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人大:“四推四抓”做实人大监督

时间:2023-10-19  来源:江苏人大网

  本届以来,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为写好监督“大文章”,创新实施“推动发现问题抓关键、推动整改问题抓落实、推动查找原因抓根本、推动建章立制抓长远”的“四推四抓”工作法,深耕监督“责任田”,把每一项监督议题做细做实做出彩、见事见效见长远。

  推动发现问题抓关键,督在“症结处”

  在实地视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调研方法。代表专题议政制度,就是其中一项创新。每季度末月10日,根据监督议题安排合适的主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听意见。

  在调研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时,开展“教育‘双减’大家议”专题议政活动,组织全市1800多名代表回到各自选区,面对面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00余条。在平时,还通过线下走访和“如皋人大”履职APP线上接待相结合的方式听取选民意见。除了将个性化问题直接交给相关部门处理外,选择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育资源布局、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重点监督。

  “我们家长有时候不知道孩子心里在想什么,希望能听听专业的沟通意见。”学生心理健康是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为此,市人大常委会面向全市广泛开展问卷调查,收集调查问卷近10万份。在全面掌握普遍情况并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推动成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协会,按照1:1000的师生比配齐心理健康教师,建立专业医生分片挂钩学校机制,为更好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夯实了基础。

  紧紧揪住关键问题,带动了整体工作的提升。人大监督避免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局面,效果更加明显。

  推动查找原因抓根本,督在“根源处”

  人大监督要从体制机制入手,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为此,每一次调研都仔细梳理发现的问题,深刻分析内在原因,带着疑问走基层、访部门,以钉钉子的韧劲“刨根究底”。

  “项目审批手续比较慢,我们心里比较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是如皋人大近年来持续督办的重点议题。调研中,听到企业反映对项目审批速度的意见。为了找准堵点,他们走访企业150多家,赴行政审批、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调研,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选聘人大代表担任监督员,跟着企业“陪跑”审批流程。

  “每个部门都做到了应快尽快,但部门间协同还不够,一些环节上存在重复,影响了整体审批效率。”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召开跨部门专题协调会,要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建立联合测绘工作机制,推动“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相关部门共同建立联合审查、联合检查、联合验收“三联合”机制,大大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

  人大监督不满足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通过对营商环境的深入剖析,先后推动形成了企业一站式开办、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无证明城市等一系列改革性措施和制度性成果。2022年,如皋营商环境跃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

  推动整改问题抓落实,督在“末端处”

  怎样提高监督成果落实的质量,做好“后半篇文章”?这是如皋人大反复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他们专门出台了《关于提高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质量、加强跟踪督办和协同推进的意见》,从调查研究、审议质效、文稿撰写等方面提高监督质量,为高标准落实奠定基础。市政府相应出台了《关于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相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人大交办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调研报告、执法检查报告等,做到领导专门批办、会议专题研究、落实专班处理、定期专项汇报。

  督办营商环境优化、科技创新驱动、教育名城打造等工作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将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创新举措以及责任落实等梳理形成“四单一表”,定期召开督查推进会,逐项“过堂”,逐一“销号”。为做好审计整改监督,创新实施“三式两同”机制,整改不到位不放手。全流程、全链条跟踪落实,确保了人大监督慎终如始、形成闭环。在“一府一委两院”的高标准落实中,人大有效监督得以实现,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能得以充分彰显。

  推动建章立制抓长远,督在“长效处”

  如皋人大坚持做到“履职一项工作、解决一些问题、形成一套制度、创出一域特色、赢得一片民心”,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使人大监督工作真正管长远、使长劲、见长效。

  “不文明养犬行为已影响到市民的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规范犬类管理,刻不容缓。”在重点督办关于规范犬类管理的代表建议时,市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到,一次专项整治行动不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达不到长治久安的效果。为此,以督办建议、集中整治为契机,推动市政府制订出台《如皋市城区犬类管理暂行办法》,形成“政府牵头、公安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体制,厘清部门职责,明确养犬人责任,健全管理体系。办法出台后,连续三年跟踪监督实施情况,确保制度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长效管理到位。全市涉犬类举报警情从之前的每月平均86起下降至目前的每月平均12起,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两年来,结合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审计整改监督等活动,如皋人大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建章立制或出台文件29件,人大意见建议被充分吸收,人大监督成果发挥长久作用。

  每一项监督议题都是一篇“大文章”。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祝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四推四抓”工作法,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