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纪律教育系列访谈⑧ | “精准滴灌”提高干部“免疫力”

时间:2023-08-29  来源:河南日报

  “对于纪律教育而言,‘把对脉’只是第一步,让受教育者灵魂受到触动,实现‘疗效好’才是关键。”7月31日,洛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祁建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洛阳市纪委监委在开展“纪律教育活动月”中注重“一把钥匙开好一把锁”,分领域、分层级、分类别制定不同“口味”的教育“套餐”,以“精准滴灌”式纪律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免疫力”。

  纪律教育的“漏网之鱼”往往是违纪违法的“高危人员”,只有经常抓、反复抓、长期抓,做到纪律教育全覆盖,才能更好约束和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祁建峰介绍,为促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洛阳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的新模式、新途径、新载体,组建市、县党风廉政建设宣讲团,综合运用“线上+线下”“主题+点单”“云资料+沉浸式”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党风廉政建设宣讲,营造学纪法、明底线、知敬畏、敢作为的浓厚氛围。

  为避免纪律教育“千人一面”,洛阳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单位围绕业务性质、廉政风险点、受教人员范围等,有针对性地看视频、讲案例、考纪法、谈感受,“量体裁衣”优化纪律教育内容。同时,组织纪律知识应知应会测试,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廉,引导党员干部把纪法规定植根于内心深处,转化为行为习惯。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讲795次,受教育人数8.6万人次,组织纪律知识测试2.6万人次。

  洛阳市把年轻干部作为开展纪律教育的重点对象,针对一些年轻干部涉世不深、辨识能力不足、易受不良思想和各种诱惑误导的特点,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材料等,为全市年轻干部释纪说法。同时,分级建立相关数据库,定期梳理剖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特点、规律及成因,动态调整纪法教育的重点和形式,引导年轻干部检身修己、遵规守纪。

  “纪律教育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祁建峰表示,洛阳市纪委监委将在组织开展好“纪律教育活动月”基础上,持续聚焦案件暴露的短板,找准同一领域、同一类型腐败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和管理监督薄弱环节,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做到有的放矢、靶向施治,不断提升警示教育的“免疫”效果,真正让“不想腐”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