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人大: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3-10-24  来源:广东人大网

  10月12日,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季度总结会并谋划第四季度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山人大今年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深入推进“小快灵、真管用、有特色”立法,优化营商环境、工业用地保护管理、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及促进人才发展等多项立法工作进展顺利。

  优化营商环境是中山改革的“头号工程”。去年以来,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优化营商环境立法,以新的有效制度供给破解全市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在开展立法调研、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并作相关评估后,《中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已于8月31日经中山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目前已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为助力打好“工改”攻坚战,中山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继续推动工业用地保护管理立法。据悉,《中山市工业用地保护管理规定》草案规定工业用地保护线的调整实行等量置换,允许政府根据“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居则居”的原则,在总量不减的前提下,依照程序进行个别调整。目前,该条例草案已报请常委会党组审核,待中山市委常委会审定后由中山市政府提请中山市人大常委会进行第一次审议。

  针对中山市工业固体废物面临处理难、监管难、取证难、处罚难等问题,中山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山市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草案拟于10月提请中山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并表决。

  为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中山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该条例草案也有望10月提请中山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第三次审议并表决。

  此外,排水管理条例、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特色预制菜促进办法已完成起草工作,进入中山市政府审核阶段,拟于年内提请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这些立法工作中,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征集了大量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中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动联系点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汇聚民意民智的作用,探索建立联系点联络员队伍,健全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充分听取行业、企业和村居的意见,保障提高法规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法规案的审议修改环节,通过专家论证会、评审会、书面发函、表决前评估等不同的形式,征求专家和学者的意见,充分发挥其作用,使法规更加符合立法技术规范。

  接下来的第四季度,中山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开展“工改”、营商环境领域政策文件的专项审查,为“工改”推进和优化营商环境重大改革任务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同时,继续联合中山市司法局对中山市现存有效文件开展审查清理,修改和废止与新出台的政策措施不一致、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实际、不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老旧政策文件。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