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人大:多措并举 提升预算审查监督质效

时间:2023-10-25  来源:“法治山河”微信公众号

  齐齐哈尔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代表提前介入、改进监督方法、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推进全程公开等方式,不断加大对预算决算、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等审查监督力度,审查监督质效得到显著提升。

  人大代表提前介入

  确保审查监督更加科学

  鼓励代表主动参与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建议办法》,对预算重点和预算原则进行整体把握,不断增强人大对预算审查监督的民主性和透明度。每年开展预算审查监督的前一个月,召开预算编制情况通报会,邀请市财政部门介绍预算初步方案,向代表通报预算编制情况,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对下一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意见和建议,保证预算安排能够充分反映民意,集中民智。

  广邀各方深度参与

  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的作用,每年选取一定数量具有财经、预算、审计、税务、国资等背景的代表、专家、学者参加预算草案初步审查工作。广泛征求代表和社会各界对支出预算、政策预算、绩效管理、债务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推进预算审查监督从程序性向程序性与实质性并重的转变。

  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衔接

  多渠道征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列出纳入预算建议清单,反馈给财政部门,并将落实情况及时向代表通报,保证代表的意见建议有落实、有回声。

  科学改进工作方法

  确保审查监督更加规范

  着力提升代表大会审查审议质量

  推动财政部门细化预算编制,启动《财政预算解读和说明》编写工作,不断增强预算报告的可读性。代表大会期间,科学安排审议时间,保证代表有时间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充分审议审查,最大程度地集中各界代表意见建议,持续增强大会审查监督效果。

  切实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作用

  破解人大与财政部门之间预算信息不对称的难题,高效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保证到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市、县级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工作。常委会预算工委计划协调财政部门在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中,增设人大查询接口,实现对预算执行的全面掌握。设计人大代表预算审查专用客户端,保证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和其他人大代表能够直接掌握预算指标使用进度,对支出预算的总量和结构进行动态分析,实时监督预算执行情况,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更加合理、安全、高效。不断充实联网信息内容,加快推进人大与税务、社保、国资、审计、统计等部门的联网工作,加强信息采集比对和大数据分析,强化共性资金部门之间信息联网功能,逐步解决资金交叉安排问题。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执行的审查监督,有效提升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依法规范预算调整行为

  按照《预算法》《监督法》的规定,不断加大对预算调整的审查监督力度。对预算执行中必须进行的预算调整,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及时督促财政部门编制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并说明预算调整的理由、项目和数额,提请人大常委会审查。加强调查研究,持续强化对预算调整合法性、合理性、真实性的审查监督,提出审查意见,为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预算调整方案提供参考,有效地规范了政府预算调整行为。

  全面强化政府债务审查监督

  切实推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组织地邀请人大代表和有关专家参加与政府债务相关的“三查(察)”活动。在预算草案、预算调整、预算执行、决算审查监督过程中,重点审查和监督政府债务借用管还情况,对政府债务实行全过程监督。加强对政府隐性债务监督,实现监督范围全覆盖。针对政府债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推动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加强预算审查监督队伍建设

  有计划地通过公务员招录、遴选等方式,吸纳预算、财会、审计、计算机等方面专业人员加入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队伍,不断提升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能力和水平。

  充分发挥审计作用

  确保审查监督更加高效

  促进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结合

  在对决算、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审查监督中,充分运用审计工作成果,形成监督合力,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发挥审计机关经济监督作用,采取委托对部门决算情况进行审计的方式,不断强化决算审查工作。持续加大对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结转资金使用的审查监督力度,保证决算草案做到收支真实、数额准确、内容完整。常委会预算工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审查结果报告,为常委会审查决算提供参考。

  持续加大审计整改监督力度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为抓手,与审计部门开展审计整改联合督察,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真改实改。每年围绕审计工作报告中发现的体制机制性难题和屡审屡犯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重点调研,不断强化对责任单位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对审计部门提交的审计整改报告进行审议后,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不断探索扩大测评结果运用范围。

  扎实推进全程公开

  确保审查监督更加透明

  扎实推进公开工作,依法依规推进预决算、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及审计整改等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开。不断细化公开内容,重视公开实效,保证公开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确保社会各界可以及时了解有关信息和工作动态,打通百姓知情权“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逐步公开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和政府办理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