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丽区人大:夯实代表联络站建设 打造服务群众“幸福驿站”

时间:2023-10-31  来源:《天津人大》杂志2023年第9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作出了重大部署。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群众、听取民情、汇聚民意的重要平台,是人大代表与群众共议、共商、共决的有效载体。如何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党的政策“宣传站”、化解矛盾“减压阀”、群众冷暖“连心桥”、代表履职“监督岗”、增长知识“大课堂”作用,是摆在各级人大常委会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不仅为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落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指明了用力方向,也为不断丰富和完善民主民意表达渠道、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增强人大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提供了实践基地。

  天津市东丽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要求,结合东丽区情实际,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的标准,在全区11个街道103个社区全部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了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多种“打开方式”,有力有效推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走深走实。

  以宣传大政方针为根本,建设党的政策“宣传站”

  “大家一定要从小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烟草,从我做起……”在军粮城街道春竹轩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内,区人大代表姚建新正在进行一场生动的禁烟宣传。

  春竹轩人大代表联络站始终坚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到基层一线、群众身边。此次禁烟宣传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一次与军粮城中学开展“呵护健康,从小抓起,关注健康,控烟先行”的合作共建活动。活动中,联络站组织学生们走进社区“控烟小课堂”,向学生们讲解新型电子烟产品及吸食电子烟的危害。同时,代表们广泛发动社区志愿者担任学校“控烟监督员”,定期开展控烟巡查,紧盯学生上、下学时间,轮流在学校门口值守,广泛宣传烟草的危害,告诫学生们远离烟草、拒绝烟草,并在社区商超门店内张贴禁烟标识,禁止向未成年售卖烟草制品,让控烟宣传“进社区、进商圈、进学校”,共同筑牢未成年人无烟防线。代表们以接地气的讲解方式,向学生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普及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学生们激动地表示:“很多法律知识我们之前不了解,现在听了讲解才知道有些事是不能做的”。

  以倾听群众呼声为己任,当好化解基层矛盾“减压阀”

  在万新街道海颂园人大代表联络站,区人大代表、海颂园社区党委书记王芳介绍了她是如何把社区从一个“矛盾窝”变成“和谐园”的。

  海颂园社区是万新街道南片6个村的还迁安置社区,由于社区老龄化严重、城乡生活差异大、居民矛盾较多,上访率高居不下。如何从源头上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既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又解开居民的心结,让居民顺心顺意,是急需考虑的问题。王芳尝试以“约会”的方式,变居民上访为主动约访,将大家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地“约”起来,直接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经过一番摸索,总结形成了“矛盾纠纷及时约、社情民意随时约、干群关系定期约、公共服务精确约、文明风尚广泛约”的“五约”工作法,就这样,“海颂约吧”机制诞生了。

  社区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以“约”的形式,约说事、约议事、约评事,搭建民主协商、议事协商平台,变群众“心结”为“心解”,变“贴近”为“贴心”,变“上访”为“下访”,有效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海颂约吧”成立当年,即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主动调处化解地铁施工噪音扰民等矛盾纠纷以及居民养老、困难家庭子女教育、困难居民就业等民生问题100余件,转化“上访群众”200余人,社区满意率达96%、物业费收缴率达93%,彻底改变了以往居民有事就上访的风气。

  王芳表示,通过联络站代表们的作用,我们约出了资源、约出了人气、约出了信任,同时也让人大工作变“被动”为“主动”,打出“组合拳”、提升“协同力”,使社区联络站充分折射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

  以解决群众难题为目标,架起关心群众冷暖“连心桥”

  “冬梅轩社区楼前楼后的公共绿化用地由于常年裸露被居民占用,种菜、圈地、围篱笆……不仅有损社区文明形象,居民之间因为争抢‘菜园’引发的矛盾也时有发生,麻烦人大代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人大代表接待日,正在接待来访的冬梅轩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社区党委书记周秀红收到了居民陈阿姨反映的情况。

  为了找到最佳解决方案,周秀红多次实地走访,深入居民家中广泛征求民意,听取各方意见。当时正值东丽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何不借“创文”的东风,再搭上“基层治理”的快车,对社区进行“微治理”呢?说干就干!周秀红召集社区园艺爱好者、志愿者们快速组建起一支“爱绿护绿小队”,对社区裸露空地进行改造,大家一起动手,清理杂草石块、种花植草、挥锹填土、设计绿化外形、挖排水渠……很多居民被这热烈的氛围感染,主动加入小队,经过几个月的改造,原本杂乱无章的小区,变成了大家共同守护的“共享花园”。

  “原先这里杂物乱堆、杂草丛生,环境非常差,特别是一到夏天,蚊蝇滋生,我们晚上都不敢靠近。现在大变样,老人、小孩可以坐在这里赏花、游戏、聊天,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真是太感谢咱人大代表了!”社区居民李女士高兴地说。

  “变化真的太大了,完全想不起来之前是什么样子了”,居民张阿姨表示,“自从微花园建成以后,小孙女每天都要来这里玩好久,经常舍不得回家。”

  随着小区内电动汽车数量增加,充电停车位的需求也在增加,有部分居民又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充电设施少、电车充电难的问题。对此,周秀红认真进行走访调研,发现小区虽有许多充电桩,但仍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充电需求,出现的入室充电、飞线充电现象也为居民生命财产埋下重大隐患。

  快速摸清这些情况后,周秀红积极联系电力部门,并与物业公司协调,将小区闲置空地改造成了机动车集中充电点,安装了多个充电桩,满足了小区充电需求。居民张先生表示:“人大代表联络站办事效率快、效果好,现在安装了这些充电设备,再也不用担心下班晚,回来没地方停车充电了。”冬梅轩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聚焦社区“微治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履职为民、尽责为民,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以发挥监督作用为重点,打造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岗”

  在万新街道海悦秋苑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刘秀娥正在向人大代表们介绍社区菜市场的建设情况,并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这是人大万新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们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海悦秋苑还迁社区菜市场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视察。

  小小菜篮子,牵动大民生。海悦秋苑社区由5个自然小区组成,常住人口近万人,是一个较大型社区。由于小区周边配套设施严重不足,最近的一个菜市场距离社区大约4公里,给居民买菜造成不便。

  为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解决居民买菜难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海悦秋苑社区积极发挥进站人大代表作用,针对居民买菜难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经过多次走访、摸排、评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最终确定在周边建设一个约4000平方米菜市场。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与人大代表会商,将该项目列入2023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目前该菜市场已完成主体施工,进入招商环节,市场内预计规划摊位132个,开业后将为4-5万人提供生活便利,解决了多年来周边居民买菜难的问题,受到居民群众的欢迎。

  以加强教育培训为保障,开办群众增长知识“大课堂”

  在张贵庄街道詹滨西里人大代表联络站,一群大爷大妈们正兴致勃勃地听区人大代表、农行天津东丽支行行长王健辉“授课”,内容是“如何防范金融诈骗”。

  王健辉代表结合自身职业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介绍了当前全国经济发展形势和经济政策,并就与群众日常生活中息息相关的理财、存款、还贷等事宜进行了知识普及。随后,又通过案例讲解、互动问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老年群众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法、防范措施,提高老年人安全防范意识,收到很好效果。

  今后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健全完善全体代表深度参与、全部区域广泛覆盖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共建共享机制,以联络站为平台,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东丽实践,把联络站真正打造成服务群众的“幸福驿站”,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东丽区人大常委会 执笔人:于国娟 王嘉琪)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