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佳木斯人大:以法治之力书写“绿色”文章

时间:2023-10-27  来源:“黑龙江人大”微信公众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把民生扛在肩、揣在心,加大环境保护监督力度,不遗余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也是服务大局、造福民生一张闪光的名片。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点和优势,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从立法和监督两个方面持续发力,打出了依法保护环境的组合拳,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打造“北方生态江城佳木斯”贡献出人大力量。

  立法审议工作,坚持“线上+线下”公开草案广泛征集建议,深入基层、企业、走村入户、召开座谈会、专家认证会、借助“外脑”集思广益、科学论证......多渠道并行、多方式上阵,最大限度听取各层面意见建议,充分采纳民意,让立法真正成为百姓的“身边事”。徒法不足以自行,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做好立法“后半篇文章”,对出台的生态文明方面的法规贯彻情况,实行”每年必督,连督三年”,深入了解贯彻落实条例情况,查找问题不足,对上一年整改情况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整改好的进行销号,未整改到位的要说明原因,并纳入下一年检查重点,使法规真正落地见效。如,近期召开的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问题整改汇报会,重点督办2021年、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反馈问题清单同质化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发现源头控制问题没有有效解决,新建楼房专用独立烟道规划、验收和监管工作职责不明确;有部分选址不合理的餐饮项目落地,依靠“事中事后”监管,社会矛盾化解困难较大,要求相关部门对未解决问题制定“路线图”“时间表”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构建“全链条”动态式长效跟踪监督,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松劲。

  与此同时,创新设置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跟踪督办、听取年度政府环境专项工作报告、公众满意度调查、开展生态环保专向视察等多种监督形式有机结合、有效实施,打出人大监督工作的“组合拳”,进一步增强生态环保监督实效。比如,以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形式推进生态保护民生实事项目,将其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已连续四年聚焦生态环保领域民生实事项目,实地视察了四丰山水库生态修复工程、公园绿化改造项目、城市水系连通等,并将代表提出“金点子”建议转化为推动项目的具体举措,助力解决了双拥公园山体滑坡、生态修复问题。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牵头,财政局、建设局、城管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多次现场实地对裸露山体生态损毁情况进行排查,研究解决方案,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年预算外财政拨付288万,完成了公园山体生态修复工作,将践行人民至上落实到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中;2022年环保法执法检查,检查组通过前期调查问卷反映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问题,专题暗访了郊区沿江镇黑通村畜禽粪污公益性收集处理站等项目,通过抽查确实发现具体而且真是存在的问题,移交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相关单位办理,问题也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分别于2022年9月和2023年8月对开展环保检查“回头看”,对中央环保督查组和省、市人大常委会环保法执法检查组反馈问题和自查台账清单开展进行“集中验收”,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区,进工厂、查水域、访居民……条条对照检查,项项跟进整改。截至目前,存在毁林种植问题点位、历史遗留矿山修复等经核对已完成,其它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