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州人大:念好人大“监督诀” 护好百姓“钱袋子”

时间:2023-10-26  来源:“云南人大”微信公众号

  今年1月至7月,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396起,抓获嫌疑人550人……数字的背后,是红河州相关部门持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努力,更是红河州人大常委会立足监督职能,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积极推动。

  敏锐聚焦群众关切 精准锁定监督靶向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无孔不入、迅速蔓延。不断翻新的“剧本”,不断升级的“剧情”,一次又一次挑战人们对社会常识的认知,一次又一次打破人们对客观常理的判断。

  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2022年9月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该法是专门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制定的专门性、综合性法律,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现实需要,为打击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有力有效的法治保障。

  州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视相关监督工作,积极回应人民关切。

  “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监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将助力州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权益。”在安排州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时,州人大常委会多次对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结合工作实际,州人大常委会积极审定调研方案,研究确定调研提纲,由常委会主要领导任调研组组长,着力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力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齐抓共管,以法治方式、法治思维加强源头治理和综合防治,补齐监管漏洞和短板,加快推动构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长效机制,致力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州人大常委会就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如何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如何进行宣传、如何形成群防群治氛围、如何形成相关单位的责任清单等问题提出具体意见,为该项工作制定高效可行的措施提供思路,更形成具体监督靶向,督促任务落实。

  握紧握实“调研利器” 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今年8月下旬,州人大常委会在云南省率先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蒙自、开远、红河、元阳等县市金融营业网点、通信管理部门、教体卫健系统、街道社区等一线开展调研。

  为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研透、把建议提实,切实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调研组实地了解州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金融机构、通讯运营商在打击治理、预警劝阻、止付挽损和宣传防范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意见、吸纳百姓心声……一连半个月,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收集到来自社会各界各阶层人士对反电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后,调研组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要注重源头治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要通过以案说法、释法明理,用‘身边人和事’教育公众,凝聚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共识。”“要提高宣传影响力,全面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一条条中肯的建议被采纳,一个个易于操作的“金点子”得到落实,全州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格局。

  防诈反诈从我做起 多样宣传温暖人心

  “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绝对不能轻信网上转账、贷款、理财等诈骗陷阱。”“大家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等重要信息,网络转账时,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的身份信息。”……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借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活动之机,主动走进社区进行宣传。

  人民的关注点在哪里,人大代表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推动预防打击各类诈骗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感是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专题调研为契机,各级人大代表齐上阵,变身反诈“好帮手”,通过接待群众来访活动、参与反诈骗宣传、开展反诈骗培训等多种形式,在社区、企业、医院、学校等广泛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活动,助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各级人大代表关注本县市、乡镇范围内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研究发案类型及转变趋势,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助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红河、法治红河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