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大:牢记殷殷嘱托 书写时代华章 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1-01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第19期

  山东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发祥地之一,也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之一,在全国版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山东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情深似海、厚望如山,赋予山东“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干实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着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山东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来谋划工作、推进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高度,作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视察山东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把推动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开展地方立法、专项监督等工作,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护母亲河,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近年来,制定出台山东省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条例、东平湖保护条例、南四湖保护条例、加强山东现代水网建设的决定等法规;指导菏泽、东营等沿黄9市开展黄河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协同立法,听取审议黄河、大运河、小清河等主要流域绿化工作情况报告。

  今年4月1日,黄河保护法正式施行后,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推动法律实施的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今年7月,听取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专门征求沿黄9市450余名省人大代表对询问省政府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介绍,“山东省黄河保护条例”的草案起草、论证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拟于今年11月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黄河口国家公园、小清河管理等专项立法的相关工作也在扎实推进。

  与此同时,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还将围绕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污染治理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用实际行动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落实。

  切实提高立法质量,

  着力实现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是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目标任务。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性法规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重大使命。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作为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抓手,依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乡村全面振兴,山东具有良好基础。2020年山东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在全国率先突破并保持在万亿元以上,2022年达到1.21万亿元,居全国第一位。从省情和实际出发,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坚持稳中求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凝聚立法共识,制定修改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种子条例、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办法等法规,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今年以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调研课题,把制定修改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农村供水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农业技术推广条例等法规列入地方立法规划,依法助推全省在统筹推进乡村“五个振兴”中走在前、开新局。

  山东海洋资源得天独厚,拥有3500多公里绵长海岸线、近16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大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山东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为海洋强国建设作贡献。2022年,山东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63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实施海洋强省战略,制定修改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海上搜寻救助条例、规范海洋渔业船舶捕捞规定、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等法规;指导青岛、威海等沿海7市开展海岸带保护协同立法,成为首个实现海岸带保护立法全覆盖的省份;指导烟台、潍坊等胶东经济圈5市开展海洋牧场管理协同立法,成为全国首个海洋经济主题的协同立法项目,为推进海洋强省建设保驾护航。

  杨东奇表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2023年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决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宪法原则,把握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把住立项关、起草关、审议关,完善立法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深化人大代表对立法工作的参与,切实在提高立法质量上下功夫。

  寓支持于监督之中,

  着力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监督和制约。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有力推动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实施,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东的重大任务。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专门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具体措施》,在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体现人大担当。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于人民群众高度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环境保护情况专项报告,持续开展大气、水、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执法检查,用法治力量、法律武器推动污染防治,守护绿水青山。

  助力高质量发展,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连续8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数字强省建设、能源结构调整、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和专题调研,以更具刚性、更富实效的人大监督擦亮高质量发展“成色”。

  预算联网监督是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方式的开拓创新。

  为管好“国家账本”、看好“国资家底”,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聚焦“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审计整改情况监督”等职能,努力打造高效联动、数据赋能的预算国资联网监督系统。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同志介绍,目前,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与财政、国资、自然资源、发改等有关部门横向联通,实现了“横联”;与16个设区市、136个县(市、区)人大纵向贯通,实现了“下联”。基本实现了与省直有关部门“横联到边”,与市县人大“下联到底”。

  联网监督系统基础在建、重点在联、关键在用。一个个项目投入了多少钱?一笔笔财政资金花到哪里去了?透过联网监督系统可以看到,反映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财政数据适时更新,反映一般公共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四大账本数据一目了然。

  例如,在财政收入方面,实时查询监督到每户企业、每个税种;在财政支出方面,实时查询监督到每个单位、每个科目;在分析运用方面,建立全省财政运行情况月度分析和季度经济运行重点分析机制,将分析报告及时报送领导和有关部门参阅,助力全省经济财政平稳健康运行;在预算备案审查方面,系统设置“单位画像”,勾画单位基本情况等,及时发现问题,弹出预警信息,督促每一笔财政资金都花在实处、用在刀刃上。

  今年9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全面加强对包括政府债务在内的经济工作的监督,依法推动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职尽责、改进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还将进一步健全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贯通协调,着力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深化拓展“两个联系”,

  着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是推动人大工作的“原动力”。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深化拓展“两个联系”工作机制,发挥代表“纽带”作用和专业特长,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着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为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指导和推动全省各级人大建成7500多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联系群众实体平台,指导各市县人大常委会把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混合编入“家站室”,实现五级代表活动阵地全线贯通,做到代表常进、群众常来、联络常有、效果常见。

  今年7月24日,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来到所在选举单位菏泽市,走进牡丹区牡丹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与人大代表深入交流,翻阅档案资料,了解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设置、代表接待、服务群众等建设运行情况。他指出,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和这一平台作用,畅通联络渠道,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努力在基层解决群众的难题心事。

  履职实践中,山东省各级人大代表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作为依法履职的基本要求,通过“进站入家”等多种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推动解决一件件老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中,生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今年6月,正值蜜桃销售旺季。因连续降雨影响,临沂市蒙阴县常路镇石峰峪村道路被冲毁,致使蜜桃既运不出去,也销不出去。眼看一年的希望就要“泡汤”,桃农们通过各种渠道反映问题,引起高度重视。在群众诉求办理过程中,公方兰等6位镇人大代表及时介入,督促建起一条临时道路,并积极协调联系蜜桃销路,帮助桃农减少损失。事后,这6位代表又向镇人大联名提出对全镇道路改造提升的建议,目前镇政府正在认真办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得到了人民群众交口称赞。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贴近群众是我们的优势所在、职责所在,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所在。”连续两届当选为山东省人大代表的董士慧在履职过程中深切感受到,社会各个方面对人大工作、代表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依法履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一定坚守代表初心,牢记人民重托,用心履职尽责,争做组织信赖、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

  就做好代表工作和发挥代表作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不断完善和创新“两个联系”的制度机制、方式方法,推进全省代表联络站点从“建好”到“用好”的转变,完善代表建议“直通车”制度,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