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当阳人大:创新“曲线图问政”监督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3-10-08  来源:宜昌人大网

  湖北宜昌当阳市人大常委会为切实履行人大监督职能,促进政府部门单位及工作人员增强大局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更好依法行政、勤政廉政、执政为民,自2014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开展市直单位工作满意度测评,创新绘制被测评单位五年排名“曲线图”,清晰直观展现53个市直单位近五年测评排名走向趋势。“曲线图问政”监督工作机制的建立,既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也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建立“三个机制”,把准备工作做足

  建立领导工作机制。在市委领导下,成立了市人大常委会满意度测评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会议具体组织实施。组长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副主任、党组成员担任,下设综合协调组、测评汇总组、整改指导组三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工作协调、现场测评、整改督导等工作。

  建立制度保障机制。市委高度重视支持人大对政府部门的监督,为使测评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2014年10月28 日,当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当阳市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部门和垂直双管单位工作满意度测评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市委以“两办”联合行文的形式印发该《办法》。《办法》涵盖满意度测评工作的原则、范围、主要内容、评分标准、结果运用等内容,成为实施满意度测评工作的遵循和指南。

  建立工作完善机制。根据每年党委中心工作侧重点不同、测评对象增减、计分方法变更等情况,结合实际,依据《办法》的规定,每年再制定操作性更强的《满意度测评方案》,进一步明确测评依据、测评目的、测评范围、测评内容、等次设定、计分办法等具体事项,并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单位,组织市人大代表充分酝酿讨论,广泛吸纳代表和群众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正式测评方案。如原有的计分办法没有将弃权票计入总票数,对被测评单位的综合得分不是最公平的计算方法,2015年12月,经征求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主任会议上,决定对计分办法进行修改,将弃权票作为0分值并计入总票数,使测评单位的综合得分更具合理性。

  确保“三个到位”,把部门情况摸准

  代表走访调研到位。测评之前,代表广泛走访调研,充分了解社情民意是做好工作满意度测评的基础。每年通过开展“代表走访”活动,组织市人大代表深入选区、市场主体,对被测评单位工作情况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走访、调研、座谈,全面、准确掌握被测评单位的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为集中测评提供依据。

  部门与代表沟通到位。将每年9月定为“议案建议集中督办月”,要求市直部门单位在承办议案建议的过程中,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真落实,要求代表全面了解掌握部门单位的工作情况,部门单位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

  亮点工作通报到位。每年年底要求被测评单位和部门将全年亮点工作上报市人大常委会汇编成册,在召开人代会之前,提前印发全体市人大代表,让代表了解掌握相关工作情况,为测评打分提供依据,使测评结果更加客观公正。当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周小兰说:“满意度测评工作让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有了更强烈的履职参与感和责任感。”

  把握“三个环节”,把组织工作做细

  下发测评须知,做到提前告知。每年将工作满意度测评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年初结合市委工作重点和测评工作安排,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和被测评单位下发测评须知,就测评原则依据、目的要求、时间地点、内容范围、等次计分等,提前进行告知。一方面,让代表提前了解测评要求,掌握好相关情况,做到测评时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让纳入被测评的单位和部门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自我加压做好全年工作,争取代表和群众的认可。

  严格内容程序,做到公开透明。测评办法规定,测评内容重在对单位的依法行政、贯彻执行人大决定决议、办理议案建议、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在市委的领导下,测评工作在每年召开的市人民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上进行,以实际到会代表为参评人数,采取无记名填写满意度测评表方式。测评程序实行集中发票、写票、投票、计票。测评结果由市人民代表大会秘书长向大会主席团报告,经主席团审查后按照得分高低排序,在闭幕大会上进行公布。

  精心组织测评,做到严谨细致。大会测评在测评汇总组的统一组织下进行,测评前再次清点人数,指导代表填写规范,填写完成后由专人收取,现场清点收回、现场封袋签字、现场交由计分组统计。测评总分值为100分,按满意票、基本满意票、不满意票和弃权票分别为1分、0.6分、-1分、0分的权重计算得分,最后按得分多少顺序排名。

  创新“三个运用”,把测评结果落地

  对测评结果满意率高的单位,纳入市年度目标综合考核进行加分。市委十分重视人大测评结果,明确将满意度达到85%的政府工作部门及直属单位按一定奖励分值直接在市年度目标综合考核中进行加分。2022年,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绘制各单位五年来的排名结果“曲线图”,直观形象反映出53个单位一届以来的测评排名走势。2022年3月,市委对测评名次靠后,“曲线图”趋势明显下滑的两名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

  对满意率低的单位,确定为专项工作评议单位。今年,对排名后3位的政府工作部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督促其按要求对照整改。

  对垂直双管单位,将其测评结果寄送上级主管部门,同时对排名后2位的单位开展专项工作评议。今年3月,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将9家垂直双管单位的“成绩单”寄送至上级主管部门,上级主管部门均非常重视,及时反馈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方案。

  “三运用”改变了过去对市直部门泛泛监督和测评结果运用不够等弊端,使结果运用更加有效,工作监督更加有力,推进了相关单位和部门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

  “曲线图问政”像一剂猛药,在很大程度上激活了各部门的工作活力。在往年的测评中,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当阳市分局一直排在“靠后位置”,从去年开始,分局锚定目标抓整改,扎实推进各项生态环保重点工作。全年优良天数316天,优良率达到了93.5%,比2019年的66.8%上升了26.7个百分点;区域噪声稳定达标,道路交通噪声质量等级达到二级;沮漳河国考断面、省控断面水质达到Ⅱ类,达标率100%。2022年12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整改工作会议,分局负责人在会上作了整改工作情况报告,接受二次满意度测评,结果为“满意”。今年初的人代会上“满意度测评”时,该局“曲线图”走势上升,成功摘掉“后进帽子”。

  抓好“三个跟进”,把整改工作做实

  跟进分析原因。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寓帮助于测评之中,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整改通知书下发后,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及时跟进,在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制发专题问卷调查表,向全体人大代表征求对排名靠后单位的具体意见和建议,与整改单位一同汇总、梳理问卷调查表,帮助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对症下药。“人大常委会不只是监督我们,还帮我们找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我们下一步的整改指明了方向。”一位局长深有感触地说。

  跟进督导整改。整改是整个测评工作的关键步骤。纳入整改的单位和部门根据前期问卷调查征求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认真制订整改方案,及时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由主任会议成员带队,相关专工委和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督导组,适时深入到整改单位和部门开展工作调研,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推动整改落实。

  跟进监督问效。年底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由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第二次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再次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公告。

  “从10年如一日坚持开展满意度测评,到建立‘曲线图问政’机制,每一步都离不开历届人大常委会对做实人大监督工作的坚持。我们将坚决扛起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在积极探索包括满意度测评在内的各项监督方式上勇于担当作为,打造更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当阳实践”,当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童建新满怀信心地说。(李传洲 胡小莉)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