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大:最真实的呈现就是最精彩的讲述

时间:2023-11-08  来源:微信公众号“全国人大”

  风光秀美的山水之城,民意生机盎然,民主葳蕤勃发。

  2023年8月29日,重庆市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迎来一行特殊的客人——匈牙利国会代表团。

  这是这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首次迎接外国友人访问。2021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两年来,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不断完善组织体系、推进民主实践,基层群众表达原汁原味民意的生动故事在这里渐次展开,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生动“窗口”。

  汽车缓缓停下,车门打开。匈牙利国会常务副主席玛特劳伊·玛尔道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世庆,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副主任邓朝霞等人亲切握手,热情寒暄。

  “联系点的主要目的是围绕国家正在制定或者修改法律的草案,广泛征求最基层群众的意见。”邓朝霞介绍说。

  一边听取讲解,玛特劳伊一边环顾四周,观察中心湾社区“民议会客厅”广场上的法治宣传栏、宪法书本雕塑等。

  移步来到室内,一部宣传短片,展示了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民主立法最佳实践基地的“全貌”。

  “36名专家学者担任立法咨询专家,218名立法信息员实现区域全覆盖。”

  “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扩大群众参与度,探索座谈会、院坝会、茶话会、漫谈会等征询形式。中心湾社区的漫谈会吸引1000余名群众参与20部法律法规意见征询;陈家桥街道的院坝会吸引300余名群众参与4部法律意见征询。”

  “2021年以来,为地方组织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15部法律开展意见征询,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646条,整理上报意见建议1548条,其中69条得到采纳和吸收。”

  ……

  参天大树,始于种子。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系”扎进最基层,才能蓬勃生长,枝繁叶茂。

  中国民主在实践中什么样?短片展示了中国民主最真实生动的一面,给出了一份“浓缩版”回答。玛特劳伊聚精会神,看得十分专注。

2023年8月29日,玛特劳伊副主席参访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摄影/杨飞

  走上二楼,是联系点的议事厅。

  “这是我们群众常来的地方,大量法律草案在这里交给老百姓们讨论。”

  一份份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情况的报告,居民参与学习、提出立法建议的手稿,展示征询活动实践剪影的图片展板……“高大上”的立法就是这样走进了“平常百姓家”,立法这件“专业事”变成了人民群众的“身边事”。民主的细节,讲述着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沾满泥土味的、充满温度的故事,折射出中国人民对自己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拥护。

  一场学前教育法立法意见征询会正准备召开。邓朝霞清楚地记得,玛特劳伊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临时插空坐下,加入了这场讨论。

  长期在沙坪坝区教委工作的李颖对重庆市学前教育情况很了解。“确保每个镇街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均达到100%,解决‘入园难’问题”,“成立6个幼教集团,实施公民办一体化全员分层培训等,满足‘上好园’需求”……李颖作了细致介绍。

  “入托难、费用高、‘幼小衔接’过度重视知识的提前教育等,都是大家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担任联系点立法信息员以来,带着问题走街串巷、和街坊邻居唠唠心里话已经成了黄雪莉的习惯。“应从多方面加强对办学机构、教材教具、教师的监管。”黄雪莉建议。

  立法信息员姚华全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在两个党支部群、三个微信群开展调研,线上线下共听取梳理148人的意见,最后提出“将学前教育合并到小学教育中”的建议。

  玛特劳伊听得十分专注认真,频频与同事、翻译低声交流。

  “匈牙利十分重视学前教育。”玛特劳伊主动打开话匣子,介绍匈牙利的法律体系、立法程序以及学前教育立法有关工作。在场人员都感受到,玛特劳伊对大家的介绍十分有共鸣。她侃侃而谈,对这一领域很了解,不间断地介绍了有十几分钟。

2023年8月29日,玛特劳伊副主席在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学前教育立法征询会。摄影/董其治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预留的时间到了。玛特劳伊站起身,意犹未尽。

  “非常高兴加入大家的讨论,希望中心湾社区的所有家长和孩子都能幸福地生活,也希望大家的意见建议能够为学前教育立法提供有益参考。”玛特劳伊微笑着说。

  与玛特劳伊副主席友好、深入地交流也给在场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有想到,玛特劳伊副主席对联系点的工作这么有兴趣,和我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互动,我们感到很荣幸。最真实的呈现就是最精彩的讲述,我们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民主感到自豪。”大家纷纷感慨。

  离开前,玛特劳伊欣然接受了与大家合影的邀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