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人大:做活人大代表家站“文章” 建在工业园区 联在产业链上

时间:2023-11-07  来源:中国人大网

  代表家站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重要阵地,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汉川市是湖北省孝感市七个县(市、区)中经济实力最强的县级市,连续四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来自经济发展一线的代表数量多、影响大,占比超过一半。近年来,汉川市人大立足地方经济发展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马口、新河两个“全国中部百强”乡镇为试点,探索代表家站(联络站)建在工业园区、联在产业链上的模式,做活代表家站“文章”,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代表示范引领,助推产业发展

  搭建企业合作平台。纺织、光电、印染是马口镇工业园区的三大支柱产业,汇集规上企业71家。马口镇人大主席团将20名企业人大代表(孝感市代表9名、汉川市代表7名、马口镇代表4名)统一编入第二代表小组,并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代表小组和企业人大代表的组织推动下,成立了纺织、光电、印染3个行业协会,网络会员单位61家(纺织协会29家、光电协会19家、印染协会13家),协会会长均由人大代表担任,并建立了第二代表小组与3个行业协会定期会商机制,搭建了行业发展和代表履职的综合平台。近年来,在第二代表小组的支持下,3个行业协会组织相关企业,协助马口镇完善了轻纺制线、光纤光缆“双弦小镇”发展规划,马口镇成功获评“中国制线名镇”“中国服装制造名城”。

  新河镇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汇集规上工业企业173家,选举产生了26名企业代表,并统一编入镇人大第六代表小组。新河镇人大主席团将代表联络站设在开发区汉川电厂,将园区173家企业分为10个小产业链(金属制品、包装印刷、光通信、新材料、电力能源、生物制药、家居、纺织服装、食品加工、装备制造),26名企业人大代表牵头,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园区企业工作例会,协商相关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共收集企业各类建议35条,已办结30条。汉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汉桥驻点新河工业园代表联络站,领衔担任金属制品产业链“链长”,组织企业人大代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就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固链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有效地促进了金属制品产业链发展。截止目前,汉川市已汇集规上金属制品企业56家,年实现产值148亿元,成为华中地区最大金属制品生产基地。

  带动行业自律发展。为解决生产旺季时,纺织企业之间抢挖熟练工人的问题,孝感市人大代表、马口镇纺织协会会长、湖北名仁纺织科技公司董事长吴建安,引导协会29家企业制订了规范企业用工管理的自律意见。为解决在市场开拓上,印染企业低价低标准恶性竞争的问题,汉川市人大代表、马口镇印染协会会长、湖北经典纺染公司董事长李军,在园区企业代表交流会上提出“采取措施促进行业有序发展”的建议,带动业内13家企业签订责任书,规范行业价格、服务标准,制订客商接待行为负面清单,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和声誉。

  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企业人大代表带头开发新产品,培育新的增长点。马口镇际华3509纺织公司是湖北省首批创新型企业,在孝感市人大代表、公司常务副总苗馨匀推动下,与武汉纺织大学共建“际华纺织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气流纺高品质功能性纱线,带动了马口镇纺织产业创新发展。目前,马口镇工业园区汇集了际华3509、名仁、蜀峰、中天等多家纺织行业“小巨人”,形成了集纺纱、印染、制线、织布、商贸于一体的完整纺织产业链,纺锭规模占全省的1/7,涤纶纱线产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3/5。

  企业人大代表带头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动产学研对接。湖北祥源新材公司落户新河镇工业园后,省人大代表、公司总经理魏琼协调引进华中科技大学樊明武院士,组建院士工作站,围绕聚烯烃发泡材料制造领域创新,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目前,已拥有授权专利147项,国内领先科技鉴定成果6项,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18项,为做强新材料产业链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新河镇工业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41家,本土上市企业3家。

  代表依法履职,助推环境改善

  当好企业发展贴心人。马口镇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影响企业发展“中梗阻”问题,定期组织企业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商讨解决办法。2022年7月,为优先保障居民用电,镇区对部分工业企业实行有计划限让电,并由汉川市国家电网按每千度电20-50元标准对企业进行补贴,但此项政策一直没有落实。孝感市人大代表方丁依托代表联络站,组织相关企业召开3次座谈会,并多次主动与汉川国家电网沟通,最终促成政策落实落地。长烁亿达热能公司因为股东股权纠纷导致经营亏损4000万元,且因技术管理缺陷引发环保问题。汉川市人大代表、马口镇印染协会会长李军主动帮助企业引入新合作伙伴,并在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展环保整改,目前,该公司已走出困境,运转正常。

  新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园区基础设施改善、蒸汽价格上涨等问题,组织代表在视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由镇人大主席团采取“分级分类”的办法交办或转交有关单位处理。汉川市人大代表、双桥公司副总周文君提出“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解决汉正大道东排水不畅问题”的建议,镇政府及时将其纳入开发区高新大道建设和电站路建设工程,目前,已疏通汉正大道近800米排水管网,高新大道和电站路雨水管网即将全线贯通。达利食品公司的省人大代表汤雪丽、汉川市人大代表郑玉武等人提出“协调解决汉川电厂蒸汽价格过高,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建议。经过市、镇两级人大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达利、双桥、银鹭等食品加工企业每吨蒸汽用价下调15元。

  当好项目建设协调人。马口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机关代表和企业代表结对联系重点项目制度,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工业副镇长、镇经济办主任4名机关人大代表和7名企业人大代表结对联系万佳服装产业园、锐邦光电三期等5个重点产业项目,在项目立项、用地、环评批复、供热规划、能耗指标、用水等关键环节,实行“一站式”全程跟踪协调服务,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新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制定园区35个工业项目推进表,组织人大代表采取视察、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涉及的用工、人才引进、融资、基础设施建设、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在鞠鹏程、黄文斌等代表的协调下,总投资12亿元的湖北保沣实业公司铝制易拉盖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投产仅用了6个月。汉川市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总投资173亿元的五洲特纸项目,征地、拆迁由孝感市、汉川市和新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实行三级代表联系保包,从签约到开工仅1个月时间,成为孝感市招商引资的样板。

  当好招商引资牵线人。有效利用人大代表人脉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以商引商和产业链招商活动。今年以来,50名各级人大代表提供线索并跟踪招商项目52个,目前,已动工建设11个,总投资13.93亿元;已签约正在办理相关手续的10个,总投资14.03亿元;拟签约7个,总投资42.1亿元;在谈跟踪的24个,意向投资169.75亿元。在招商项目的促进下,各个工业园区兴办了一大批与产业链配套服务的小微企业。今年上半年,汉川市新增市场经营主体12546户,其中企业8749户,同比增长554%。

  代表联系群众,助推“共同缔造”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植根于人民的天然优势,以“百企联百村”为抓手,组织企业代表主动帮扶联系对口村,发动群众扎实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推进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马口镇工业园区19名人大代表对口联系18个村(社区)的和美乡村建设,在陈林代表建议下,丁集村把共同缔造与红色文化资源结合起来,以革命烈士魏人镜故居重建为契机,以全国红色村庄试点项目为依托,发动群众,全面推进房屋风貌提升、道路施工、塘堰疏通、弱电入地等工作,着力打造红色美丽乡村。在孝感市人大代表、湖北蜀峰线业公司销售总监杨思的建议下,高庙村围绕“森林康养乡村、水美田园乡村、民宿文化乡村”总体定位,聘请省规划设计院驻村编制建设方案和村庄规划,多次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屋场院子会讨论完善规划。目前,高庙村的和美乡村建设已初见成效。

  新河镇工业园区人大代表尽企业所能,为帮扶联系村解决实际困难。省人大代表张胜和汉川市人大代表、汉川电厂副总经理高峰联系包保麻河镇包湖村,出资60万元兴建村活动广场,改善了村容村貌;利用电厂光伏项目建设契机,出资130万元修整3.5公里长的白濒澥围堤,彻底消除了多年的防洪隐患。(孝感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 汉川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