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大:便民、科技、专业……这些词为何被代表们频频提及

时间:2023-11-02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10月23日至27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重庆法院工作,代表们先后视察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和重庆市7个法院和基层法庭,通过听取汇报、旁听庭审、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深入了解人民法院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诉源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

  通过五天的视察,代表们对人民法院在推进诉源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为更好改进相关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看得见的司法为民

  23日上午,代表们来到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门口一台车身印有“车载便民法庭”字样的车辆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

  “大家眼前看到的可不是一辆普通的警车,这是5G车载便民法庭,还被老百姓亲切的称呼为‘家门口的法院’……”

  “在车上要怎么开庭?”“车身上的小窗有什么作用?”“哪里有案件,你们就会开着车子去吗?”围着5G“车载便民法庭”,代表们的好奇心被不断引发。

图为代表们沉浸式体验重庆法院5G“车载便民法庭”的便民服务。

  5G“车载便民法庭”是重庆法院为了方便群众诉讼,在2012年自主研发。11年来,经历了3代的迭代升级,如今的它将“法治宣传、诉讼服务、多元解纷、执行指挥、远程接访”5大创新功能,一站式诉讼服务一揽子装上车,有效解决了边远山区群众参与诉讼不便的问题。

  自2022年以来,重庆法院利用5G“车载便民法庭”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传7200余次,提供现场立案、证据提交、文书送达等智能诉讼服务1.7万件,现场以案释法、以宣普法、以询讲法惠及群众多达50万人次。

  如果说5G“车载便民法庭”是群众“家门口的法院”,那“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就是重庆法院着力打造多元解纷的一块“金字招牌”。

图为代表们听取“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工作介绍。

  “有困难,找老马”,这句话当地的群众都知道。

  “老马”名叫马善祥,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从事基层群众工作26年,记下了148本,52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并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老马工作法”。

  重庆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工作实际,在全市三级法院设立“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通过整合驻院调解力量,强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诉前纠纷化解工作,提升调解质效。

  引入“老马”,带出“小马”,重庆法院“老马”这一金字招牌持续擦亮。截至目前,“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入驻调解组织增至2350个,调解员7841名,调解各类纠纷37.68万件。

图为代表们观摩南川法院运用5G“车载便民法庭”调解纠纷,现场连线马善祥远程参与化解。

  视察了“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了解5G“车载便民法庭”的工作情况后,代表们对于重庆法院强力打造抓前端、治未病的诉源治理品牌,让司法服务惠民有感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希望能将成功经验总结并复制推广。

  听得到的科技创新

  24日上午,代表们来到渝中区人民法院,视察智慧法院建设情况、诉调对接·速裁中心,观摩全流程网上办案。

  “现在开庭!”

  在重庆渝中法院充满科技感的“云上共享法庭”,一起案件正在开庭审理。只是,法官身旁不见原、被告的身影,他们都出现在了法官面前的大屏幕上,远程参与庭审。

图为渝中法院“云上共享法庭”实景。

  “云上共享法庭”是重庆高院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科技支撑,通过建立专网共享科技法庭、跨网接入远程出庭室、云上联通在线庭审网,方便当事人“就地”“就近”参与诉讼,真正实现诉讼活动全时空泛在化。

  据了解,渝中法院立足重庆主城核心区实际,做深做实诉源治理工作,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相关经验成效获代表们点赞。

  “你好,我要申请诉前调解。”

  “我想联系案件承办法官。”

  “请帮忙预约一次普法讲座。”

  ……

  这是渝中法院“云端小马”里传递出的后台消息。通过指尖到屏幕的链接,当事人能以最快的速度向法院表达了诉求。

  “云端小马”是渝中法院自主研发的智慧便民小程序,当事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便捷进入,集成了“小马接听”“小马约见”“小马辅调”“小马说法”“小马快办”“小马家事”“小马知产”“小马云拍”“云上联络站”九个板块。在线提供咨询查询、联系法官、预约调解等28项便民服务,努力实现诉讼服务“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较好解决“法官难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图为代表们听取渝中法院工作介绍。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年来,渝中法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运用高科技和数字化手段,上线“云端小马”智慧便民小程序、打造“云上共享法庭”等,更加方便当事人在不同地域、不同场所参与诉讼。“‘智慧法院’让司法服务更高效、更便捷!”代表们纷纷为智慧科技与司法服务的有机融合点赞。

  体验得到的专业化服务

  在重庆,有着全国第三家的金融专门法院——成渝金融法院,相较于北京金融法院和上海金融法院,跨省域管辖是成渝金融法院最突出的特色。

  什么是专门法院?跨省域管辖又有哪些特点?带着问题,代表们开始了新地点的视察工作。

  走进成渝金融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映入代表们眼帘的是一排整洁的人工服务窗口,窗口附近是摆有4台大屏电脑的自助服务区,出门右转便是24小时不打烊的成渝智助一体化诉讼服务。

图为代表们在成渝金融法院,24小时不打烊的成渝智助一体化诉讼服务区听取工作介绍。

  宽敞明亮的诉讼大厅里,前来立案的当事人却并不多,这又是为什么?

  “我们法院90%以上的案件是网上立案,所以来现场的人很少。”成渝金融法院工作人员解答了代表们的疑惑。

  据介绍,成渝金融法院是全国第一家跨省域集中管辖相关金融案件的专门法院,管辖重庆以及四川属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围内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相关金融民商事和涉金融行政案件,用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实现当事人诉求跨区域、无差别、同质化办理。

  截至2023 年10月18日,成渝金融法院受理案件8588件,标的额 263 亿余元,审执结案件6162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 39.34天,比重庆全市法院平均审理天数少25.61 天。

图为成渝金融法院重庆办公区与成都办公区进行远程连线。

  有专门法院,那是不是还有专门法庭?

  25日下午,代表们来到了位于九龙坡区的重庆破产法庭。破产法庭,顾名思义是专门审理破产相关案件的法庭。

图为在代表们在重庆破产法庭视察诉讼服务大厅,并听取工作介绍。

  重庆破产法庭集中管辖重庆市范围内的破产案件、强制清算案件及相关衍生诉讼案件、跨境破产案件等。仅2022年法庭就受理破产类案件1225件,审结1215件,清理债务1296.10亿元、盘活资产558.55亿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优质的司法服务。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此次视察的代表中就有多位专业领域内的专家,他们对于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工作较为关注。

图为代表们正在听取一起知识产权保护案件的案情介绍。

  在重庆知识产权法庭视察时,代表们详细了解知识产权案件诉调对接、多元解纷等工作情况,观摩了知识产权保护信息集成平台功能展示,对法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激发创新活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司法服务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视察了专门法院和专门法庭,代表们普遍认为专业的事就要交给专业的机构,希望法院能继续加强相关方面工作,助力营造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距离感受公平正义

  27日上午,代表们来到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视察了诉讼服务中心、党建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审判庭等。

  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是全国唯一设立在直辖市的巡回法庭,负责审理巡回区(含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内应当由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依法办理巡回区内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来信来访事项。

图为代表们在第五巡回法庭与法官沟通交流。

  今年以来,第五巡回法庭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决策部署,树立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全面加强案件审判、推进矛盾实质化解、开展“有信必复”、深化诉源治理,为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为代表们在了解第五巡回法庭来信来访工作情况。

  在听取了第五巡回法庭关于优化来信办理流程、落实“有信必复”工作要求等情况汇报后,代表们对这项工作很是关注,并现场观摩了来信回复模拟演示,与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平时来信多不多?”“你们的模型是怎样实现精准回复的?”“件件有回复难度高吗?”现场的工作人员为代表们解答了这一连串的问题。

  据了解,第五巡回法庭专门组建办信小组,全面梳理积压信件。优化来信办理流程,搭建短信回复平台,实现多信息模块一键“秒回”,让来信人第一时间掌握信件办理情况。坚持将“案结事了人和”作为“有信必复”工作的根本目的,初步形成精准分类识别、流程化台账化管理、跟踪督办、多部门联动、提供法律指引等机制,今年以来已办理群众来信 7800封。

图为第五巡回法庭工作人员为代表们演示来信回复。

  在结束第五巡回法庭的视察工作后,代表们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的巡回法庭的设立,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了身边的公平正义,特别是对“有信必复”、推进矛盾实质化解等工作印象深刻,找到了如何做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的答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