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纪律教育系列访谈⑤ | 廉洁从家出发

时间:2023-08-11  来源:河南日报

  “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是幸福生活的港湾,也是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7月24日,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宇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省妇联立足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持续推进“廉洁从家出发”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优良家风、涵养廉洁素养。

  张宇辉表示,家风家教不但关系党员干部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而且关系一个地方、一个领域的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也是社会风气的“瞭望塔”。“要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扛起管家治家的责任,把对家里人的严标准、严要求融入良好家风的点滴塑造之中。”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活动在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拉开帷幕。在这场由省妇联、省纪委监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清廉家风润中原”——“廉洁从家出发”主题活动及廉洁文化作品展中,感人的家风故事、生动的家书诵读,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特别的廉政教育课。张宇辉介绍,省妇联积极发挥家庭工作优势,联合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下发通知,部署开展“廉洁从家出发”系列活动,每个阶段均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事项,确定开展“爱‘廉’说”家风故事分享、“亲情书廉”文化作品创作、“童心向廉”家庭廉育活动、“警示守廉”体验实践活动、“我家创廉”争创“廉洁治家”最美家庭活动等五个工作单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培养廉洁自律意识。

  “工作中,全省各级妇联主动作为、上下联动,将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延伸到千家万户。”张宇辉介绍,在“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寻找活动中,积极选树清廉家庭典型,让广大家庭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打造120个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常态化开展“豫见美好·中原家风”巡讲活动;以组织家庭成员创作廉洁文化作品、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引导传承廉洁基因、深化家庭助廉。

  张宇辉表示,省妇联将开展“廉洁从家出发”系列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深化载体抓落实,加强沟通聚合力,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继承优良传统、涵养清廉家风的新风尚,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