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大:探索创新 两江新区人大监督不留空白

时间:2023-10-20  来源:“重庆人大”微信公众号

  群众身边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

  “赞成42票,通过!大会结束后,我们将把这个审议情况通报和代表们对两江新区直管区提出的工作意见建议一并函告两江新区管委会。”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重庆市渝北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两江新区直管区工作情况通报表决通过。

  会上,渝北区人大对两江新区直管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年度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集中审议,并首次作出情况通报。

渝北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召开“小院议事会”

  据介绍,两江新区设立后,原北部新区8个街道(鸳鸯、人和、天宫殿、翠云、大竹林、礼嘉、金山、康美)划为两江新区直管区,其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接受两江新区党工委和渝北区人大常委会领导。

  “两江新区不是行政区,如何对两江新区直管区的工作进行依法监督,消除人大监督的盲区,渝北区人大一直在努力思考并积极探索实践。”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次区人代会上,渝北区人大组织8个街道代表小组的代表,集中审议了两江新区直管区经济社会发展及次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报告。同时,两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列席区人代会;两江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各代表小组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当面回答代表的问题和建议。

  如,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悦来国际会展城医院建设的建议,两江新区管委会认真办理,与渝北区政府对接沟通办理方案,落实医院招商引资政策和相关建设资金来源。目前,有关单位和部门正在与市内各大医院进行洽谈合作,引进优质医疗资源,积极推动悦来国际会展城医院建设。

  在这些工作顺利开展的背后,离不开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的“2个体制”“7个机制”。

  2个体制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和两江新区党工委建立人大工作协调机制,明确一名两江新区党工委领导联系人大工作;管委会一名部门负责人负责具体工作,并任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在两江新区直管的8个街道设立人大街道工委,配齐配强领导及工作班子,人大街道工委的监督、代表工作等,与渝北区人大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

  7个机制

  人大代表同选举,单独为8个街道分配代表名额,按程序开展选举工作;代表作用同发挥,落实8个人大街道工委运行管理经费,保障代表活动和代表“家站点”管理运行;代表建议同交办督办,专题听取两江新区管委会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监督工作同开展,出台加强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规定8个人大街道工委对街道预算进行审查监督;人大工作同指导,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定期到8个街道指导人大工作,专题听取工作情况的报告;人大干部同任免,经两江新区党工委或8个街道党工委提名,由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分别任免人大街道工委负责人或委员;人大工作同考核,8个街道人大工作纳入渝北区街道人大工作考核评比,考核结果报两江新区党工委。

  2个体制、7个机制的建立,有力地消除了人大监督开发区的空白,使人大监督更实。

  记者手记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国各地经济开发区日益发展壮大,但经济开发区不是行政区,多数没有专门的人大机构。如何加强对经济开发区的监督,各地人大一直在探索实践。

  建立2个体制、7个机制,实现渝北区人大和两江新区直管区8个街道的人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不仅是我市加强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的一次探索,更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