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人大:代表履职用心守护社区“烟火气”

时间:2023-10-12  来源:“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

  今年的国庆、中秋,浦东金杨夜市成为当地百姓和外来游客的打卡点。结合浦东新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工作要点,金杨新村街道人大工委以做亮夜经济为抓手,围绕优化社区商业供给,激活商圈消费活力,广泛征集选民意见,让金杨夜市这份“烟火气”持续飘香。

  守住“烟火气”,先要“接地气”

  金杨夜市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为当地百姓夜生活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选择和体验。如何守住这份“烟火气”,让夜经济点亮市民夜生活?“我们通过‘金杨人大·百姓通’微信小程序和民情联络员,征集了大量关于夜市经济的意见建议。”金杨新村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集中在长效管理方面,大家都希望金杨夜市能持续健康地发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金杨人民对夜市生活的关注和喜爱。”

  “小摊点”蕴含“大民生”。食品安全、夜市治安、机动车停放,以及油烟、噪声,乃至光污染等,收集到的建议和意见,桩桩件件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小摊点”蕴含“大民主”。针对诸多夜市中存在的隐患,人大代表们事无巨细,悉心听取民意,精心汇集民智,并逐一与各部门协调,最终拟定了一套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在夜市运行至今的5个月里,没有接到过任何投诉,没有发生一起警情。

  “我们在‘代表接待日’制度的基础上,创新了以规定时间、固定地点、确定主题、筛选意见、框定议题、约定选民、指定部门、拟定建议等为主要内容的‘八定接待法’工作模式,代表履职效能有了明显提升。”金杨新村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过程中,正是金杨群众对夜市经济的高度关注,推动了金杨夜市健康发展,目前正在酝酿相关立法建议。

  家住金杨的袁阳洋是华东政法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主修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的他一直希望能有一次专业实践的机会:“我看到‘金杨人大·百姓通’微信小程序上招募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特约信息员,就第一时间报了名。此后参加了相关培训,也参加了两场金杨新村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立法建议研讨活动。”“让更多具有专业水准的热心市民参与立法工作,是我们对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探索新实践。守住‘烟火气’,先要‘接地气’。立法建议的形成既要专业性,也要‘草根性’。”金杨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了“烟火气”,还要“文艺范”

  “不仅有餐饮大排档,也要有文创集市、展会演出。”不久前,金杨新村街道人大工委结合代表接待日,开展“夜市经济”专题座谈会,就夜经济的多元业态展开热议。

  浦东新区人大代表、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百艳在座谈中表示,要从多样化、品牌化、主题化、人性化、周期化等方面,整体系统地思考如何做好金杨夜市。

  浦东新区人大代表、金桥国际广场副总经理姚燕芳就此提出建议,夜经济要结合社区特点和消费习惯,业态布局更要充分考虑体验、娱乐、互动相结合。

  让金杨夜市有“味”更有“品”,久金广场董事长诸伟民给出了更具体的设想,“夜生活不仅是喧嚣热闹的,还可以有宁静清新的咖啡文化、书展书评、茗茶沁心。”诸伟民建议,夜市应发挥商圈的整合效应,把各家松散的营销活动有机结合,并由专业团队组成半紧密型的策划班子,拟定活动的年整体方案,做到有计划、有策划、有实施,使夜市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借力“烟火气”,代表“旺人气”

  围绕民生经济热点,发挥代表专业优势,量身定制专业主题,是金杨新村街道人大工委“八定接待法”的一大特色,使代表履职与群众需求的融合度得到了有效提升。自今年年初,“八定接待法”正式运作,已开展代表接待日专题座谈9次,代表接待34人次,接待选民317人次,共收到意见建议338件。目前,对于包括夜市发展在内的338条意见建议,按照工作流程,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已在时限内得到了解决并答复代表或选民;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已与代表或选民说明了原因;对于因涉及管理权限的问题,已形成代表建议8件,提交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均已采纳处理。

  在人大代表们的推动下,居民群众关注夜市发展等民生热点话题的人气十分旺盛。目前,金杨夜市已形成了金桥国际暑期文化节、金杨市集美食一条街、金杨陆悦坊露天电影展、久金广场夏日文创汇、云山新业坊体育运动夜五大主题,掀起了金杨接轨夜休闲、夜文化、夜娱乐、夜运动的高潮。随着夜市服务触角延伸进各社区单位,15分钟生活圈建设基础也进一步夯实,金杨社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宜学的品质属性愈加彰显。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