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溪人大:“声生共振”绘锦绣

时间:2023-10-13  来源:江西人大网

  一张表决票,一头是民声,一头是民生。

  金溪县从2018年率先在全省推行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2021年县本级开始实施。六年来,一张张表决票,汇聚了6430条民心民意,牵动着上千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使命,推动了558个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让“民生”实事项目从“民声”中来,由人大代表“票决”而定,“民声”融入“民生”全过程,“民生”回应“民声”全周期,“生声”相应,“声生”共振。

  一张凝聚着民主的表决票,拉近了从“民声”到“民生”的距离,也拉近了政府“干”与百姓“盼”的距离。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已成为推动民生工作的“金钥匙”,成为金溪县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群众“点单”,“民生”聚“民声”

  “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县乡道路拓宽改造、城乡供水一体化……这些都是我们征集项目时大家意见比较集中的项目。”在项目筛选论证会上,金溪县重点办主任黄建强把前期经过两个月征集来的168个项目进行大数据分析,与16位县人大代表共同讨论,要从中筛选出40个计划列入当年候选的民生实事项目。

  一周后,在项目意见征求座谈会上,这40个项目被热烈讨论着。“和谐大道向东延伸这条断头路,已经规划多年,但迟迟没有实施,希望这次能够确实落地,方便群众出行。”“现在小区的安全问题居民反映比较强烈,建议把智能安防小区建设纳入候选项目。”……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人大主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代表、群众代表踊跃发言。这场讨论,将进一步决定一批项目的去留。

  每一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筛选都是这样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从“两下”广泛征集项目与项目意见,金溪县采取“政府主导+人大参与”的方式,通过发布公告社会公开征集、人大代表深入联络站室专题征集、政府向各单位特定征集等“汇聚”民声。每年征集的民生建议项目县本级在160个以上、各乡镇在50个以上。再到“两上”筛选论证,按照“项目资金有来源、建设用地有保障、年度建设有目标和群众关注度较高、普惠性较强”的原则,把“民意”作为第一信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项目进行分析筛选,从以前的政府“端菜”,到如今的群众“点单”,确保民生项目从“民声”中来。

  大会“定单”,“民声”定“民生”

  “城区学校周边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老城区自来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小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在金溪县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大会执行主席向与会代表庄重宣布2023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

  在人代会期间,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大会议程,县政府专题报告项目形成情况及项目简介,相关负责人列席分团审议,回答人大代表询问,让代表充分了解酝酿项目。

  “从民生实事项目预选结果看,各个项目得票率呈正态分布,其中“政务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和“妇幼保健院二期建设”两个候选项目所得赞成票都是113票,并列13,最后按照票决办法确定一个为正式候选票决项目,充分体现了代表的意愿。”大会秘书处负责人介绍说。

  票决过程借鉴人事选举做法,先是在各个代表团预选,从20个项目中选出13个,然后再在全体会议上票决出10个,并向社会公告,全过程完全由代表自主选择,真正实现了由“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也推进了“群众想什么”与“政府干什么”的精准对接。

  代表“督单”,“民声”助“民生”

  票决不是终点,落实才是关键。代表票决制所选定的项目,都是一件件体现民心、惠及万家的“民生大事”。每个票决项目都由一位政府副县长挂点调度推进,资金、土地等要素优先保障。县政府定期组织现场督察,每月形成《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进展情况》,并列为县政府常务会议的第一工作议题进行研究通报,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金溪县人大充分发挥监督助推作用,研究制定《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工作方案》,一对一成立项目监督助推小组,每月开展现场督查,每季反馈监督报告,在项目质量、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常委会半年进行专项视察并听取情况汇报,年底进行集中视察和预评估,全程助力,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因为票决的项目充分体现了民意,老百姓对这些项目明显比以往更支持配合,而且监督项目的代表有不少是附近的居民,项目施工进度与质量,他们天天都看在眼里,我们一刻也不敢懈怠。”城区智慧停车场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朱煌瑞表示压力与责任并重。

  而奔走在一线现场督察的人大代表们,也更加明白这些票决项目就是惠民实事、“民主大事”,更加明确自己的使命所在。“全程参与收集民意、反映民声、审议票决项目、监督项目实施、项目满意测评等环节,身上的责任感、使命感愈发强烈。”金溪县秀谷镇人大主席邹阳说,“看着项目建设取得良好效果,我们都由衷地感到骄傲。”

  民心“赞单”,“民生”应“民声”

  206国道金溪至对桥段加宽改造竣工通车、县人民医院住院楼如期完工、第三保育院开学招生……随着一个个项目从计划成为现实,2022年度金溪县、乡两级票决制的102个项目结出了丰硕果实,办好了一批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事,这是对“民心”期盼的最好“回应”。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了高兴事、舒心事、幸福事,也彰显了票决制的制度优势。

  金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文波说:“年初的人代会上,我们对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测评结果“满意”的8个项目责任单位在高质量考核中予以加分并通报表扬,对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两个责任单位,在考核中予以扣分并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说明,现场接受询问,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得评为优秀,强化测评结果的奖惩运用,实现了‘年初定项目、年中推项目、来年评项目’的工作闭环。”

  好的故事总是围绕“人民”铺展开来。项目来自民声、主题突出民生、推动依靠民力、结果赢得民心,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六年来,金溪县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经人大代表票决相继落地实施,医院床位、校园学位、城区车位、乡村厕位,“四位”俱增;河渠水系、交通路网、冷链物流、设施管网,四通八达;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古村保护、休憩游园,景美人欢。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魅力所在。

  金溪县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进阶,“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票决制“金溪模式”被写入抚州市委文件,在全市推广实施,生动实践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金溪篇章”,更绘就了“大美金溪”的锦绣画卷。

  950多年前,王安石“邂逅五湖乘兴往,相邀锦绣谷中春”的盛赞,如今在锦绣金溪的大地上不断精彩呈现。(王贡明 徐嘉丁)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