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纪律教育系列访谈④ | 在讲好勤廉故事中弘扬廉洁文化

时间:2023-08-09  来源:河南日报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典型是触得到的标杆。”7月21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赵云龙告诉记者,选树勤廉榜样,讲好勤廉故事,弘扬勤廉之风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重要抓手,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听党指挥、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进一步树立和践行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具有重要意义。

  讲好勤廉故事,要把勤廉榜样树起来。赵云龙表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要站在“两个结合”的高度,深入挖掘“四知太守”杨震、“一代文宗”元好问、“廉政县令”彭好古、“笃行君子”张九一等古代爱民廉吏的事迹。要立足我省红色资源大省地位,深入挖掘“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焦裕禄、“修建十年未发生一起贪污”的红旗渠建设者、“严格执行党的群众纪律,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红二十五军的故事。要聚焦现代化河南建设实践,选树新时代勤廉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

  “故事最能吸引人、感染人、教育人,只有把榜样事迹故事化、故事细节化、细节生动化,才能形成思想共振、情感共鸣。”赵云龙表示,要适应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传播趋势,运用事迹展播、专题报道、巡回宣讲、交流座谈等,深入展现勤廉榜样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讲述他们作为普通人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展现他们作为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高尚情操、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激发团结奋斗的朝气锐气。

  “学习勤廉榜样,关键是把他们的精神传下去,引导党员干部把对榜样的敬仰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赵云龙说,要组织开展“勤廉榜样巡礼”以及“强国复兴有我”“赶考路上有我”“红色耀中原”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分享勤廉故事、展示勤廉形象、争做勤廉榜样。要依托全省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瞻仰红色遗迹、诵读革命经典、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干净干事、勤政廉政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