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人大:以法治手段保障伏羲文化保护传承

时间:2023-10-19  来源:“甘肃人大”微信公众号

  9月27日,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天水市伏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针对《条例》出台的背景及意义,天水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索鸿宾接受了记者采访。

  天水市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被称为“羲皇故里”,现存伏羲庙、卦台山等许多与伏羲相关的古建筑、古遗址、古遗迹和民俗习惯。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世界华人寻根祭祖胜地,1988年天水市政府恢复了公祭伏羲祭典,2014年起与台湾同时举办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2001年6月伏羲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伏羲祭典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成为我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多年来,天水市围绕伏羲文化保护传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21年12月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建设任务,伏羲文化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索鸿宾表示,“制定《条例》,是以法治手段保障伏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举措,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十分必要。”

  《条例》共五章三十三条。第一章总则,主要规定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保护对象、保护原则和政府及部门职责。第二章保护管理,主要规定了伏羲文化保护传承的规划编制、调查认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的划定、公布、建设管理以及禁止性行为、文物修缮、抢救性保护等内容。第三章传承利用,主要规定了伏羲文化保护传承人才培养、公众参与及传承人权利义务、研究发掘、知识产权保护、产业促进、文化旅游和伏羲祭奠等内容。第四章法律责任,对伏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中违反本条例的行为,设定了法律责任。

  索鸿宾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利用宣传栏、宣传车、宣传条幅、图片展、微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宣传条例,使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并贯彻执行条例,努力为促进文旅融合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助推作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