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佳木斯人大:“三化”代表之家为履职提供广阔舞台

时间:2023-10-19  来源:“黑龙江人大”微信公众号

  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选民、倾听民声、履职尽责的重要阵地,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2022年以来,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以守正创新为抓手,以数字赋能为依托,着力推进代表履职平台体系建设,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米”。

  强化制度建设

  促进管理规范化

  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我市“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顶层设计,高标准规范,为全市“家(站)”建设提供有力遵循和强有力指导。

  一是明确四项任务

  即:规划布局科学化,在乡镇和街道设立“人大代表之家”,在村屯、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全市共建成“家(站)”241个;代表回“家(站)”全员化,将6142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纳入“家(站)”管理;建设管理规范化,推行“一人一档”管理模式,代表档案由各“家(站)”统一管理;联系活动实效化,规范组织代表接待选民,依法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

  二是制定“六有”标准

  即:有固定场所,场所悬挂统一制作的标志牌,公示各级人大代表信息,平均使用面积达60平米以上;有管理人员,各“家(站)”配备组长1名,副组长1-2名,联络员1名,并具体职责分工;有相关制度,“家(站)”平均建立完善各类制度12项,主要制度布置上墙;有活动计划,县(市)区制定代表开展活动的量化标准,各“家(站)”根据标准制定年度代表活动详细计划;有资料台账,“家(站)”统一建立“一册两本三簿”,记载代表履职活动内容;有经费保障,全市各级人大从代表工作经费中列支专项资金,为“家(站)”建设和开展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三是开展四项活动

  即:学习培训,组织代表深入学习理论,学习履职专业知识,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素养;联系群众,各“家(站)”设立“选民接待日”、建立网上“民意收集点”等,汇集议案和建议素材,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参与监督,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围绕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事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主题视察调研活动;述职评议,人大代表每届任期内向选区至少述职一次,其中口头述职原则上不少于选区代表总数的30%。

  坚持守正创新

  实现运行特色化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全市各级人大紧守打造特色“家(站)”,优化特色服务这一目标,积极拓展思路,不断创新实践,推进“一家(站)一特色,一县(区)一品牌”,使“家(站)”运行更显魅力,代表履职更具活力。

  一是坚持方式创新

  积极创新“家(站)”建设、信息沟通、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服务经济发展,促进代表履职。东风区通过“街企”合作建“家”,利用代表所在企业办公场所,辟建人大代表之家,实现资源共享。富锦市通过智慧人大平台,把惠企政策、法律法规、群众意见、代表建议等内容,精准推送到信息平台上,保证政府与企业、代表与群众之间信息共享、沟通顺畅。桦南县指导辖区“家(站)”对线上线下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综合分析,分类建账,针对群众关切的重点事项,变“等候来访”为“重点约访”。

  二是坚持内容创新

  以升华“家(站)”服务内涵和质效为目标,在紧密联系服务工作中积极探索新路子,塑造新形象,赋予新动力,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服务理念推动“家(站)”建设。汤原县以“红色基因”为主题,打造“红色代表之家”,各级代表依法履职在“家”,用心服务到“家”,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永葆蓬勃生机。抚远市秉持“务实笃行,进而有为”理念,深入实施“强基工程”,打造“东极特色之家”,努力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东风区以“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展现新作为”为统领,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全面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三是坚持机制创新

  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深入研究“家(站)”运行发展的客观规律,指导各县(市)区创机制、优运行、谱新篇,以机制促发展、以发展见成效。抚远市创建“五定期”工作机制,加强了机关、代表、群众的广泛联系,营造了责任有担当、履职有热情、流程有优化、群众广参与的良好局面。前进区创建“专业小组+主题活动”模式,成立招商引资、爱心、法律、医疗、教育和代表服务6个专业小组,依托全区20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开展活动的内容、范围、频率全面加强,服务质效明显提升。

  着眼数字赋能

  推进履职信息化

  “数字化”已成为现代社会的必然趋势。换届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借力互联网技术,努力提升“家(站)”的软硬件配套和服务功能,推进“数字”+阵地、“数字”+网格、“数字”+管理建设实践,更好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升代表履职实效,让新时代代表工作迸发强大活力。

  一是“数字”+阵地

  开通电子信息分布图,实现五级人大代表全部进“家”,履职信息实现全覆盖,履职活动实现全展示,为人大代表在代表之家开展履职交流、查询履职信息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手段。上线民意直通车,选民可通过平台直接向代表反映问题,代表可直接在平台将问题提交给有关部门办理后,再向选民进行反馈,拓展了人大代表收集意见建议的渠道,实现了代表与选民线上线下无障碍沟通联系。打造代表“朋友圈”,通过引导代表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发布履职圈,分享履职活动心得和体会,营造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二是“数字”+网格

  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下发《关于人大代表“进社区(村)入网格”履职管理实施方案》,推动代表深度参与网格化管理,广泛集中民智、充分反应民意。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依托“家(站)”联动网格化,在全市构建全覆盖的“一张网”,让6142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进入到网格中听取民情、收集民意。线下按照“进网格、亮身份、察民情、共治理”工作原则,有计划地组织人大代表到家(站)”与人民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交流。线上按照“代表进网格,民意码上通”工作要求,将民意直通车的功能创建成“民情民意”二维码,人民群众可随时通过扫描二维码向代表反映问题,代表可在履职系统即时处理问题建议。活动开展以来,代表们沉下身子,进入网格“责任田”,主动走访接待选民,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党史宣讲、建议督办等工作,履职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效果更加有力。

  三是“数字”+管理

  以市委文件转发了《佳木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意见》,明确了联系内容、联系方式、处理反馈、服务保障等四方面22项具体措施要求,对加强新时期代表联系群众、加强“家(站)”建设进行了细化,指明了方向。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先后推出了同江人大、汤原人大、抚远人大微信公众号,创建了富锦人大APP、同江指尖履职小程序、郊区代表履职信息管理系统等,及时更新履职情况、监督工作、代表建议、选民接待、群众意见、反馈沟通、履职知识,形成了全方位的动态数字管理体系。目前,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全部纳入数字管理,各级人大动态发布信息2000余条,“家(站)”动态联系群众近70000名,后台浏览量达153200余人次,记录代表提出的改善民生等方面300余条建议均有效采纳并办理达效,为“家(站)”焕发新活力注入了强大动力。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