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人大:求实求效 把代表联络站建在农业产业链上

时间:2023-1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张延华)“人大代表联络站要建在基层、站在一线,能直接与农户联系沟通,真正成为人大代表贴近人民的重要窗口和群众反映问题的直接渠道,助力内乡现代农业发展。”这是去年内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全州在现代农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授牌仪式上时提出的建站理念,要致力将该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新时代的“代表之家”、“农民之家”、新型农民的“培训基地”和现代农业的“示范基地”。

  走进位于内乡县灌涨镇中以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内的现代农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绿色、清新扑面而来,“讲给农民听、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实现乡村兴”的工作原则醒目又精准,站点职责、接待制度、驻站代表工作职责、活动计划等一整套制度体系清晰明了,一个特色、专业的农业产业联络站点高标准“上线”。

  突出实用实效,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该专业站依托中以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先进的设施农业和良好的环境,设有书吧、办公室、交流室、成果展示室、培训室等功能室和现代农业产业展示区、数字控制区,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为驻站代表开展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站市县乡三级驻站代表21名中,其中12名代表是来自烟叶、林果、茶叶、中草药、食用菌、菊花、高效农业、养殖等农业产业方面的领军人物。

  突出管用管长,规范代表履职行为

  该站认真梳理工作职能,制定了《驻站代表视察调研制度》、《驻站代表学习制度》、《群众意见收集交办反馈制度》等制度,可以说构建了一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科学运行和管理机制。特别是要求驻站代表要严格落实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五个一”要求,在履职和学习中要有感言感悟,要有作业作文。今年以来,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内容,共开展学习交流4场,提交心得体会80余篇。同时,建议人大常委会聚焦乡村振兴主题,围绕乡村运营推动乡村建设、创意设计引领和美乡村创建、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等五个专题进行外出学习调研,撰写5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来促进全县人大工作出彩。

  突出真抓实干,提高代表履职质效

  该站坚持干在实处、干出实效,组织开展多样丰富的代表活动,事前精心筹划、事中认真组织、事后跟踪问效,推动代表履职更有活力、更富实效、更接地气、更加出彩。

  该站探索并实施了“联络站+驻站代表+龙头经营主体+示范基地+农户”的“联动模式”,积极发挥驻站代表“头雁”作用,在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中采取手把手、一对一、面对面、零距离开展技术培训传授活动,共组织各类农业技术培训35场次,培训1560余人次,促进了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充分发挥驻站代表联系群众优势,该站组织驻站代表开展走访行业主体、群众活动,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帮助解决生产、销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更多的农户参与产业链发展;加强联络站与农业职能部门的联系。开展“局长(主任)进站”活动,紧扣主题“把脉问诊”,解决问题,助推行业发展。今年以来,共组织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自然资源局和烟办室等政府职能部门进站4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事项30多项。特别是对茶产业发展、烟叶产业发展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用《民意反映》的形式向农业农村局、县烟办室、县国土资源局、县交通局予以交办,代表反映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今年以来,内乡县委提出实施默河生态经济示范带提升工程,我们联络站要聚焦这个主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工作、回应民生’上下功夫,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内乡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伟表示,该站联络站组织代表深入默河沿线三个乡镇座谈调研,收集汇总代表、群众提出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5方面的意见建议,专题集中交办,推动我县成功举办了首届“默河生态经济示范带农游采摘节”暨农产品展销活动,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了农旅融合。10月20日,又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默河生态经济示范带项目建设提质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指出默河经济示范带建设要聚焦“兴产业、优环境、建机制、保安全、聚人气、增效益”,建设过程中要注重与民生实事、资金项目的争取结合好,通过持续打造、加力添彩,使默河生态经济示范带成为内乡县城的“景观带+后花园”,广大群众增收的新空间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最大限度地增进民生福祉。

  通过扎实开展代表活动,该站驻站代表已成为行业领衔的示范员、生产实践的教练员、政府及部门和群众的联络员,该站也成为推动内乡实现乡村振兴的“聚变站”。下一步,该联络站将继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立足内乡“现代农业”的发展定位,发挥专业联络站的“好桥梁”“好平台”“好阵地”“好场所”作用,为内乡现代农业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