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人大:“一委一品” 蹚出一条高效履职之路

时间:2023-10-25  来源:“安徽人大”微信公众号

  初夏的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龙云村窑山村民组,在“天门镇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点”横幅下, 8户人家正围坐在区人大代表张三保和镇人大代表方怀祥周围,家长里短地唠着。

  这是铜陵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通过打造“一委一品”,设立了人大代表流动联络点,创新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扩容增效,延伸人大代表联络站“触角”,从而更好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畅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渠道。

天门镇龙云村村民在流动联络站向接访代表反映种植瓜蒌子的技术瓶颈和销售难题。

  “一委一品”破题开局

  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铜陵市人大常委会把各工作委员会作为人大工作创新的基本单元,以“一委一品”为载体,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质增效。

  “在目标上,各工委的品牌要具有较高标识度、美誉度、知晓度,达到‘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在定位上,要结合全市中心工作和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从‘小切口’选准打造的品牌,把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能时代化、具体化、规范化,力争创出特色、创出质量、创出水平。”该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说道。

  “一委一品”全面开花

  “一委一品”的启动,激起了铜陵市人大工作的一潭“春水”。

  5月17日,铜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在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

  “我们出台该意见,目的就是从顶层设计上健全制度,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到立法工作各环节、全方面,深入推动‘一委一品’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介绍道。

铜陵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到铜官区天井湖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走访调研。

  目前,该市人大常委会已先后建立健全立法计划编制办法、审议法规案若干规定、立法后评估等10余项制度,创新召开立法听证会,率先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标准化建设,建立立法辅助人制度,从立法项目立项到法规起草,从草案审议到听证评估,从征求意见到备案审查,从法规实施到法治宣传教育,让立法工作的每个流程、每个环节都呈现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图景”。

  与此同时,其他工委也纷纷明确了主抓的特色工作,打造各自的工作品牌。预算工作委员会针对全市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打造“两高”品牌——以预算管理监督高绩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以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开展“一委一品”创建工作;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探索开展司法类案监督等。

  “一委一品”结出硕果

  打造“一委一品”,不是起个名字、树个牌子,而是“实打实”地促发展、惠民生、增实效。

  5月26日,安徽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铜陵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该条例的制定,是铜陵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一委一品”的一项重要工作成果。该委员会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履职品牌,打出一套“立法+监督”的组合拳。“我们将按照一届有主题、年年有主线的思路,打造‘一委一品’。去年开展了执法调研,今年完成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等法规实施后,还要持续跟踪、推动落实。”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负责人表示道。

  为提升人大工作质效,深入推进“一委一品”,该市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工作中,逐渐形成了“1+N”的集成式监督方式。社会建设工作委员每年聚焦一部民生类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并综合运用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监督的深度、准度。城建环资工作委员会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打造“1+N”的“城建环资法治行”工作品牌,即在抓住监督年度环境目标完成情况这个牵引性工作的同时,通过开展执法检查、集体视察、专题调研、督办建议等“N”种方式,对生态环境领域议题进行监督,谱好“城建环资法治行”进行曲,守好铜陵生态“绿码”。

  通过创新思路、细化举措,挖潜“一委一品”内涵,铜陵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推动人大工作出新出彩出效,不断释放人大制度优势和功效,有效助力了铜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