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洺事明说”议事会 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郸城实践

时间:2023-10-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工作,郸城县人大常委会在洺南街道夏庄联通小区试点开展“洺事明说”居民协商议事会工作,通过搭建共商共治工作平台,探索出一套“居民提事、小区议事、代表管事、联动办事、居民评事”的居民议事运行规则,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的居民“全过程”“参与型”社区协商治理新模式,使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在基层得到较好解决。

  “三无”小区脏乱差 居民期盼快改善

  车辆停放规范整齐,路面干净整洁,健身设施齐全、植绿见缝插针,特色的文化墙为小区注入了文化内涵……走进洺南街道夏庄社区联通小区,发现昔日的“三无”小区已经旧貌变新颜,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让人赏心悦目。

  “过去小区环境不好,老住户都想着搬走,现在环境改善了,有好几户搬走的居民又搬回来了,现在住着比以前舒心多了。”提到小区的变化,在郸城县洺南街道联通小区居住的侯秀梅老人高兴地说。

  据联通小区自管会主任、退休老干部候景芝介绍,联通小区过去是联通公司家属院,有居民楼3栋,居民117户420余人。曾经的小区基础设施老旧缺失,乱搭乱建、垃圾乱堆、车辆乱停、线路杂乱等现象普遍,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三无”小区一直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带来不少安全隐患问题。居民的痛点就是人大工作的起点,在洺南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的走访调研中,收到居民的诉求后,第一时间召开了居民代表会议,商讨解决方案,形成了《关于洺南街道联通小区综合改造的建议》,并将建议反馈给住建局等相关责任单位,将联通小区纳入了全县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名单,拆除了私搭乱建,清理了乱堆乱放,治理了飞线充电;对旧楼房外立面进行粉刷,修通了排水管网,规范了凌乱线缆,修建了文化广场,增添了娱乐、休闲、健身等设施设备,小区重焕光彩,困扰居民多年的小区环境卫生脏乱、管网陈旧等问题一一得到解决。

  代表深入一线 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改造前的联通小区基础条件非常差,院子里道路破损、路灯不亮,排水管道时常堵塞,物业费收取困难,没有物业公司愿意入驻,“住着憋屈”一度是不少居民的“吐槽点”。

  群众有呼声,代表有回应。为有效破解“三无”小区管理困境,洺南街道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推动下,在联通小区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点,由县人大代表、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彩玲等4名人大代表入驻代表联络点,负责小区改造相关事宜,本着“察民需、纾民怨、解民忧”的工作理念,全过程参与民主协商议事,全过程监督落实,帮助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人大代表们通过广泛问计问需于民,多次协商研讨,决定挖掘小区居民中有影响力的贤人组建小区自管会,带动更多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驻点代表组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通过推荐选举,成立自管会组织,制定了《小区居民自治管理办法》,确定了12名楼栋长,明确了自管小组成员职责和楼栋长职责,通过了物业费收取标准,及时聘请了保安、保洁,每月收支情况上墙公示,实现了小区事事有人管有人议有人办。

  自代表联络点成立后,无论是居民之间发生了矛盾纠纷,还是小区治理出现了难题,在人大代表的协调推动下,都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小区两户居民因漏水发生纠纷,在人大代表夏立事上门调解下,及时化解了邻里矛盾;自管会成员反映没有议事场所,县人大代表王彩玲与自管会成员一道进行选址,及时修建了议事协商大厅;对居民反映的下水道堵塞的问题,代表们及时联系城管部门,协调通污车进行疏通;在议事会议上有居民代表提出小区监控缺失,会后人大代表立即联系了相关职能部门,为小区及时安装了摄像头......

  代表联络点建立以来,4名驻点人大代表累计走访、接访群众100余人次,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18件,协助处理各类意见建议16件,调处小区各类矛盾问题6件。

  洺事明说议事 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在联通小区改造过程中,洺南街道始终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设立“洺事明说”协商议事厅,畅通了民意诉求的渠道,把居民对各项事务的私下议论,摆到桌面上、摆到明面上来。同时制定了《洺南街道“洺事明说”居民议事会工作制度》,针对议题明确了居民议事四项原则,要坚持公共性、合法性、现实性和真实性,规范了议事五步工作法:居民提事、小区议事、代表管事、联动办事、居民评事。实现了“民事、民议、民决”的目标,切实搭建起居民民意表达、协同共治的“连心桥”。

  针对小区私搭乱建问题,分包联通小区的人大代表和自管会成员在“洺事明说”协商议事厅讨论协商决定进行拆除。人大代表、居民代表与12户私搭乱建户进行了逐一面谈,讲明了利害关系,传达其他居民的呼声,经过多次沟通,12户居民一致同意拆除决定。在人大代表全程监督下,洺南街道联合城管局等部门对12处私搭乱建全部进行了拆除,并修建了停车棚、规划了停车位。

  小区改造完成后,分包小区的县人大代表进行了回头走访,发现由于缺少长效管理机制,改造成果难以持续。针对这一反馈意见,驻点人大代表将这个问题交给“洺事明说”协商议事会商讨解决方案,把问题摆到桌面,组织了县人大代表、议事会成员、居民代表、社区干部、网格员共同参加协商议事会议,经过讨论协商,确定了最高不超过0.5元/㎡的结余流转物业收费制度,落实了保安保洁工资发放、路灯电费等开支,建立了物业低收费、管理全覆盖的长效管理机制。

  通过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全过程参与民主协商议事,帮助协调解决居民群众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单位当场答复认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实现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五个环节环环相扣,形成全过程民主的完整链条。

  居民广泛参与 治理有了动力源

  居民是社区的主人,是社区治理的主体力量,只有居民的广泛参与,才能为社区治理提供不竭动力。退休在家的屈根平师傅把家里的地下室改造成了一个维修间,置物架上整齐地摆放着他的各种维修工具,屈师傅是小区有名的“全能维修工”,只要小区居民需要维修服务,他总会无偿地提供服务。社区里有位“全能维修工”的事不胫而走,从此居民不出小区也能享受到维修服务。

  通过小区党员亮明身份,并把小区内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热心居民、能人等发动起来,做好了示范引领,更多的小区居民站了出来,参加了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分班夜间巡逻,守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针对电动车停放不规范的问题,不少热心居民自觉担任了“监督员”,发现乱停车辆等问题,及时提醒整改,他们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

  人民的事人民议、人民的事人民定。郸城县人大常委会以洺南街道居民协商议事为试点,探索完善中心城区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在城区全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效破解城市社区管理难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高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