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人大:积极打造开发区人大工作“苏州方案”

时间:2023-11-10  来源:“苏州人大”微信公众号

  长期以来,开发区人大工作缺位、人大监督缺失,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难题。11月2日,苏州召开全市开发区人大工作会议,对在全市全面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进行动员部署,“破题”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其实,早在9月底 ,由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通过,并提交苏州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的《中共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已经正式印发。至此,苏州在全省率先全面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全市开发区人大工作全覆盖,为开发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更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苏州方案”。

  全面建立制度

  让人大工作不“留白”

  开发区是一个地区的经济建设主阵地、创新创业主力军、开发开放主窗口。苏州开发区建设起步早、种类多、数量大,目前经国务院、省政府批准设立或批准筹建的省级以上开发区共有26个,整体建设发展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居于领先地位。但是,由于缺少顶层设计,开发区人大工作相对滞后,其中最主要问题是人大工作机构缺失、人大职能缺位、人大代表作用难以充分发挥,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如何有效填补开发区人大工作空白?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于2021年在吴中区创新试点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发区内人大代表组成联席会议,受吴中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在开发区党工委领导下,对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民生实事办理等事项进行监督。这项制度试行以来,深受基层欢迎,也得到了当地党委和开发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

  今年5月,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专门率队赴吴中区调研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情况。“这一制度试行以来,探索了有益经验,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制度已经日臻成熟,具备了在我市全面建立的条件。”李亚平表示,实践证明,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有利于实现人大工作在开发区的有效覆盖,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拓宽了社情民意传递新渠道,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促进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此基础上,今年9月底《中共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明确了在苏州全面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

  明确框架设计

  让制度有效运行

  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的“四梁八柱”如何构建,才能实现人大工作向开发区有效延伸,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对开发区工作的监督推动?《意见》从实施范围、主要任务、运行机制、代表组成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建立了整体制度框架。

  这项制度实施范围为经国务院、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或批准筹建的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中与行政区域不一致的开发区。与行政区域一致的开发区人大工作,主要依托所在地镇人大或街道人大工委开展。

  联席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民生实事办理等事项进行监督。具体要围绕《意见》明确的8个方面任务履行职责,特别是闭会期间,要积极组织代表围绕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视察、调研等工作。

  联席会议受市、县级市(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在开发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每年至少举行1次会议,经市、县级市(区)人大常委会和开发区党工委同意后召开。首届首次会议应制定通过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确保今后联席会议规范化开展活动。联席会议设召集人1名,副召集人若干名。召集人由开发区党工委分管领导担任,已经建立开发区人大工作机构的,由机构负责人担任。副召集人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联席会议由开发区辖区内的全体县级市(区)人大代表组成。苏州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由辖区内的全体市人大代表和区人大代表组成。召集人和副召集人应当是县级市(区)人大代表。苏州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召集人应当是苏州市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可邀请辖区内全国、省、设区市、镇人大代表及街道议政代表列席,还可通知其他相关人员列席。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让制度取得实效

  在全市全面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是今年苏州市委深改委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苏州市人大常委会质效提升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部署,苏州全市到今年底全面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让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规范运行、取得实效。

  一是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探索上取得新成效。在全市全面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弥补人大工作在开发区的不足,实现人大工作在开发区的有效覆盖。通过不断探索和总结,为上级人大制定出台开发区人大工作制度规范或法律法规积累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苏州经验。

  二是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上取得新成效。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全面融入开发区治理体系,提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开发区各项工作和事业的参与度,畅通群众诉求在开发区层面的反映渠道,加强对开发区管委会及内设部门依法行政监督,促进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加强民生实事项目办理,保障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三是在助推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适应开发区由单一的经济功能区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综合行政区逐渐转变的新形势,通过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弥补开发区没有人民代表大会的缺失,开展对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预算编制执行等重大方面监督,围绕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关切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将联席会议的制度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