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人大: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纪事 助力打响“健康在嘉”民生品牌

时间:2023-10-25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03年9月2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全省抗击非典先进表彰大会上深刻指出:“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没有卫生现代化,就没有整个社会的现代化。”之后,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卫生强省”的战略目标,率先组织开展“健康浙江”战略研究,启动实施“卫生强省、全民健康”战略。

  栉风沐雨二十载,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以人民名义,聚监督之力,在保障人民健康优先发展,助力打响“健康在嘉”民生优享品牌的赶考路上,坚定不移以实绩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靶向定位

  紧扣人民健康需求不停步

  2003年初春,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席卷而来。这一年,27位人大代表在嘉兴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分别就加强公共卫生工作和促进卫生改革与发展的问题提出议案,最终形成《关于强化职能,完善网络,提高公共卫生整体水平的议案》。同年9月,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有关专门委员会对该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将相关建议交由市政府办理。在议案的推动下,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正式启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医疗一体化等逐步落实。

  2004年11月,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带着问题,对上年度审议议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并经主任会议研究讨论,进一步督促政府尽快完善办理工作。

  20年间,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以“专题审议+专题视察”跟进公共卫生水平提升,以“专题视察+代表约见”推动健全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以“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专题审议”力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始终紧贴群众所需,综合监督方式,牢牢紧盯问题短板,2022至2023年,嘉兴市九届人大常委会以“专题审议+跨年度专题询问”的创新组合,破解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触底之困。

  唯实唯先

  专询询问掷地有声攻坚克难

  代表联络站是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也是嘉兴人大最具辨识度的名片之一。2022年,迈入新征程的嘉兴市九届人大常委会乘着数字化改革东风,发挥“1+8+72+N”代表联络站体系建设的先发优势,实现了基层单元建设全覆盖。同年,就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在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与各县(市、区)进行视频连线,线上听取了各地人大、政府及有关单位、人大代表等相关情况介绍与意见建议,为调研报告与审议意见的形成汇聚了有力支撑。

  2023年7月,一场庄严而热烈的专题询问会在南湖畔以“市县联动+视频连线”的创新方式徐徐开启。现场除主会场的面对面形式外,在各县(市、区)分会场,全市各地人大代表与市县两级部门负责人进行隔空连线,真正实现了“零距离”问答。

  “相比以前,视频连线将会场延伸到基层,提高了专题询问的参与度和透明度,做到以问知政,以问督政,以问助政,是发挥人大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要渠道作用的一次生动实践。”“视频连线大大提升了基层人大代表参与人大监督的便利性。”话语权、评价权、监督权的充分体现,人民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得到与会代表们的频频点赞。

  “面对周边地区医疗资源的大扩容,人才虹吸不断加剧的现状,全市将从哪些方面入手系统迭代医卫人才政策,提高嘉兴市对高层次医卫人才的吸引力?”“怎样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卫队伍的稳定性,促进基层医卫服务水平提升?”“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市县两级医院的诊疗能力,让百姓更能安心在嘉就医?”……询问会上,委员和代表带着两年来跟踪监督中的社情民意一次次举手,向着医疗机构项目建设、医卫人才政策保障、医卫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横刀直入”。

  嘉兴市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县(市、区)一一作答、坦诚回应。嘉兴市委常委、副市长齐力表示:“这样的形式,一定能对政府下一步破难攻坚起到很好的推动和督促作用。”

  问题是时代的先声,专题询问作为人大监督的一大重器,不鸣则已,鸣则掷地有声。“开展专题询问,始于‘问’,但绝不终于‘答’,落实推动问题解决,做好后半篇文章,真正体现监督实效才是关键。”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慧指出。

  久久为功

  审议意见落地促“蝶变”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岁月变迁,曾经百姓缺医少药,“小病靠扛、大病靠天”的嘉兴,已依次实施推进了卫生强市、全民健康、健康嘉兴等重大健康发展战略,正向着市域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城市大步迈进。此间二十载,始终不变的是嘉兴人大对审议意见落实的常抓不懈。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嘉兴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助推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建设得到强化,公共卫生组织网络逐步健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助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平稳推进,城乡居民合作医疗的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进一步提高;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助推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初步构筑,优质医疗资源汇集面不断扩大……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持续深化闭环监督,力促审议意见精准落实,嘉兴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全面启动审议意见办理清单制。“审议意见+重点问题清单”的创新交办,既提出总体要求,又聚焦关键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力度。嘉兴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在助推疫情防控能力提升的同时,切实推动了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哨点诊室布局建设等多项具体工作。

  大道虽远,久行必至。20年来,嘉兴市医疗卫生机构数增长了2.6倍,卫生技术人数增长了4.2倍,千人医生数增长了3.3倍,成功摘得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健康浙江建设先进市等多项荣誉称号……

  “截至2022年年底,嘉兴市千人医师数、护士数分列全省第5位、第4位,均较上年度上升4位。”今年的专题询问会上,嘉兴交上了一份时代答卷,完成“蝶变”。

  面向未来,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一届接一届汇聚人民之力,奋力续写监督推动人民健康的新篇章!(林之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