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人大:用好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监督服务 履职不缺位 发展有支撑

时间:2023-11-09  来源:新华日报

  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是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融入开发区治理体系的创新探索,也是苏州市吴中区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区的重要抓手,有助于填补人大监督在开发区的空白,推动开发区民主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并进。

  2021年4月,吴中区率先探索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2022年7月,吴中高新区在吸收吴中经开区、太湖度假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制定了《吴中高新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具体规定了联席会议的工作职责、组织保障、成果转化等内容,为建立高新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统一要求、明确任务、细化职责,并于当月召开了吴中高新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高新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正式落地实施,标志着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在吴中区实现“全覆盖”。

  吴中高新区下辖木渎、胥口、临湖三镇,共88名区人大代表。为了切实发挥监督职能、提升为民办事成效,高新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紧扣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民生实事、安全环保等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精选议题,切实发挥监督职能,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监督紧扣发展,确保履职不缺位

  吴中高新区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高新区内部管辖范围的特殊性,往往容易造成人大履职的“缺位”,带来相关监督空白,比如财政资金管理等,存在区级“管不细”,乡镇“管不了”的尴尬局面。联席会议制度为人大监督在高新区的有效延伸和覆盖提供了有力抓手,让这一问题迎刃而解,也让人大履职不缺位。

  抓好监督重点,搭建监督平台。在吴中高新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及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就组织区人大代表听取、审议高新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预算执行、预算调整等方面的工作报告,进一步规范高新区财政资金管理,确保联席会议依法履职。

  压实主体责任,形成监督闭环。高新区采用政府主导、代表监督、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对辖区范围内的重点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实行挂图作战,确保优质高效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监督更有力,重点项目落地更高效。从奔波各类专业性论坛、行业展会,到参观、拜访优秀企业,6月26日,全国体外诊断产品(IVD)试剂原料的龙头企业菲鹏生物在一个月之内迅速落地吴中高新区。贴心的服务、专业的水平、敏捷的反应速度,吴中高新区的真诚和效率在整个IVD行业中获得了一定的美誉度。前道招引大放异彩,后道服务同样令人振奋,仅今年上半年就实现了芯谷科创园等多个项目多证齐发、拿地即开工。

  同时,高新区还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为辖区重点领域、重要事项、重大项目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助力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高新区组织各基层人大、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企业走访、听取意见建议、为企业纾困解难,共组织85人次的代表走访企业68家、座谈企业98家,收集反映问题45件,帮助答复、解决45件,形成了辖区内上下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汇聚发展合力的局面。

  锁定“高新”定位,确保发展有方向

  吴中高新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设立后,在全区综合改革的指引推动下,进一步集聚了“一区三地”合力,构建了由“高新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牵头抓总,木渎镇、胥口镇、临湖镇三个基层人大一线推动”的“1+3”工作格局,使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镇人民代表大会既相对独立,又紧密相连,确保了联席会议的工作要求在辖区各镇的贯彻落实,实现在服务发展上做加法,在管理层级上做减法,确保高新区层面人大监督服务的重心不跑偏、不走样,不“长臂管辖”,又灵活高效。

  锁定“高新”定位,重点聚焦高新产业集群、创新要素集聚和营商环境优化的服务监督。高新区先后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围绕产业发展、科创载体等开展8次视察活动。同时,通过收集意见建议、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等活动,倾听民意、汇聚民智,不断拓展代表活动的深度和广度,确保代表每季至少反映一次社情民意、企业诉求,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高新区人大代表的呼吁和推动下,高新区正式出台《吴中高新区科技创业载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预计未来三年内将累计新增科创载体150万平方米,全力塑造“高新形象”。截至目前,共收集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人才培养等意见建议300余条,累计召开市场主体协调会50次,为企业解决供地、融资、高层次人才招聘、厂区周围停车位规划等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将辖区经济发展的重点和人民关注的难点答复好、落实好、解决好,把代表建议工作转化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

  树立系统思维,确保发展“一盘棋”

  “联席”的本质要求是要以系统思维解决问题。特别是针对一些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有了联席议事的平台和机制,还要不断强化系统性、融合性的办事思维。

  近期,吴中高新区产业规划及空间规划出炉,引起社会关注。原本,吴中高新区下辖的三个镇仅考虑自身及产业规划,没有统一的布局,产业载体零散,产业项目在镇与镇之间互相竞争。高新区成立后,迅速以“一盘棋”思维绘好整体规划“一张图”。

  在此过程中,高新区依托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辖区人大代表深度参与这两份关乎未来发展规划的落地。高新区及三个镇的区人大代表从前期调研、访谈、编制、论证全程参与,其中不少人大代表本身就是企业负责人和政府行政部门负责人,在打破地域边界上形成共识,强化了共同发展的主动性,更为高新区内部打造产业组团形成了重要的民意基础。

  围绕影响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开展专项攻坚,在高新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的实践推动下,吴中高新区实现质量效益、经济规模、发展速度“三提升”。1—9月,高新区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8亿元,增长6%,完成攀高时序进度的107%,吴高新数字智造创新中心正式开园;2023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大会、第三代半导体器件及应用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成功举办。高新区将持续推进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优化、实践创新,积极打造开发区人大工作的吴中样本。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