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丘人大:实打实建设站点 心贴心履职为民

时间:2023-11-03  来源:中国人大网

  今年以来,安丘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在规范联络站点上下功夫、在服务人民群众上用心思、在助力经济发展上作表率,推动代表履职工作更具活力、更有实效。

  贴近群众,建好“主阵地”。按照建设标准化、制度规范化、进站常态化、运行实效化原则,在全面提升镇街代表联络站、覆盖社区联络点的基础上,推动“家站点”向学校、企业、园区等代表所在单位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见代表、说上话、议成事。健全学习交流、活动开展、选民接待、意见处理和述职评议等制度,代表联络站点实现“八有”(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计划、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有代表承诺、有代表信息公示栏),搭建了布局合理、保障有力的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平台。

  用情服务,架好“连心桥”。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点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有计划地开展“联络站点+法律服务”“联络站+纠纷化解”“联络站点+技能培训”“联络站点+专家义诊”“联络站点+志愿服务”等活动,代表联络站点成为反映情况的民意窗、化解矛盾的助推器、学习培训的加油站。到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讲座117场次,化解矛盾纠纷43起,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册,开展志愿服务86次。

  激发活力,打好“主动仗”。推行人大代表履职星级化管理,明确履职内容和评分标准,对代表履职情况量化计分,每年按分晋星,最高五星。强化结果运用,每年进行通报,对五星代表优先推荐连选连任,三星以下不予推荐,连续两年没有晋星的进行约谈,实现了由“要我履职”到“我要履职”的转变。截至目前,代表进站履职980余人次、接待群众4260余人次,收集群众诉求360余条,推动解决了文明城市创建有死角、交通秩序管理不到位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创新推动,用好“智囊团”。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牵头,按照代表专业特长和个人意愿,组建农业农村、社会建设、法治、卫生、城建等6个专业代表小组,实现用“内行人”议专业事、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凝聚代表智慧,不仅有效解决群众个性化需求,而且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组建安丘大葱、辉渠小米、柘山蜜薯、石埠子草莓等专业代表工作室9个,助推安丘农产品入选2023年第一、二批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结合决战决胜工业,建立青年企业家代表联络站、女代表之家等特色联络站点,代表所在企业获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重大表彰27项。(陈安东 郭凤丽)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