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赴南阳、平顶山、安阳进行集中采访

时间:2023-10-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WechatIMG2167

活动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王紫仪)10月24至27日,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胡东利带队赴南阳、平顶山、安阳三市开展2023年中原环保世纪行集中采访活动。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同志随行参加。

图片8

陶岔渠首枢纽工程

  活动围绕“南水北调利国利民,依法保障有你有我”主题,邀请新华社河南分社、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法制报、大河网等部分中央驻豫及省内主流媒体记者沿着南水北调探访生态保护及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情况。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集中采访第一站来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南阳市淅川县。在这里,采访团一行认真聆听,详细了解淅川如何通过水质保护、石漠化治理等方式,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陶岔渠首一路向北,采访团来到平顶山市。“如果将丹江水比作向北奔驰的一列‘水之车’,那么沙河渡槽就是为这列‘水之车’横跨江河湖泊而架设的‘高架桥’。”听完讲解后,大河报记者康亚飞有感而发。近年来,平顶山强化水源保护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确保了水质安全,持续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生态保育带建设情况如何?”“将南水北调生态保护工作纳入河长制工作范畴成效怎样?”在安阳,记者们纷纷就感兴趣的话题发出提问。“我们通过创新工作举措,持续优化南水北调干渠周边生态环境,有力保障 ‘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秋十月,峰峦耸翠,水清河畅。采访团一路行走,一路倾听。阳光下,南水北调这条千里长渠宛如一条蓝丝带,源源不断向北方流去。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