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人大:让人民感受到民主的脉搏——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铜陵实践

时间:2023-11-13  来源:“安徽人大”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铜陵市人大常委会以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和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双联系”密切与群众联系、构建“大督办”机制推进代表建议落实等,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下沉一线、进村入户,在人民群众一件件“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的同时,也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逐步在铜陵落地见效。

  积极发展基层治理,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下面,我宣布,经镇全体人大代表投票,镇域中干渠河道清淤护砌项目和永新社区电瓶车车棚建设项目分别作为‘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入选今年的‘重点议案’,由党委、政府作为主抓项目予以推进。”在义安区东联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五届一次会议上,镇人大主席宣读民生实事票决结果。以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变政府“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让治理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为民办实事,就要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才能得到群众认可。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高质量开展关注民生促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的实施意见》,引导全市33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汇民意、集民智、聚民心,让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者和受益者,实现“群众想什么”和“政府干什么”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真正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所忧,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让更多人坐上“民意直通车”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通过让群众参与立法,民生事、国家事都成了群众关心的身边事。

  “《条例》应该突出实用性,聚焦‘企业所需,政府能为’,能做几条写几条 ,增强可读性和操作性。”今年1月,在天井湖社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里,社区居民代表围绕《铜陵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展开热烈讨论,现场收集修改意见30余条。

  小小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地方人大开门立法、广纳民意的大窗口。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在高校、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等基层单位设立7处联系点,又制定出台了《关于在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让开门立法渐成常态,使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地方立法实践日益丰富,也为法治政府建设筑牢坚实民主基石。

  提高建议办理质效,让代表建议从“纸面”到“地面”

  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在于人民意愿的充分表达,更要关注人民意愿有效落实。今年,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将52件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

  为解决白梅乡孙畈老街居民出行难问题,市人大代表钱桂凤提交了关于重建白梅乡孙畈老街单孔拱桥的建议。枞阳县交通运输部门回复:考虑到该桥下游几年前新建了一座桥,可以取代单孔拱桥通行功能,暂时没有重建的必要。钱桂凤收到答复后觉得不满意,她认为,“走下游的桥,老百姓过河要多绕不少路。单孔拱桥位于老街中央,无论是方便群众还是美化市容,都有重建的必要。”

  作为建议的领衔督办领导,铜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梦生了解这一情况之后,高度重视,经深入调研和与代表的多次沟通,要求开展“二次办理”。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对河岸周边住户进行全面走访,了解到大部分村民仍愿意通过该桥通行,最终采纳了代表建议,让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呼声得到了落实。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