,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部署。一年来,市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落实得怎样?基层人大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带着这些问题和思考,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民生带头选题谋划、周密安排部署,组织6个调研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参加,集中两周时间,对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调研。

  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轻车简从、直插一线,深入工厂车间、走进田间地头、察看基层站点,与基层干部群众、人大工作者面对面交流,围绕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等工作,详细了解情况、把脉问题、听取建议。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复盘梳理调研情况,充分讨论分析问题,集思广益提出对策和建议。6个调研组共梳理工作机制、平台建设等14个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查找立法工作、监督工作等6个方面存在的21个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等4个方面的18条具体建议。

  通过调研发现,一年来,全市各级党委、人大紧紧围绕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各项要求,依法履职,守正创新,形成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有力地推动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市各级人大全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普遍建立了全链条、闭环化监督机制,实现了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孟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对各乡镇(街道)、政府部门、社会服务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满意度测评,营商环境考核连续两年保持焦作市第一、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修武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开展法院执行工作专项监督,有效提升了案件的执行质量和效率。武陟县人大常委会试行副县长年内“两次报告”制度,助推政府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孟州市、解放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干部任后监督形式,启动对法官、检察官的履职评议,推动提升司法工作水平,促进公平正义。中站区人大常委会开启“代表吹哨·部门报到”口头建议快速交办模式,支持代表更好履职、服务人民群众……基层人大这些有益的探索实践,为全市人大工作改革创新注入了“源头活水”。

  针对调研过程发现的不足和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逐条研究,制定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表”“路线图”,强力推动工作落实,针对“践行‘小切口’立法有差距”问题,完善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着重强化重点领域立法,积极探索“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形式;针对“监督形式运用不够”问题,制定《焦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特定问题调查办法》,对特定问题调查的范围、程序进行规范,进一步丰富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针对“监督工作缺乏刚性”问题,研究制定《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工作办法(试行)》,为审议意见办理树立“高标准”“硬杠杠”,提高办理质量,推动相关问题解决;针对“制度建设不够完善”问题,修订《焦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焦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焦作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等,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