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启海”三地人大:深化一体化合作 共谋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1-13  来源:《人民与权力》杂志2023年第11期

  天阔云舒,日丽风和。

  江之尾,海之端,三水交汇,浩浩汤汤。驶行于蜿蜒平整堤顶道路上,堤内绿意盎然、鸟语花香,堤外浪潮涌动、海天一色……

  2023年10月24日至25日,崇启海三地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启东召开。24日下午,与会人员走进“缤纷百里”滨江生态绿廊,多元景观交织、江海特色彰显的缤纷画卷,全力推进岸线建设、合力保护长江生态的举措成效,令与会人员啧啧称赞。

  创新开展跨区域人大协作协同

  “以一家亲的情怀、共同体的思维、一体化的制度及时沟通形成协同履职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方案,促进区域人大间各扬所长、相互赋能、共同发展,在长三角演绎人大协作的精彩故事。”

  2020年11月上海市崇明区,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市、海门区三地人大常委会主任签署协作协同协议。3年来,三地人大认真落实协作协同机制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聚焦重点协作事项,推动解决区域发展中协而不同、联而不动等问题,携手依法护航长江大保护、推进长江流域禁捕联动,以人大之力助推沿江沿海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崇明、启东和海门,位于长江和沿海两大开放带的交汇点上,是中国黄金水道和黄金海岸“T”字型的结合点。三地一衣带水、隔江相望,系出同源、地域相连、人文相通,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相同的文化根基,共同守护出江入海的生态屏障,共同面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和区域协同协作指明了方向。三地人大打破行政体制、履职地域束缚,实行跨区域协同协作,既是策应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务实之举,也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创新之策。三地人大强化分工合作、整体联动、相互赋能、相互支持,有利于把各自优势变成共同优势,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区域治理效能。

  会议签署《关于建立崇启海地区人大工作协作机制的协议》,搭建人大常委会主任例会、办公室主任例会、日常沟通联络机制、联动监督机制、协同开展代表活动机制等多层面协作协同机制,提出要选准共同关注议题,强化监督工作联动,推动解决区域共性问题,为支持和推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南通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及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建设,合力打造长江生态大保护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贡献人大力量。

  实现“1+1+1>3”治理效果

  “崇启海三地执法队伍集合完毕,请指示!”“执法活动开始!”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三地渔业执法人员分乘3艘执法艇,沿着崇明、海门长江沿线开展江面巡航检查。

  2021年3月30日下午,上海市崇明区、南通市海门区和启东市三地人大在海门开展长江禁渔联动监督,这是三地人大建立人大合作协作机制以来,首次开展跨区域协作联动监督。活动中,三地人大还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联合视察了海门沿江沿海绿色发展情况,并就贯彻长江保护法和长江“十年禁渔”举行座谈会,共商推动长江禁渔落地落实对策。

  开展长江禁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长江入海区域是长江禁渔管理的重点区域,也是崇明、启东、海门三地共管区,此前不少别有用心的非法捕捞者为了钻管辖权空子,专挑交界水域下手,耍赖推诿、躲避处罚。长江流域禁捕,特别是长江口禁捕,需要开展跨省市联动监督、协同立法、联合执法。

  三地人大联动监督,推动三地实施渔政工作合作、信息沟通共享、联合执法行动以及成立联络小组等合作机制,强力打击交界水域非法捕捞行为,有效破除地域壁垒,使三地在长江禁捕的时间上同步、空间上全覆盖,非法捕捞者无法跨区域找到真空地带和时间差,实现了“1+1+1>3”禁渔效果。

  目前,长江口非法捕捞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沿江沿岸涉渔问题线索呈明显下降趋势,“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社会氛围已初步形成。

  “受载重车压损的沪苏省际公路‘北新公路——新江公路’跨界区域启动了修筑工程”“接壤地带曾因秸秆焚烧引发的明火在三地联动巡查中被及时扑灭”……

  启东市启隆镇、海门区海永镇是位于崇明岛上的“飞地”,与启东市、海门区隔江相望,与上海市崇明区东平镇、新海镇毗邻。崇启海三地四镇“毗邻”人大探索建立跨行政区域人大协商议事新模式,聚焦生态互保、交通互联、安全生产等工作重点,围绕河道整治、生态环保等难点堵点问题,开展联合监督、代表联动交流,通过三地四镇人大同向发力、精准监督,共解难题,以联督、联推助力毗邻地区生态共建、环境共护、社会共治。

  携手推进江海岸线建设和保护

  拥江揽海是崇启海三地最显著的地域特征、最宝贵的优势资源。本次会议以“推进江海岸线建设和保护”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回顾总结近年来共同推进岸线建设,推动生态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深度融合的经验举措。

  ——崇明人大立足人大职能定位,聚焦水环境治理、滩涂清退、湿地保护、环岛景观大道建设和利用等重点任务,综合运用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职权,在水清岸秀、船退岸净、滩清岸绿、规建岸用上下功夫,支持长江岸线保护与修复、转型与发展,推动长江崇明段“长江百里生态秀带”建设,“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美景成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生动注脚。

  ——启东人大围绕打造沿海智造崛起产业带、沿江高端引领产业带和重点文旅产业板块群,将最美江海岸线建设列入人大常委会监督议题,将吕四港开发建设立为“一号议案”,开展长江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渔业法执法检查,实行审议意见“清单销号”,提升监督刚性和实效,推动用足用好江海资源禀赋,“一江碧波潋滟、百里海岸迷人、千河清水畅流、万亩滩涂如画”美景初现。

  ——海门人大放大沿江沿海资源优势,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调研视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等形式,持续监督推进独具魅力的沿江沿海风光带、江海风貌城镇带、诗意田园乡村带、沿江科技创新带、沿海高水平产业带和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五带一轴”建设,可漫步、可穿行、有温度、有活力的魅力水岸和望得见江海、留得住乡愁、看得到发展的江海空间已初具规模。

  三地人大推进江海岸线建设和保护工作虽各有侧重,但内核一脉相承,三地以江为媒、一心护江、拥江发展,共同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家建议,三地人大要进一步强化工作协同,助推三地政府将工作规划融入长三角全局,在设施互联互通、环保共抓共促、宣传共推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充分挖掘江海岸线资源要素,加大文化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开放力度,让三地江海岸线建设和保护成果串珠成链、交相辉映。

  持续深化拓展协同协作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大潮中,加强区域协同协作已成为各地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南昌市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策协同和工作协同,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协同协作是形式,解决问题才是目的,人大间交流协作应将基调更多地从单纯交流探讨工作转移到区域事务治理上来,提升人大协同协作实效。大家表示,要围绕地区发展大局,选准履职行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化解阻碍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瓶颈制约找到一致、可操作方案,推动解决区域发展中协而不同、联而不动问题。

  “围绕绿色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沪渝蓉高铁建设等三地共同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联动监督,合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代表联动机制,开展跨区域联合视察和调研,不断加强三地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

  “支持和推动毗邻镇人大开展跨区域基层人大工作协作实践,丰富活动载体和内容。”

  …………

  会议形成的座谈会纪要提出,要积极探索深化协作的有效路径,不断加大合作力度,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努力打造区域人大紧密合作新样本。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表示,希望启东、海门与崇明一道,继续牢固树立“一家亲”意识和“一盘棋”理念,构建协同发展“朋友圈”,“携手”形成更强监督合力,“联手”发挥更大代表作用,“牵手”共享更多发展成果,为三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合、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作出更多人大贡献。

  明年的三地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将在海门区召开,大家一致表示要持续深化拓展协同协作、增强法治保障实效,为加快推动崇启海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服务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发挥人大作用、展现人大担当。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