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身边的民主丨联络室里话振兴 乡村旧貌焕新颜

时间:2023-11-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走进洛阳市偃师区岳滩镇岳滩村人大代表联络室,不大的房间内座无虚席,区人大代表、党支部书记李宏停熟练地给大家倒上茶,五六位群众坐在一起畅所欲言。“李书记,我想在村南承包土地,你给出出主意”,“李书记,儿童游乐场的设施坏了,你安排人抓紧修修”。

  这样的场面在每月16号的接待日中都能在岳滩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内看到,人大代表联络室已成为代表联系群众、为民代言的连心桥。

  岳滩镇岳滩村位于伊、洛河交汇处,三面临水,西邻商汤大道,距偃师城区3公里。全村共有13个村民组,716户,3560人,108名党员,耕地面积2000余亩。岳滩村人大代表联络室,坚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大力畅通诉求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全切,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成为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反映民生的重要窗口,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规范建设阵地,搭建履职平台

  岳滩村人大代表联络室目前入驻区级人大代表2名,镇级人大代表5名,建立健全和完善了人大代表联络室接待走访、活动安排、意见处理、情况报告、履职登记和信息公开等制度,把代表信息、代表二维码、联系方式、接待时间、主要职责等“上墙”,实现人大代表联络室信息公开化。明确每月16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7名代表轮流在接待日接待选民(群众),也可以通过代表二维码,有事“码上说”和“码上办”,全天候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处理,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联络室成立以来,7名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80余个。

  创新自治模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岳滩村探索实施“人大+村民自治”的村级民主自治模式,加强基层民主协商。一方面,通过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和微信群,就村内重大事项、主要事务主动听取各方意见,并通过每月一次的代表联络室接待活动,多渠道推动化解信访矛盾,解决群众问题,形成共识,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另一方面,人大代表参与村委会重大事项的“四议两公开”全过程,深化基层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通过“四议两公开”岳滩村实施了投资300万元的五彩花海项目;“三清两建”收回企业用地192.112亩,集体增收16万元,收回种植用地560亩,集体增收23万元;三变”改革后,全村2000余亩土地已全部流转,2022年岳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余万元,群众分红35万元;投资100余万元提升游园广场及周边民居立面改造,大大改善了该村整体形象。

  发挥代表作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人大代表依托代表联络室,开展走访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听民声、知民情、汇民意,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针对群众反映不忘村史、传承村风、弘扬好人好事、家风家训、向先进学习的建议,李宏停代表积极收集老支部书记刘应祥全国小麦专家组组长的典型事例,不断完善刘应祥纪念馆,并建设岳滩村家风馆,入选首批30个“河南省家风教育示范基地。开展好媳妇、好公婆、星级文明户、孝老敬亲标兵等评选活动,目前已评选出道德模范10名,五好家庭15个,好媳妇13个,好公婆13个,好妯娌13对,并在显著位置张榜公布,村民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组建党员先锋岗队伍1支、巾帼服务小队12支,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岳滩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称号,成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

  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旧貌焕新颜

  “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的两条底线,利用我们村三面环水优势,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新道路。”在代表联络室,区人大代表、党支部书记李宏停对人大代表如是说。在他的带领下,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大力推进供排水一体化,铺设污水管网8000米,全村群众都吃上了安全放心自来水,修建了学校和集体卫生室,建成4000平方米乡风园。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安装路灯200盏,扩建村垃圾分类站,道路两旁种植绿化观赏苗木2000余株,垒花池100余个,粉刷脱落墙体1万平方米,增设了固定宣传标牌(栏目)文化墙体10余处,改厕600余户,治理填埋污水坑2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老百姓打造了安居乐业的美丽幸福家园。引入电商孵化园,鼓励引导带头人,致富能人,大户带小户共同参与,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三七,金银花,银条等特色种植业,使集体和群众共同增收,让岳滩村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全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旧时伊洛河交汇处的土鸡飞上枝头变凤凰。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