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人大: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真切可感 从宿迁样本看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江苏的生动实践

时间:2023-11-14  来源:“宿迁人大在线”微信公众号

  10月31日下午,宿迁市泗洪县车门乡法治广场,魏楚楚等6位人大代表正在征集群众对2024年度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

  “群众一阵一阵来,一个下午我要接待15人左右,一般都是务工、收入、社保3类问题。”去年也是通过搜集整理民意,魏楚楚提出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代表建议,并成为宿迁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基层群众和基层代表的建议能够“直通”市里,让她挺受鼓舞。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首次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4年来,各类社情民意收集点、基层立法联系点遍布江苏,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渗入江苏各级人大履职行权的方方面面。10月30日—31日,记者以宿迁为样本,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江苏的生动实践。

  建立“四全”机制,做实“关键小事”

  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是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最近,全省各地陆续开始征集政府民生实事2024年拟安排项目,最终由人大代表票决。宿迁在这方面的做法有不少亮点。

  组织区域内全体代表到乡镇“摆摊”征项目、听建议,是泗洪县人大代表、车门乡人大主席郑功银每年例行工作,也是宿迁优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主要举措之一,全体代表都会参与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到票决、监督、评价各环节。“票决制是民意的集中体现,但不少地方推行的票决制因没有明确代表全过程参与,造成代表对项目产生不了解、审议不充分、监督不到位、结果不知情。”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卫东介绍,该市通过建立线上线下双轨征集机制,实现代表全员参与。代表们征得的民意,通过“集中转交—筛选论证—吸收运用—结果反馈”流程,实现民意征集与项目编制精准对接。去年,67条代表建议被吸纳编入今年宿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备选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上来后,代表差额票决是不少地方的基本做法,通常安排在人代会期间。宿迁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陈刚介绍,人代会议程密集,代表对百余个候选项目方案往往来不及细看深思,可能造成民意表达失真,市人大常委会对此作了大胆改革,“在不改变票决制初衷、不削弱人大代表权利、不减少法定程序的前提下,将票决时间由实施年度的年初提前到上年年底。”

  宿迁市人大在每年12月第三周设立“代表集中活动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在“统一票决日”票决,结果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向社会公布。“有效解决了以往时间安排不合理、项目预算不衔接、代表实质难参与等问题。新机制让代表有更多时间调研分析、讨论审议,而且票决不定调、不画框,真正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重大事项决定全链条、各环节。”陈刚说。

  现在每年初宿迁市人代会上,取代票决的议程是全体代表听取和审议上一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逐项评价项目实施成效。“我们变评承办单位为主为评项目为主,推动项目好评率普遍达到90%以上,真正做到以项目成效论英雄。”陈刚说,代表上会前对项目就已比较熟悉,这是因为此前都会参加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小组,参与明察暗访跟踪问效,全程监督项目从实施到完成。

  去年,人大代表全员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全体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全程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全面评价民生实事项目成效“四全”机制在泗洪先行试点,极大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为提出更具普惠性的民生实事项目,县人大代表刘红美广泛走访学生和家长,发现孩子视力健康备受关注。学生在校时间长,教室光源对视力影响大,她通过调研,以代表小组集中建议的方式提出,在教室逐步安装接近自然光的LED平板灯和黑板灯。泗洪县人大梳理发现不少代表也有类似建议,即归并后联系教育部门,建议将其纳入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全体县人大代表票决,该项目被确定为今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9月份,投资1093万元的项目完成,全县义务教育学校2324间教室全部改造完毕。其间,县人大代表全程跟踪监督项目质量,帮助解决改造问题。

  10月31日下午,泗洪县育才实验学校教室里,孩子们正在光线均匀柔和的顶灯下上课。校长姚卫新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的健康照明工程是去年2月到位的。县人大代表非常关心,先后两次来校调研。学校师生对工程认可度很高,认为健康照明光源稳定、光线柔和,接近自然光。家长反映也很好,认为这是县政府关心孩子身心健康的真正的民生实事工程。”

  敞开立法之门,鼓励群众参与

  “您好,我们是电竞酒店,您未满18周岁,根据宿迁市有关法规不能入住,请到普通宾馆入住。”这是10月31日上午,宿迁“苏N电竞酒店”前台的一幕。

  前台接待提到的法规,是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出台的《关于禁止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决定》,店门口有全文,店内有醒目提示。说起立法缘起,宿迁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沈晓明回忆,去年5月,检察机关就宿迁某酒店管理公司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提起该领域全国首例公益诉讼。胜诉解决了一个问题,却没法解决普遍问题。宿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杜鹏说,酒店作为特种场所,应受到公安机关依法管理,但网吧作为文化娱乐场所,属文化旅游部门管理。宿迁有57家电竞酒店,不仅可能造成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还可能使其遭受不法侵害,实际处于监管真空,立法调研显示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我们决定将禁止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列入全市‘小快灵’立法项目。”宿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处处长贾小龙说,从立项到正式施行,决定短短3个月即出台,成为全国该领域首部法规。杜鹏表示,决定9条中最关键的是明确了公安、文旅等部门的具体职责,有利于形成监管合力,也有利于新业态良性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已组织17轮专项检查,检查电竞酒店835家次,处理接纳未成年人的电竞酒店23家。

  “建议通过健全劳动关系协商机制,维护产业工人劳动权益”“建议增加一条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标准”“当前新职业、新就业群体大量涌现,要通过立法切实把基层工会建好”……10月31日上午,“宿迁市产业工人条例”草案修改稿正在宿城区项里社区征求意见,辖区各单位部门代表畅所欲言。宿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雪说,此次立法系该领域全国领先、全省首次,项里社区商圈发达,大企业也不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面临不少挑战,因此专门来征求基层意见。

  项里社区是宿迁1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通过科学布点,全市各县区各功能区基本都有表达平台,市县乡村各层面和各领域基本涵盖。各联系点还广泛吸纳人大代表和有一定法律知识的网格员、老党员、乡贤等组成立法信息员队伍,建立起相对稳定的意见征集网络,已在立法规划、计划编制和条例制定中提出意见1000余条。

  从立什么法开始,民意征集就在广泛进行。去年宿迁编制未来五年立法规划时,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发动项目大征集,共吸引8.5万市民参与,7500名五级人大代表参与投票、占比高达97.8%,创造了全国人大系统立法工作公众参与率的最高纪录,新提出立法建议3173条。

  广布收集点位,倾听百姓心声

  10月31日中午11点多,位于宿迁市宿城区支口街道康堡小区的康济食堂里,小区议政代表、宿城区人大代表欧保侠为数十位老人送上热腾腾的三菜一汤。“食堂每天有荤有素,我们老年人吃得非常满意、非常高兴。”78岁的社区居民陆启德说。

  一年多前,一位老人找到正在支口街道“吱一声”议政代表接待室轮值的欧保侠,反映很多孤寡老人吃饭难。“吱一声”来自支口二字换位组合,取意群众有事说一声就有回应,这次“吱一声”,促成了康济食堂。欧保侠走访发现,社区1600多户中三分之一家有老人,40多位高龄老人或独居或腿脚不便,吃饭经常只能简单应付。她立即向宿城区人大和街道办反映,推动建成公益食堂为困难老人提供免费中餐,其他老人来就餐也有补贴或优惠。热闹的食堂外,几位来访群众正向轮值议政代表反映烦心事。目前,轮值的47位议政代表已开展接待日和见面会近百次,收集社情民意500多条。

  在市级层面,谐音“俗话说”的“宿话说”平台,明确表示要广泛搜集来自群众的声音,同时寓意宿迁百姓有话尽管说,这是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中着力打造的新品牌。

  10月30日傍晚,宿豫区顺河街道京东社区润景苑小区,居民议事会代表在议事亭讨论小区大事小事,社区工作人员钱哨在“宿话说”直播间等待居民提意见,值班代表叶童则在蜂享驿站静候来休息换电的外卖小哥提建议,“这里24小时开门,如果我们不在,他们也可以把意见写在便利贴上。”线上线下共同构成了这处“宿话说”社情民意收集点。收集点外有座智能垃圾回收站,投入废品可现场结算现金或积分,这也源自年初居民徐小林等人在议事会上的反映。当值“宿话说”驻点代表崔学宾当天将民意上报,社区议事团此后多次协商,将智能垃圾回收站定为一季度便民服务项目,方案通过直播间公示给居民后,5个站点很快建成。

  在宿迁,群众身边还有一条民意反映渠道。10月30日傍晚,记者来到设在新庄镇新庄社区陈墩幸福邻里中心的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活动室。这种五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接待选民的共用联系点全部建在村(社区),全市有30个,每个点各有侧重。就新庄来说,地处宿迁万亩籼米基地核心区,周边有不少农业重大产业项目,27位相关领域代表在此协同联系人民群众、协同开展专项活动、协同提出议案建议,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在这里,全国人大代表、渔樵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路路牵头创立指导站,带动指导周边群众搞生态养殖。“我们发现,养殖废水污染环境是目前所有养殖企业都面临的共同难题。”姚路路和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筛选培育出既能吸收水体营养、净化水质,又能四季生长的“四季水芹金陵一号”,又和团队探索出“畜禽—菜—鱼”生态循环立体种养模式,并成立合作社大力推广。

  宿豫区关庙镇东方养殖场肉鸡最大存栏量达20万羽,年出栏量140万羽,年产鸡粪6720吨,负责人赵书保曾备受鸡粪污水处理问题困扰。得知姚代表有办法,赵书保赶紧找上门来。如今走进养殖场,鸡棚里气味浓烈,但一墙之隔的20多亩芹菜田则气味清新。有机水芹漂浮在水面,有效净化鸡粪水,提供生态价值之外还增加了销售收益。

  “像这样各有侧重的联系点还有不少,如关注孤独症自闭症儿童、侧重人民调解等。”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主任苗娟介绍,代表协同履职每年都有重点,比如围绕省委省政府交给宿迁的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化实现路径的重大任务,五级人大代表先后分4个专题提出1.2万条改革发展建议,形成多项改革创新重要成果,参加10多项联动监督,有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