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人大:立法守护“水墨画卷”

时间:2023-11-14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第21期

  六盘水市地处滇、黔两省接合部,矿产资源丰富,交通四通八达,气候十分宜人,且有“中国凉都”的美誉。

  守护“水墨画卷”,生态保护立法先行。“自2016年被批准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水城河保护条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韭菜坪景区保护条例、城市山体保护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这个优势,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侯美传说。

  碧水保护,有法律“红线”规范

  秋日的水城河,河水清幽,碧波荡漾,游人如织……水城河是六盘水市的母亲河,河道穿过中心城区,之前,由于沿岸厂矿多、河道堵塞、水体污染严重,曾被称为“垃圾河”、“臭水沟”。

  为加强水城河的水体、设施和景观保护,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功能,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2016年12月28日,六盘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六盘水市水城河保护条例》,于2017年6月1日起施行。

  “对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市人民政府、有关县级人民政府对水城河水源地、水体、河道、滨河绿地实行永久性保护;禁止向水体排放油类、酸液、碱液,向水体排放剧毒废液等行为。”提到亮点,六盘水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杜梅详细说来。

  从此,碧水保护不再是空口白牙,而是有法可依。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君隆介绍,《六盘水市六枝河保护条例》已于今年6月28日获审议通过,进一步为保护良好的水域生态提供法治保障。

  景区开发,有法律“专章”约束

  韭菜坪有大小之分,分别位于毕节市赫章县和六盘水市钟山区。如何共同保护好景区旅游资源?区域协同立法成了解决问题的“钥匙”。

  2022年12月1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批准六盘水、毕节两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韭菜坪景区共同保护的决定》。2023年3月1日,《六盘水市韭菜坪景区保护条例》、《毕节市韭菜坪景区保护条例》同步施行。这是贵州省采取“共同决定+条例”模式跨市协同立法的首次尝试。

  在保护与利用方面,规定在景区内,禁止擅自采挖、迁移运输及损毁多星韭,私埋乱葬等破坏景观、植被和地形地貌,擅自进行新增摩崖石刻、碑碣、雕塑等行为。在协同与合作方面,明确六盘水市、毕节市人民政府建立区域联动机制,协调解决规划统筹、建设协商、旅游协作、应急联动、交通互连、综合执法等有关事项,促进资源整合与效益集聚。同时,明确六盘水、毕节两市人大常委会协商建立协同监督机制,加强对景区保护和管理的监督,共同保护利用好“贵州屋脊韭菜坪”品牌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由于乌蒙大草原景区游客快速增加、群众过度放牧等,草场遭到不同程度破坏,局部地方退化严重,立法保护迫在眉睫。对此,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启动了《六盘水市乌蒙大草原保护条例》立法调研,拟纳入明年立法计划,努力实现景区可持续发展。

  大气污染防治,有法律“药方”诊治

  2018年3月23日至2021年12月2日,六盘水市曾创下了连续1350天空气优良率100%的纪录。

  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是影响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的重要因素。怎么防治大气污染?如何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2023年8月24日,六盘水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六盘水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该条例及时回应了实践中的焦点问题,如明确了机动车排气污染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的概念、认定标准、确定责任主体等;明确了污染防治的方法、手段等。

  杜梅表示,法规从立项、草案起草到征求意见、草案审议,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机动车检测机构、石油经营企业等,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许多群众的心声被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法律条款。法规突出本地特色,对于保护改善大气环境,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良法贵在落实。”侯美传表示,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把立法与释法宣传、法律监督融合贯通起来,宣传好、施行好生态环保系列法规的要求,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