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人大:“跨越山海”再出发

时间:2023-11-08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江人大”

  象山港跨海大桥,在过去十余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从2006年的奠基仪式,到2012年长达6.7公里的象山港大桥正式通车,再到2022年宁波市域铁路象山线先行节点工程开工……这座跨海大桥从根本上改变了象山半岛在交通上的边缘地位。

  在天堑变通途的过程中,象山人大如何发挥作用,助推象山人民对滨海花园城市建设的美好愿景落地?

  彰显担当 打造“强引擎”

  为解决市域铁路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象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和领导多次赴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协调解决,倾听相关部门和施工方的建议和想法,以找到最佳解决方案。并主动关注后期市域铁路TOD综合开发规划问题,推动市域铁路综合发展和规划建设。

  象山县人大常委会不仅注重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协作,还积极运用自身职能,支持服务、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同时,结合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督促相关政府部门加强配合和合作,为市域铁路的开发和建设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预防和解决市域铁路建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此外,象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确保相关政府部门充分发挥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市域铁路建设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释疑解惑 修好民心路

  象山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发挥平台作用,深化“代表联络站+”模式,致力于为市域铁路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特别是在阳光拆迁、矛盾化解等方面,象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代表联络站等载体,向居民宣传市域铁路建设的重要意义、征拆补偿标准、政策法规等内容。同时,认真聆听民众提出的困难和诉求,特别是在征拆环节中,督促确保征收程序和标准合法。

  以人大代表“零距离”宣讲作为抓手,象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加强与群众的面对面交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和教育活动。同时,开展了多次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及时收集和整理群众的意见建议,共收到100余条问题反馈,梳理形成有效建议42条。通过掌握广大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进一步取得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助力营造市域铁路建设的良好氛围。

  强化监督 织密安全网

  “新建桥梁距离既有桥梁仅50米,施工船机设备类型多,船舶作业时易受两侧航道及既有桥梁影响,抛锚空间受限,施工组织难度较大。”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推动项目高效实施,象山县人大常委会督促海事部门采取了分段式许可办理模式,旨在压缩审批时限,为项目争取宝贵时间。这种模式有效解决了审批程序和高等级许可证申请流程繁琐的困扰。

  同时,象山县人大常委会协调相关专家开展施工安全教育,进一步引导规范施工人员和船员的管理模式。此外,在船舶进场施工前,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视察,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