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人大:让群众关心的事“落字有声”

时间:2023-10-09  来源:人民代表报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九畹溪镇峡口村三组村民周志成的手机又“嘀嘀”地响起来,他又接到新任务:收集群众对《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办法(修订草案)》的意见。他马上行动起来,到乡亲们那里收集第一手材料……

  近年来,宜昌市聚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宜昌范式”,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模范实践地。全市共12个立法联系点,像周志成这样的采集意见建议的信息员有1600多名。他们走家串户,活跃在田间地头、街巷里弄,就像一座座桥梁,串起民意征集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2022年信息员线上线下征求意见建议3700余条,并不同程度被采纳吸收,让群众的“金点子”成为立法的“金钥匙”。

  从观望、试探到点赞——

  一位信息员的心路历程

  与其他地方相比,秭归县九畹溪镇政府门口多了一块金灿灿的方牌子——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是宜昌唯一一个由省人大常委会设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

  “在咱这西陵峡畔大山深处,百姓声音真能直通省级立法机关?”最初,周志成用怀疑的眼光看着镇政府门口的这块牌子。

  说来也巧,周志成这种心直口快的性格恰恰被联系点相中,成为一名立法信息员,负责从村民那里收集立法意见、搜集资料,汇总提交给基层立法联系点。

  几次“近距离”的参与,让周志成改变了看法。《湖北省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于2021年5月1日施行,条例中对打通茶产业堵点痛点的意见建议,凝聚着周志成和众多茶农的智慧。2020年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时,周志成广泛收集了基层立法意见建议,其中“加大违禁农资产品的查处力度”“禁止在茶叶初加工中添加糖分、甜味剂、色素、香精”等意见建议全部被采纳,让周志成感受到百姓的话语权得到充分的尊重。此后,《湖北省全民健身条例(修订草案)》等的意见征集,也包含着周志成收集的意见。

  “从观望到试探再到点赞”的转变,是周志成作为一名信息员的心路历程,也是联系点走入人心、扎根基层的生动实践。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九畹溪基层立法联系点160多名信息员,对12部法律法规草案收集的30多条意见建议,大部分被采纳。

  “通过信息员的努力,把群众的意见建议整合起来向立法机关反映,不仅使立法汇聚了民意、吸收了民智,而且群众也通过参与立法提升了自身法律意识,这让我们也充满成就感。”周志成说。

  民主与民心相通——

  一部地方管理条例的诞生

  “看到自己提的意见,原汁原味地吸纳入法规中,非常有成就感。”2023年3月1日颁布施行的《宜昌市养犬管理条例》,让家住宜昌城区葛洲坝街道锦绣社区的居民徐诗达心中充满感慨。

  2015年,立法法的首次修改,赋予全国273个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宜昌市就是其中之一。

  宜昌市人大常委会把让公众有序参与地方立法,完善立法项目民意征集机制作为始终不变的初心,确定9个单位为基层立法联系点。锦绣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就是其中之一。

  2022年8月,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在锦绣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就《宜昌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二审稿举行立法听证会。徐诗达便是受邀参与立法听证会的居民代表之一。

  “有些家庭住房面积不大,居民就将犬只寄养在楼道或者室外,一到公共区域就解开绳索,狗在小区乱窜,吓得老人与小孩无处躲避,我建议每户限养1只。”会上,徐诗达的意见被详细记录。

  “这不会是走个形式吧,我们居民的意见真能被重视吗?”听证会上,居民代表发问。宜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郭响笑着回答:“您就放心吧,我们会把你们带着生活气息、原汁原味的‘宜昌话’收集起来,然后梳理转换成法言法语。”

  此外,《宜昌市养犬管理条例》还首次通过“宜昌人大”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征求意见和建议。据了解,此次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突破千余条,是宜昌地方立法史上受关注程度最高、意见建议最多的一部条例。

  《宜昌市养犬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徐诗达非常满意:“我们发现居民关切的关键问题都有明确的说法了,不枉各方听证会上的一番唇枪舌剑。”

  “民意寓于立法,立法顺应民意。”宜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斌说,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国家权力机关,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我们要继续努力,让民主与民心相通,使基层群众的意见成为高质量立法的“源头活水”,让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大门越开越大、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家门口的“民主驿站”——

  一个越画越大的“同心圆”

  “各位乡亲和乘客,我车上有民主信箱,你们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反映。”中国好人、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乡村客运司机邓兰舟驾驶的宜昌首趟“民主早班车”每天奔波在武陵山脉的深处。

  10多年来,邓兰舟每天行驶在山路蜿蜒之中,免费为沿途居民带货,深受群众好评,2021年他当选自治县人大代表。

  如何更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接待群众、征集意见、答复建议,更好地为民服务?宜昌市以县(市、区)人大为主导,以人大代表联络“家、站、点”为依托,实现群众意见征集全天候、人大代表履职全时段,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民主驿站”,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民主早班车”便是其中的创新之一。自今年3月27日邓兰舟的首班车开通以来,省、市、自治县、镇四级人大代表纷纷上车,“面对面”与乘车群众征集意见建议,“下车”走村串户摸清实情、召开“坨坨会”回应问题。目前已收集各种意见建议20多条,均已落实到位。

  “去年大旱对茶叶和柑橘都影响蛮大。水,确实是个麻烦事。”提起水的烦心事,点军区土城乡茅家店村村民韩玉华有一肚子的话。韩玉华家的灌溉用水,主要依靠村里的蓄水池收集的雨水,平常年份尚可应付,但一遭遇大旱,用水显得捉襟见肘。稳定、充足地供水,成为村民们的共同心愿。

  今年2月,土城乡人代会召开时,5个代表联系点搜集的群众意见产生的5项民生实事项目中,2个项目被纳为人大的重点监督项目,韩玉华惦记的提水工程就是其中一项。

  “办理过程中,区、乡两级人大机构组织代表对项目跟踪督办,形成工作闭环。”点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科新介绍说,该项目目前已完工,村民们有了稳定的灌溉用水。

  在远安县花林寺镇,“人民有事您请说”接待站也成为了当地网红点。该站运行一年来,共收到意见建议270多件,推动解决各类民生问题200多个。“群众关心的事儿群众说了算,才能‘落字有声’。”如今,在宜昌各乡村社区,院坝会、板凳会、湾子会、“5号见”“围楼夜话”、代表接待日等活动广泛开展。各级人大代表在一线随时倾听群众声音,一批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产业发展问题,在凝聚共同智慧中逐步得到有效解决,受到基层群众广泛称赞,真正实现了“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肖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