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夷陵区人大:优化营商环境七年间的变与不变

时间:2023-11-03  来源:宜昌人大网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省、市、区委强力推动的“一号工程”。“时”在变、“势”在变,奋进新征程的劲头没有变,同心奔赴美好前景的目标没有变。按照夷陵区委“始终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不动摇,持之以恒抓优化”的工作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连续7年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列入工作要点。七年的持续监督,只为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激活营商环境的“一池春水”,以“营商”换得“赢商”。2022年度湖北省营商环境综合考核评价结果显示,宜昌市夷陵区在全省99个县(市、区)评价排名中位列第3,连续两年入列全省前10名。这是一份党委领导、政府主责、“一委两院”联动的成绩单,也是一张人大连续多年持续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着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心大局的报告书。

  变的是监督手段,不变的是优化环境的决心

  执法检查是人大推动法律贯彻实施重要抓手,也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2017年,《湖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条例》实施五年之际,夷陵区人大常委会将其列为当年唯一执法检查议题,组建6个执法检查小组,深入到区内各地对《条例》实施情况进行实地检查,交办了着力健全优化营商环境统筹协调机制、着力加快“放管服”等综合改革、着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增强优化发展环境内生动力等审议意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结合《湖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督办,夷陵区人大常委会就全区“放管服”改革情况开展了集中视察,实地检查了长联杜勒冻干粉针剂和深冻食品项目审批提速、区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标准化“一次办好”、博鳌科技项目工程建设“多验合一”等情况,通过召开集中视察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座谈交流,审议提出了紧密结合区级职能规制和基层实际加强“放管服”改革研判统筹、聚焦企业开办和工程建设难点堵点创新优化审批监管流程、围绕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突出问题改进和优化政务服务、总结借鉴“放管服”改革实践经验科学推进区级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改革等意见和建议。

  变的是监督格局,不变的是服务发展的决心

  发展经济靠的是营商环境,拼的也是营商环境。作为连接宜昌城区的主动脉,夷陵区更迫切地需要通过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20年初,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施行,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支撑。

  夷陵区人大常委会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决策部署,继续选择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人大监督。总结前几年营商环境监督实践做法,首次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深入开发区和部分乡镇实地访谈市场主体、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多渠道听取和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对标对表、直面问题,形成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整理列举了统筹谋划欠细、信用建设滞后、审批提速偏慢、监管执法乏力、服务意识不强等方面突出问题,提出“精准加强统筹协调、精准再造审批流程、精准降低制度成本、精准创新监管执法”等建议,调研报告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批示转相关部门研究落实。

  夷陵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审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列入监督议题,常态化跟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落实进展。组织开展会前调查,分层次、分区域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项调查报告,有针对性提出了“强力推动思想解放、全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培养工匠猛将、大力提升服务质效”等意见建议,相关内容被写入区委五届十五次全会主题报告。

  变的是监督实效,不变的是守正创新的决心

  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启动专题询问监督方式,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会上,13名常委会委员和区人大代表提问,9个区直主管部门负责人现场答询,交办专题询问整改事项清单11项。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止于“答”,更重要的是做好“后半篇”文章,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才能真正体现询问成效。相关部门及时深入启动整改落实工作,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进行了报告。

  在持续强化营商环境监督中,夷陵区人大常委会突破思维定式和工作惯性,制定《专题询问暂行办法》,规定了“1+N”专题询问工作要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制度性安排纳入每年的工作要点。同时,乡镇人大也积极探索运用集中视察、代表约见、专题询问等方式加强营商环境监督,雾渡河人大探索制定《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组织开展3次代表约见座谈会、代表们围绕集镇管理、营商环境、便民服务等约见了11个镇政府及相关镇直单位负责人;邓村乡人大围绕城镇管理执法等组织开展专题询问,等等,形成了联动监督的氛围与合力,有力推动了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安排落地落实。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大局全局,涉及方方面面,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接下来,夷陵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加强跟踪监督,巩固拓展监督成果,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以实际行动添助力、聚合力、增动力,千方百计助推全区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汪宏斌)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