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人大:三维联动 提升预算绩效监督实效

时间:2023-10-10  来源:安徽网

  近年来,安庆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建立多维度联动监督机制,对市本级预算决算、调整执行及政府债务、国有资产等开展联动监督,有效拓宽预算绩效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确保监督长出“牙齿”“咬合有力”。

  多督联动提升督促效能

  7月24日,安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2022年决算审查及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会商会议,在通报上半年预算绩效进展情况后,还就如何完善预算决算重大项目绩效评价进行深入探讨。这是市人大对预算决算及重大项目绩效评价多督联动机制中的日常一幕。

  安庆人大对政府预算绩效评价实施的监督,与预算审查、国有资产监督、政府债务监督、审计监督等工作结合起来,与财政、审计等部门建立预算绩效推进日常工作机制,对于实施的项目开展跟踪督查,要求财政部门定期报告重大项目预算绩效评价情况,全程实时跟踪,把好“项目绩效监督关”。市人大督促项目投资主管部门做好项目绩效自评,督促财政等政府资金管理部门做好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并利用好项目审计监督相关结果,加强与审计监督的协同发力。财政部门坚持向人大报告和向社会公开绩效结果,部门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评价和财政重点评价报告随同预决算同步向人大报告。目前,市财政已对新出台1000万元以上重大政策和4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要求组织开展事前绩效评估,2023年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的项目4个,涉及资金1.1亿元,核减 4540万元,核减率达到 43.07%。市直部门预算编制绩效目标项目896个,涉及资金8.4亿元。

  “希望通过多维度监督,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强化人大代表参与预算绩效评价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实现重大投资项目绩效监督从程序监督为主向重点监督、刚性监督、实效监督的转变,推动政府部门预算及项目科学决策、规范实施、高质量完成、高效益使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安庆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人表示。

  横向联动推动专业化监督

  横向联动是安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绩效评价联动监督机制中重要一环。横向联动是指结合绩效评价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市财政局共同推进市级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有效衔接,强化对部门预算及重大项目的绩效评价的监督,多措并举推动绩效评价实施及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利用实效。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重点对2023年 个部门、 个项目预算绩效、2022年决算 个项目绩效管理进行集中审查,推动预算决算的有效衔接及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财政部门还出台《安庆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将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全面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动绩效管理预算绩效管理拓展到“四本预算”,涵盖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债务、政府购买服务等各类重点领域支出。财政对4个部门、3项重大政策、15个重点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价,涉及资金6亿元,财政评价结果全部点对点反馈相关部门,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同时,对市本级近两年发行的17个专项债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对绩效评价效益不达标的项目,原则上不予申报后续资金需求。

  数智联动擦亮监督“慧眼”

  联网监督在近年来安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绩效评价联动监督中不断得到深化。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查询掌握各部门预算单位预算执行进度和项目支出明细情况,实时掌握部门资金的使用和支付过程,梳理发现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改进预算执行,增强日常监督时效。在安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中,4000多条有关2018-2023年以来预算安排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市直86个一级预算单位816个项目绩效管理和评价等情况以表格化方式被精准纳入系统,人大代表和审查专家除了纸质文件外,还可以点击显示屏穿透查看相关数据,实时、全面、直观了解预算项目资金使用和进展情况。

  2022年预算审查专家组通过系统平台数据对市直86个一级预算单位共申报项目816个进行绩效评价。审查结果显示,编制填报预算项目绩效目标为“优”等次占比6.88%;“良”等次占比17.14%;“中”等次占比36.84%;“差”等次占比39.14%。对预算支出进度偏差超30%以上的红色预警单位,桐城市、迎江区人大将预警发现的问题交财政部门处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反馈安庆市某单位送温暖资金长期结余60.5万元问题后,市财政立即整改,收回了结余资金。同时市人大以“小切口”撬动“大场景”,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设置了政府债务项目人大监督应用场景、国有资产投融资项目人大监督场景、审计整改项目人大监督场景。通过在线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全过程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整改情况等,从而对预算安排的项目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监督,形成发现问题同步督促整改的监督工作机制。(吴继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