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人大:巧用“三味”创新监督

时间:2023-10-24  来源:江苏人大网

  今年,靖江市人大常委会为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弘扬“豆选”光荣传统,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创新开展“骥江问政”专题监督活动,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坚持“泥土味”问民,进一步扩大有序政治参与。80年前的靖江“豆选”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用投豆法组织广大群众选出认可的好乡长。80年后,靖江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访民问计,让群众广泛参与到人大监督中来。一是走下去察民情。组织靖江市五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按照1名代表联系10-15户群众的要求,开展“千名代表进万家”活动,努力做到“真访”“细问”“实解”。今年8月以来,靖江市878名五级人大代表走访企业146家,接待群众2010人次,联系群众10000多人次,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等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二是点进来听民声。启用市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立“云上人大”全天候零距离“民情直通车”,引导市民扫码上传民情民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加快基层“家站点”数字化提档升级,做好数字平台的上下贯通,确保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有效传递、充分表达。三是请进来纳民智。明确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二为“人大议事日”。5月份起,每月“人大议事会”活动各围绕1个主题,各基层人大负责人轮流担任召集人,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采用学习交流、接待选民、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代表、群众与部门面对面开展议事活动,力求形成高质量的协商议事成果,并推动成果得到采纳和转化。

  开展“阳光味”问政,进一步彰显履职为民担当。80年前的“豆选”把豆子投在候选人身后,投票过程和结果群众一目了然。80年后,探索采用新兴媒体,把问政全过程“晒在阳光下”,增强监督的刚性。一是围绕靶心问精准。今年的“骥江问政”专题监督活动共分六期,分别以市委全会明确的年度六大重点任务为监督主题。代表们立足前期调研,认真准备问题,目前已经组织的5期活动,共提问41个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涉及靖江市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既站位“市之要事”,更落脚“民生关切”,直切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痛点难点堵点。二是充分准备问专业。精心挑选代表,组成问政小组,要求既有较强的履职能力,又有较高的专业水平,还要有较好的口头表达能力。让专业的人问专业的问题,提升监督的说服力。问政时,代表们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抓住关键,充分表达民意;接受问政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认真应答,积极回应关切。“一问一答”之间代表替群众代言,部门向群众承诺,增强了监督的效果。三是扩大公开问明白。运用调频102.4兆赫靖江交通广播、智慧靖江APP、今靖江视频公众号等方式,推进问政过程全公开,把问政现场从会议厅搬到了线上云端,群众打开广播、点开链接即可全程收听观看监督过程。靖江交通广播每天整点时段滚动推介,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逐日提升,5期受众高达25万人次,“骥江问政”正成为靖江人民家喻户晓的人大工作品牌。

  强化“汗水味”问效,进一步督促问题落实到位。80年前的“豆选”选出了首任民选新乡长,带领全乡人民在对敌斗争和乡村建设中屡立战功。80年后,创新开展“骥江问政”,不能一问了之,而要付出辛勤的汗水,跟踪到底。一是意见建议及时交办。问政活动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认真梳理总结问政中反映的问题和前期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明确办理时限,编写活动专报送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通过认真交办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努力做好问政“后半篇文章”,成为推动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载体。二是反馈问题积极落实。相关意见和建议反馈后,部门制定落实方案,明确落实目标和落实时限,加速推动问题落地落细。人大相关工委组织问政小组实地视察落实情况,并进行现场评估。对视察不满意的地方,由工委持续跟踪督办。在下期问政活动的“落实回顾”环节,将推进落实情况通过汇报、PPT或微视频等形式展示,强化监督闭环管理。三是督办环节全程公开。将代表询问、部门答复和办理的情况通过“靖江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后,靖江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的中心工作和百姓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完善问政活动全流程“透明化”管理机制,推动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真正做到“民呼我应”“你点我督”,谱写出更多更精彩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靖江新篇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