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宁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

时间:2023-11-10  来源:九江人大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近年来,武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深学笃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实践,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奋力推进武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汇聚众智,把群众“真知灼见”转化为政府“真抓实干”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年。近日,豫宁街道人大联络处向社会发布公告,举行“聚焦城市创建·你我同行”的“板凳会议”活动,以小切口融入大主题,为全县城市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活动当天,30余名人大代表和选民在社区广场围坐一桌、集思广益,碰撞出“建立文明城市”“搭建聚集群众力量平台”等诸多的金点子、好办法。

  “这块遗留的空地,2011年拆除后,至今已10年有余,一直未进行开发利用,有的地方被居民开垦成了菜地,有的地方则成为平时垃圾倾倒的场所,散发着难闻的异味。”

  “拆墙透绿、完善停车场功能服务设施,有利于改善居住环境和解决停车难问题。”......

  “人大代表和居民们反映的问题很好,所提建议也很专业、很务实、很管用!”街道人大负责同志直言,我们会将问题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予以解决。这样分专题式的“板凳会议”活动,使议事更集中、更聚焦,也更透彻,让政府部门与人大代表、社区居民面对面,听取第一呼声,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畅通渠道,把代表联络工作站打造成“民情民意联系点”

  如何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路径?如何更加广泛深入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诉求?以代表联络工作站作用发挥为突破口,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代表联络站+N”工作模式。打造各具特色的代表联络示范站、利用数字人大履职平台,开展多样履职活动,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让代表履职更接地气。

  “太好了,校门口的路修好了,以后接送小孩更方便了!”横路乡村民走在平坦干净的路面上,满是开心地说着。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民情沟通会,群众反映的学校门口道路维修拓宽的建议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得到有效解决。

  “现在反映问题方便多了,通过数字人大平台,手机上随时随地都能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处理效率高。”自从江西数字人大平台推广以来,居民既可以通过平台扫码联系人大代表反映问题,也可以在网上代表联络工作站留言反馈问题,不仅有效推动企业和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高效解决,也进一步密切了群众与人大代表的联系。

  依托“线上”“线下”的优质履职平台,把代表联络工作站打造成“民情民意联系点”。全方位、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打通了人大代表与群众居民“有约”的“最后一百米”。从“听民声”“提建议”到“想办法”“解民忧”,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把居民请进来、问题亮出来、办法议出来,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凝聚合力。

  满载民意,“代表直通车”立足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加强代表联系群众作为推进代表联络站工作的重要支撑,建立代表轮值制度,每月定期安排代表在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认真听取群众的诉求、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日,在一次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中,有居民反映:樟树下养老服务中心,由于是七十年代建成的砖瓦结构老平房,屋顶年久失修,每逢下雨,房间总会漏水,老人住得不安心。

  收集居民意见后,人大代表高度重视,多方筹措资金13万余元,对居民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改造完成了,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老人住得也安心。“人大代表帮助我们办了一件好事!”住在养老院的陈阿姨赞不绝口。

  “望月苑小区建成时间较久,墙面老旧,墙体时有剥落,楼道内小广告、乱涂乱画现象较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小区居民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向接待群众的人大代表反映。

  收到居民反映以后,代表主动作为,经过多次现场查看,与居民、企业、职能部门共商共谋,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破损墙面进行“微整容”,对老旧的墙面进行磨砂后重新粉刷。目前,望月苑小区墙面已粉刷完毕,粉刷墙体面积共计1500平方米。“问题解决了,我们住得舒心,感谢人大代表!”居民高兴地说着。

  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思路,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开新花、结硕果”,凝心聚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