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人大:助力全域乡村振兴 让幸福洒满金色田野

时间:2023-10-30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今年以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将助力全域乡村振兴作为人大工作关注的重点、监督的重点,综合运用立法、监督等法定职能,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为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注入人大智慧,贡献人大力量。

  代表建议深植田头,人大督办全情全力

  初秋时节,位于常州市武进区的江南花都产业园内,生机盎然。在一个名叫“茂鹿院”的花园直播基地,女主播梁静热情介绍花境实景,引来粉丝的点赞与询问。

  以花木为媒,从小小的直播点走向无垠的大世界,武进区嘉泽镇跃进村这份“美丽”的事业,成为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产业转型不断升级蝶变的缩影。

  今年,常州市委制定下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描绘了到“十四五”末,建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美好蓝图。

  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大力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紧跟市委决策部署,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专题调研。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督办了12件人大代表涉农建议,2023年督办件增加至26件,这些建议涉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宅基地改革、人才培育、人居环境改善等,涵盖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今年,市人大代表徐雪春提出的《关于激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更是被列为重点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

  常州市人大代表、跃进村党总支书记毛建玉说,通过规范打造花木产品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全村花木产业销售额突破2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9年的180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555万元。通过线上直播,今年仅家庭园艺这一项总营业额预计就可达5000万元。

  助力产业兴旺,心系广阔未来

  金秋十月,菊黄蟹肥。今年“爬”上群众餐桌的大闸蟹,有不少是江苏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推广的“诺亚1号”中华绒螯蟹新品种。该品种全国累计养殖面积已超过45万亩,累计新增利润9400余万元,带动农户9172人。

  “诺亚方舟”的掌舵人——省、市人大代表戴飞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的重大使命,我感到推动农业现代化走在前,必须实现种业振兴,这是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必须扛起的责任。为做好品种推广,公司还筹建了大闸蟹产业供销联盟的农合联组织,不断完善全产业链多元协同发展,为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作出新贡献。

  重大项目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今年以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关注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实施“532”发展战略,加强调研和监督,助力推动农业重点项目落地;持续跟踪现代农业“310”发展计划,助力计划提档升级;围绕延长“接二连三”全产业链条,助推全省首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建设;围绕“做强主导产业、做大特色产业、培育优势产业”,助推农业产业集群式发展。

  青山绿水绕人家,见山望水寄乡愁

  蔡夕珍是金坛区金城镇南瑶村委白龙荡村村民,已在村里生活了40多年。她说,前些年村里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河水常发臭,环境脏乱差。这几年,村里花大力气改造,环境越来越好。

  近年来,常州全市上下着力推动“千万工程”向美丽乡村、未来乡村建设纵深推进,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决策部署,从加强法治建设入手,助推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

  2023年,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常州市河道管理条例》列为年度立法正式项目。在立法过程中,很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建议,要将农村河道治理工作列为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统筹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小流域水系整治、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全市第二部涉水综合性法规,《条例》即将提请二审表决,年底将报送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

  与此同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还对当前全市农业农村改革与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针对“农民增收难、粮田扩种难、农房改造难、基层治水难”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

  “助推乡村振兴,人大责无旁贷。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负责同志表示,为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法治保障,市人大将继续加大涉农立法,除今年正式立法项目《常州市河道管理条例》外,下一步还将把《常州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列为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正式项目、《常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列为五年立法规划调研项目。立法全面护航乡村振兴,“青山绿水绕人家,见山望水寄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在常州大地徐徐打开。(芮伟芬 蒋逸琦)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