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云梦人大:探索“站庭五联”新机制 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时间:2023-10-11  来源:中国人大网

  近年来,湖北省云梦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作用,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与人民法庭联动共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方案》,探索建立了“平台联建、信息联通、纠纷联调、源头联控、效果联评”站庭五联新机制,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赋予了新动能。截至目前,云梦县已开展“站庭联动”活动67次,其中联合走访26次,普法宣传30次,旁听庭审11次,调解矛盾纠纷65起。

  1.平台联建,打造代表一线履职载体。一是筑阵地、双向对接。

  建立县人民法院与人大监司委、代工委联席会议机制,全县12个乡镇人大全部设立“人民法庭驻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室”,全县4个基层法庭(城关、伍洛、曾店、下辛店)全部设立“人大代表驻人民法庭联络工作室”,实现了“站庭联动”阵地全覆盖。

  二是建机制、明确职责。

  制定出台《人大代表调解员参与法院案件调解工作规程》《云梦县人民法院选聘人大代表调解员办法》《人大代表联络站法官工作室职责》等工作制度,明确人大代表调解员和法官工作室的职责。

  三是选骨干、配强队伍。

  每个联络站配备1名联络法官、选聘5-7名有司法工作、镇村工作经历的或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大代表作为调解员。全县共配备6名联络法官、72名人大代表调解员,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县的代表调解员队伍。四是抓培训、提升能力。加强人大代表调解员队伍规范化、动态化管理,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法律业务培训,提升调解员法律素养。

  2.信息联通,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

  构建三条站庭信息联通渠道,实现社情民意信息面对面、全覆盖、高效率、高质量收集。

  一是信息平台常态收集。

  完善“站庭”网上信息共享平台,畅通代表和法官信息交流与反馈渠道。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微信群,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问题。发放“站庭”联调二维码,全面掌握群众急需解决的矛盾问题。

  二是开门接访现场收集。

  明确每月15日为“联合接待日”,人大代表与法官联合接待群众,对反映的突出矛盾问题共同调处。

  三是会商研判定期收集。

  定期召开“站庭”联席会、座谈会,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履职过程中发现在乡村产业振兴、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人民法庭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社会治理等方面问题,互通情况,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3.纠纷联调,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

  组织人大代表调解员参与诉讼全过程调解,及时将基层矛盾化早化小。

  一是做好诉前解纷。

  对排查出来的矛盾问题,人民法庭在立案前经当事人同意,通过委派方式交由人大代表进行诉前调解。5月中旬,吴铺镇人大主席团了解到瑞鹤农业公司拖欠多名农民工工资问题后,迅速组织人大代表调解员和法庭法官走访调查,在他们的调解下,所有拖欠工资款项均已拨付到位。

  二是协调诉中解纷。

  对进入诉讼程序案件,法庭邀请居住地人大代表调解员旁听,庭审后,法庭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诉中调解。8月2日,城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5名人大代表调解员,到城关法庭旁听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庭审,在全程见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后,对当事人进行现场调解,原告最终撤回起诉。

  三是参与执后解纷。

  对法庭裁决后执行效果不佳的案件,法官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案件执行和解工作。7月下旬,经城关法庭审理的一起抚养权纠纷案,一审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原告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城关法庭与辖区人大代表调解员一起对案件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劝说和法律讲解,最后原、被告均表示愿意尊重孩子意愿及法官的最终判决,这起抚养权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4.源头联控,形成依法治理工作合力。一是聚焦重点时段排查。

  在春耕秋收、寒暑假、春节前农民工返乡,以及重大事项实施等矛盾纠纷易发期,组织法官和人大代表分片包干,进村入户走访,宣传政策法规,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走访排查活动26次,化解矛盾隐患170余起。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普法。

  紧紧围绕民间借贷、婚姻家庭、养老反诈、拆迁安置、劳务合同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矛盾多发领域,开展“法官说法+人大代表说理”联合普法宣传活动30场次,参与群众1500余人。

  三是聚焦重点矛盾视察。

  每年选择2-3个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邀请法院、检察院、公安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代表视察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督促协调职能部门及时解决问题。城关镇人大主席团针对部分楼盘房产证办证难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视察,与有关部门共商解决对策,创新提出了“一会审、二分离、三沟通、四容缺”及“证缴分离”“票税分离”“罚缴分离”“并行办理”系列处置措施和路径,将全县建设领域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的62处楼盘,全面打通办证通道,实现了“清零”目标,该典型案例被自然资源部推广。

  5.效果联评,建立“站庭”常态运行机制。一是建立述职评议制度。

  每年第四季度,指定2名人大代表调解员向选民述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的情况,并将选民评议的结果反馈给人大代表调解员,目前,已对26名人大代表调解员进行了评议。每年第三季度,组织人大代表和选民对基层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目前,已评议12场次。群众普遍反映,现在很多问题在身边、在村里就解决了。

  二是建立定期报告制度。

  县法院每年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时,必须报告“站庭五联”机制实施、基层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基层法庭每半年必须向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情况,接受同级人大监督。

  三是建立联合考核制度。

  每年县人大常委会联合县人民法院,对人大代表调解员和基层法官参与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对考核优秀的人大代表调解员和基层法官分别给予表彰,并作为本单位考核评优的重要条件;对工作实绩特别突出的,授予“金牌调解员”称号并给予奖励,目前已授予“金牌调解员”24名。(孝感市人大调研室 云梦县人大常委会)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