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纪律教育系列访谈⑦ | 让纪法警钟常敲长鸣

时间:2023-08-18  来源:河南日报

  常敲警钟明纪法,以案促改强免疫。7月27日,驻马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天如告诉记者,驻马店把“以案促改敲纪法警钟”作为纪律教育重要载体,用好“活教材”重敲“警醒钟”,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成“刻在心里的敬畏”,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据介绍,驻马店把以案促改与专项治理、专项监督有机衔接起来,深化成果运用,对查处的典型案例,推动以案促改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行业领域延伸,增强“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今年,针对粮食购销、国有企业领域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督促召开全市粮食系统、全市市属国有企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警醒。

  “开展警示教育,需要突出现场震慑,让党员干部真正受到触动。”徐天如说,驻马店坚持常态化开展现场警示教育,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到监狱接受沉浸式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现场谈感受等方式,增强现场震慑效果。今年以来,针对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某某等职务犯罪案件,先后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走进庭审现场,通过“零距离”观摩,“沉浸式”体验,把教训亮在眼前,把警钟敲在耳边。

  “为了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我们在开展形式上也作了一些探索。”徐天如介绍,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到案发单位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按照宣布处分决定、通报案情、送达以案促改通知书、党组织书记表态等程序进行,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此外,灵活采取通报典型案例、汇编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把“教训”变“教材”。今年以来,先后在市委常委会会议组织学习省纪委典型案例通报、在市管企业“一把手”中传阅市投资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安某某忏悔书,收到了良好效果。

  确保警示教育有效覆盖,离不开阵地建设。驻马店近期升级改造了市廉政文化教育中心,同时,推动在全市各县区、乡镇、村居建立警示教育一条街、党员教育馆和警示教育专栏等,确保每名党员干部每年接受至少一次警示教育。“纪法警钟需要常敲长鸣。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实践探索,推动专题纪律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徐天如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