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人大:让信阳“金名片”含金量更高——《信阳市信阳毛尖茶保护条例》立法工作综述

时间:2023-10-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瓮彦君)如何加强信阳毛尖茶品牌保护?如何推动信阳毛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何传承信阳毛尖茶文化?随着9月28日《信阳市信阳毛尖茶保护条例》在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高票通过,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这些问题将有法可依。扬名一座城市、富裕一方百姓的“金叶子”,从此有了立法保护。

  产业之需 立法势在必行

  专门为茶立法,可见信阳毛尖茶在信阳人心中的分量。

  好山好水出好茶。依大别、临长淮,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的信阳,正好位于北纬30度的黄金产茶带,自古就是有名的优质茶产区。陆羽《茶经》记载:“淮南茶,光州上”,苏东坡称赞:“淮南茶,信阳第一”。1913年,信阳茶正式定名为“信阳毛尖”,两年后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惊艳世界,一举夺得金奖。1958年,信阳毛尖茶被评为全国十大名茶,1990 年荣获中国质量奖金质奖。2002年,“信阳毛尖” 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2003年,“信阳毛尖”原产地地理证明标志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准;2008年,《地理标志产品信阳毛尖茶》国家标准获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于2009年6月1日实施。

  以茶为媒、以茶兴业、以茶富民。从1992年开始,信阳凭借“信阳毛尖”的品牌优势,连续成功举办了31届茶文化节,传播茶文化、扩大茶交流、推进茶合作。截至2022年底,信阳市茶园面积216万亩,茶叶产量8.2万吨,总产值153亿元,茶叶从业人员120万人。全市现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31家、中国茶行业百强企业12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个。2023年,信阳毛尖以79.84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14年位居全国前三。茶产业已成为信阳富民强市、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从茶叶到茶业,从“名茶”到“名牌”,信阳毛尖品牌价值逐年攀升的同时,受利益驱使,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也在悄悄侵蚀信阳毛尖品牌,损害消费者权益。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擦亮信阳的“金名片”,使其含金量更高,法治无疑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2022年9月,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信阳市信阳毛尖茶保护条例》确定为2023年度立法审议项目。

  “为了提升信阳毛尖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必要通过地方立法来加强品牌保护,明确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规范信阳毛尖防伪溯源专用标识的管理,为保护信阳毛尖品牌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霞说。

  开门立法 让法规载满民意

  民意是高质量立法的源头活水。为从“民意”中汲取立法智慧,让立法获得更大公约数,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立法专家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将公众参与融入立法全过程。

  今年4月,《条例(草案)》形成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带队赴我市茶叶主产区浉河、商城、光山、新县等县区开展立法调研,深入茶山、茶企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茶行业市场主体等的意见建议。

  经多次调研座谈、研讨论证,数易其稿的《条例(草案)》于4月26日提请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进行第一次审议。

  “条例要突出保护。保护我们茶树的种质资源,保护我们的制作技艺,保护好古茶树。”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志成说。

  “我们应当用工业化的思维规划管理茶产品、茶产业,设定相应标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何殿洲建议。

  为了审议好法规,会议还邀请了17位与茶有关的全国、省、市、县(区)、乡(镇)五级人大代表列席。

  “希望信阳毛尖茶立法能推广溯源管理,从源头上保证信阳毛尖茶的品质。”“建议在《条例》第六条的相关职能部门中,增加水利部门。”“提升品牌价值,既要支持大品牌也应当发展特色小品牌。”

  在列席代表座谈会上,代表们积极发声,直言立法需求。

  “在《条例》中要讲清楚信阳毛尖茶是什么、保护什么、怎么保护、谁来保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天学指出,“要让立法过程成为宣传和了解信阳毛尖的过程,成为对信阳毛尖的品质特征、加工工艺、品牌保护形成共识的过程,让立法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确保《条例》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从“一审”到“二审”,4个月的时间内,条例形成两次征求意见稿,通过信阳日报、信阳人大网、信阳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同时向全市茶企、茶行业协会发征求意见函,并多次召开茶行业专家论证会、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座谈会,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最大限度汇集民意民智。

  “这是我市目前征求意见范围最广、时间最长、次数最多、收到反馈意见最多的一部法规,共收到意见建议 433 条”。市人大法制委负责人介绍。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条例制定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还带队赴湖南省益阳市、福建省南平市、泉州市考察,学习、借鉴、吸收外地茶产业发展和茶叶立法的有益经验。

  经三十多次修改完善,《条例》于8月27日在信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二审通过,提请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

  突出特色 立务实管用之法

  聚焦大局所需、群众所盼、问题所在,突出“有特色、真管用”,是地方立法的生命力。

  批准后的《条例》共分六章:包括总则、品牌保护、产业发展、文化传承、法律责任、附则,共三十六条。

  为加强信阳毛尖茶品牌保护,《条例》明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责和生产经营者的诚信义务,鼓励和支持生产经营者开展品牌建设,依托“信阳毛尖”公用品牌创建企业特色品牌。

  为加强对信阳毛尖茶的市场监管,《条例》对信阳毛尖防伪溯源专用标识的使用进行规范,明确“获得信阳毛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核准的生产经营者,生产、销售信阳毛尖茶,应当在包装显著位置加贴信阳毛尖防伪溯源专用标识。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销售的,应当在产品介绍页面显著位置明示信阳毛尖防伪溯源专用标识。”“鼓励生产经营者建立溯源体系,应用信阳毛尖防伪溯源专用标识的溯源功能。”

  针对伪造、擅自制造和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信阳毛尖防伪溯源专用标识,以及为伪造、擅自制造信阳毛尖防伪溯源专用标识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帮助等行为,《条例》设定了禁止性规定,并明确了法律责任。

  促进信阳毛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此次立法主旨之一。《条例》从编制产业发展规划、设立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科技研发、推动成果转化、提升茶叶附加值、支持茶企上市挂牌等方面进行制度设计,引导信阳茶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明确“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参与信阳毛尖茶科技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提高信阳毛尖茶品质和市场影响力。”“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支持企业开展茶叶加工技术创新,开发含茶元素的食品、饮品、药品、日用品等精深加工产品,提升信阳毛尖茶的附加值。”

  在弘扬茶文化方面,《条例》将发布信阳毛尖茶开采日、举办信阳茶文化节、举行信阳毛尖茶传统手工炒制赛事活动等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

  《条例》规定,支持建设茶馆、茶博物馆等茶文化场所;支持茶旅融合发展,建设茶坊、茶庄园、茶旅特色小镇和茶文化旅游景区,推动茶区景区、茶旅文化、茶旅康养一体化发展,打造美丽茶乡。同时,《条例》要求对古茶树、古茶园、茶社创始人故居等历史遗存进行保护,明确“ 市、县、区文化广电旅游部门应当挖掘信阳毛尖茶文化资源,建立信阳毛尖茶文化保护名录。”

  愿得茶香飘四海,不负青山不负人。有法治护航,“信阳毛尖”这张金名片必将更加闪亮,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故事必将续写出更加精彩的篇章。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