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人大:“人大代表议事日”纾民困解民忧

时间:2023-11-07  来源:“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

  早先,横沙百姓乘公交车出岛需要骑电动自行车到公交枢纽站,到了地方却无处停车,群众意见很大。人大代表反映该问题后,乡政府立即新辟了一块停车场,一度解决了老百姓的停车难问题。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

  10月30日上午,在崇明区横沙乡人大代表之家,有代表提出:由于该停车场24小时免费,不少车辆长时间挤占车位,导致许多车辆只能停在路边,引发了一系列新矛盾。对此,代表们积极响应,与政府职能部门开展沟通,经过集思广益,一件“限时停放车辆”的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有了雏形……这是横沙乡“人大代表议事日”座谈会上的一幕。

  诞生:为帮百姓排忧解难

  “来往横沙岛必须依靠水路,因交通不便,横沙遇到的民生堵点、难点远超一般乡镇。”通过开会商议解决民生问题,横沙乡人大主席刘新倚有许多层考虑:一是双轨并行广覆盖。即“每月代表接待日”+“每月人大代表议事日”。“人大代表议事日”之前会借助信访窗口、“12345”“一网通办”等平台,更广泛地获取民情民意,让“家、站、点”更好发挥作用。二是定期共议促效能。代表和职能部门共同探讨问题症结、研究化解措施,可以将人代会期间的意见建议前置,更高效更及时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促进政府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全员参与增能力。“人大代表议事日”让每个代表都轮到,不漏一人。多方交流讨论让代表拓宽视野、增进了解、提升履职能力。“问题得到解决,百姓就能看到希望,许多矛盾也就能化解于无形之中。”

  今年3月,横沙乡召开了首次“人大代表议事日”座谈会活动。此后每个月的23日,乡人大通过信访窗口、“12345”市民热线、“一网通办”等平台收集选民意见建议,再于当月28日左右邀请区、乡两级人大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参与“人大代表议事日”。经过共同探讨、分析,最终决定是否将问题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提出,并由乡人大做好跟踪反馈等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已举行了8场“人大代表议事日”座谈会。

  探索:在不断尝试中完善

  作为新鲜事,“人大代表议事日”从诞生到现在经历了不少探索。乡人大办主任韩学生对其中的许多尝试记忆犹新。

  “特意请选民来提意见建议,他们会觉得拘束,依靠代表收集,途径又相对单一,我们选择最贴近百姓生活的平台,希望扩大听取声音的覆盖面,并从个案中找到共性,进而推动同类问题的解决。”韩学生说。

  据了解,“人大代表议事日”座谈会每次邀请6位区、乡人大代表参加,这种小而精的形式让每位代表都有学习、发言的机会。在区人大代表、永胜村村支书顾春荣看来,“人大代表议事日”可以让代表了解当前横沙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学习相关法律政策,对更好履职有很大帮助。乡人大代表、永胜村村委会副主任黄源认为“人大代表议事日”的优势在于集中、高效:“代表可以集中处理群众关注的重点事项,并在不同观点的碰撞和融合中快速形成共识、作出决策。”

  今年5月,乡人大尝试将职能部门纳入“人大代表议事日”座谈会。职能部门加入,可以现场对政策等进行解释介绍,并对代表的建议尽快作出回应。在一次“人大代表议事日”座谈会上,有代表提出乡里卫生室配药后不再提供纸质发票,需要自行扫取二维码后打印发票,这让不少老年人犯了难。乡事业办工作人员会后即对情况进行了解,原来卫生室不是不能开具纸质发票,而是开具纸质发票需要在电脑上反复切换操作系统,工作人员忙碌时根本无暇顾及。了解事情原委后,一批志愿者很快就到位了。

  期待:惠及更多百姓

  去年横沙岛受咸潮影响长达8个月,淡水资源紧张。今年咸潮又至,在“人大代表议事日”座谈会上,针对这个问题,代表和职能部门一起想过不少办法,目前也只能通过骨干河道拓宽疏浚等尽量减轻咸潮影响,想要彻底摆脱咸潮影响尚无“根治”方案。说起此事,乡人大副主席黄建忠仍有些遗憾。尽管如此,“人大代表议事日”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今年3-9月,7场“人大代表议事日”累计收集民情民意181条,形成建议意见7件,转交乡政府办理7件,当场解释处理75件,转交办结6件。

  “对‘人大代表议事日’今后工作的筹划和组织实施,刘新倚有着许多具体而清晰的计划。”黄建忠介绍说。例如参会人员要再优化,让更多代表参与进来,同时将与民生紧密相关的职能部门固定下来,“代表联络站站长也要请过来,帮助他们更好运行‘站、点’”。内容方面,“人大代表议事日”的内容将更加聚焦、形成主题。形式上则要更加多元,除了议,还要引导代表多听、多学、多实地调研。此外,还要以制度的形式将好的经验总结固化下来,让这项工作能够惠及更多百姓。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