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纪律教育系列访谈⑥ | 纪法守护夕阳红

时间:2023-08-14  来源:河南日报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截至2022年年底,我省有离退休干部约112万人,其中离退休干部党员近60万名。”7月25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吕娜在接受采访时说,在纪律教育中开展“纪法常相伴守护夕阳红”活动,对于引导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具有重要意义。

  让纪律教育形成声势,需要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吕娜表示,省委老干部局通过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推动纪法学习教育进支部,开展“银龄学纪法”活动,以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纪律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等形式,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开展“纪法常提醒”活动,通过常态化通报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接受经常性、沉浸式纪法教育,引导他们讲政治、守规矩。

  让纪律教育入脑入心,需要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优势作用。近期,省委老干部局以“忆当年讲纪律”为主题,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个人讲述、座谈交流、故事征集等形式,讲述当年讲纪律、守规矩的故事,进一步激发遵规守纪的热情和内生动力。同时,组织身体条件好、群众威望高、表达能力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结合自身经历,深入基层讲述守纪故事,影响和带动身边干部群众遵规守纪。此外,还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家庭教育和家风传承中的独特优势,以优良家教家风引领社风民风。

  让纪律教育融入日常,需要发挥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场所的主阵地作用。吕娜表示,要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各级老干部党校培训的必修课,依托各级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组织开展“银龄扬正气”“纪法榜样在身边”等活动,以举办征文比赛、知识竞答、书画摄影比赛等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广大老同志踊跃参与,形成一批可展示的廉洁文化成果,教育引导老同志牢记党员身份,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

  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我们将以开展‘纪法常相伴守护夕阳红’活动为契机,引导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持续学习、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锤炼党性修养、牢记党员身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凝聚‘银发力量’。”吕娜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