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人大:以改革创新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实践

时间:2023-10-10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改革创新是永葆人大事业生机活力的不竭源泉。今年以来,宿迁人大改革创新工作在探索中前行、在实践中收获,以紧抓不放的韧劲和久久为功的定力把改革创新工作引向深入,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实践,赋予了人大工作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质,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一、制度创新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保障

  制度是人大依法履职行权的前提和保证,制度创新是人大工作创新的关键和核心。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以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有力促进了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的发挥。

  聚焦补短板寻求制度突破

  围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改进立法调研方式、发挥审议把关作用、提高论证评估听证质量等方面加强研究,制定出台民主立法“一办法四规则”、“小快灵”立法办法,作出地方性法规“三进三入”的决定等,通过有效制度供给填补漏洞、消除盲区,得到全国人大肯定推介。围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持续深化专项监督、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方面做好制度设计,制定专项监督“五专机制”、审议意见“清单式督办”,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聚焦固长板推进制度优化

  着眼更好发挥人大制度功效,立足现代化建设新实践和人大工作新使命,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四个新”重大任务等要求贯穿其中,使之更富时代性。进一步强化流程再造,针对制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打通关节、疏通堵点,让制度落实更加顺畅。如,围绕“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修订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在增强决定规范性、及时性、权威性上细化制度安排,更好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聚焦树样板促进制度集成

  站在整体和全局的高度,科学把握人大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关联性、互动性,更加注重整体谋划、协调推进和联动集成,增强制度合力。一方面,强化系统观念,制定出台代表全天候履职“365”机制、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制度,将代表工作制度有机衔接,避免“碎片化”“分散化”。另一方面,推进制度融合,让功能重叠、作用相近的制度机制有机贯通、相互照应,提升运行效率。

  二、平台创新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人大履职行权的依托在平台、支撑在平台、牵引在平台,平台创新是人大工作创新的基础和要件。宿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平台创新,通过内容多元、形式多样、功能多维的平台建设,开辟了人大行权和代表履职的新阵地。

  着眼有形“建”好平台

  坚持需求导向,系统搭建了以“宿话说”点、线、窗、码为主体的开放性民声平台,以代表全天候履职、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活动室、“市人大代表集中活动周”为抓手的综合性代表平台,真正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建什么”。坚持数字赋能,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加快推进宿迁人大一体化数字平台建设,促进数字技术与人大履职深度融合。

  着眼有效“用”好平台

  将每年12月的第三周作为“市人大代表集中活动周”,通过“3+X”的内容安排和“四个统一”的标准要求,实现了代表学习交流、听取民意、履职管理尤其是民生票决的“一举多得”。通过常态化开展代表“大讲堂”、干部“大家谈”、机关“大书房”活动,依托市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基地组织研习班等,切实提升人大代表、人大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着眼有序“管”好平台

  强化建章立制,以制度促规范、管长远、保落实,配套出台管理办法、操作规程和任务清单,从根本上解决动得随机、干得表面、走得不实等问题。强化动态监管,及时掌握平台运转情况,推动平台提档升级,持续释放平台潜力。强化责任落实,人大相关工作机构定期研究平台建设中的相关问题,确保各平台在科学轨道上运行。

  三、活动创新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人大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很多都要依靠活动来展开、通过活动来落实,活动创新是人大工作创新的抓手和动能。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在特色活动组织上深入探索,使人大工作更有力量有温度有质感。

  多方位融入发展大局

  把党委工作的重心作为人大活动的靶心,顺应改革发展大势,围绕工业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创新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商环境建设等领域,不断深化五级人大代表立法调研、集中视察、建言献策等活动,促进特色优势彰显。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围绕“民生七有”和民生实事项目落实,不断优化人大专门调研、专题询问、专项监督等活动,促进民生稳步改善。响应民主法治建设,围绕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宿迁样板”、推进依法治市等重点,探索代表进网格、履职在基层等活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多渠道吸引广泛参与

  以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为目标,增强活动吸引力。创设五级人大代表“四化同步•改革有我”主题活动、助力改革发展,先后围绕“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乡村振兴”“江苏生态大公园”等主题开展代表献策活动。创新开展立法项目“大征集”活动、夯实民意基础,吸引85043人次访问、61063人参与,创造了民众参与地方立法的最高记录。充分考虑代表“兼职”的实际情况,通过“数字人大”平台、协同履职活动室等线上线下资源,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代表随时随地方便参与。

  多举措培植人大文化

  文化是行动的先导和指南,文化创新是人大工作创新的土壤和根基。市人大常委会培育具有宿迁特色的“大”字文化,体现在精神层面即“忠诚、担当、正大”,工作层面即顾大局、办大事、靠大家,并以此搭建系列平台,致力推动“大”字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塑人,有效激活了人大工作“一池春水”,为宿迁人大事业注入精神动力和独特基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