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推动云岭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0-08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第18期

  今年以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主题主线,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实现主题教育“高标准起步、高效能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学铸魂、相融互促,履职担当、创新发展,推动云南省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8月25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检视剖析,明确努力方向。摄影/秦楷第

  以“学”为要筑牢根本 深学细悟凝心铸魂

  学懂弄通才能明确方向,凝心铸魂才能筑牢根本。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决扛牢主题教育重大政治责任,以上率下、压实责任,突出主题主线,进一步强化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高位推动、从严从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出台了实施意见和领导班子实施方案,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高标准推进。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三个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要找准结合点,通过学深悟透推动见行见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理念,是做好新时代人大民族工作的重要遵循。” “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地方环保立法和监督工作创特色、出亮点。”研讨交流中,大家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分享了学习心得和工作启示。

  近年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牢记嘱托忠诚履职,持续围绕“三个定位”组织开展一系列立法、监督工作实践,有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不少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得到高度关注和肯定。

  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人大工作职能特点对强化理论学习和问题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完成8种学习教材的基础上,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举办两期读书班,累计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58次;举办16期“学习教育讲堂”,邀请中央党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名师作专题辅导……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学”为要,把“学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引导大家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力量、寻找方向、凝心铸魂。

  今年以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还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一体推进机关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拓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抓好建章立制等,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作风和能力受到了锤炼、得到了提升。目前已完成机关134项制度“立改废”工作,制定机关为民办事清单20项、部门(处室)为民办事清单163项、处以上干部为民办事清单635项,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求准求实求深求效 扎实做好“研”字文章

  今年以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履职工作亮点不少,立法上,持续推进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立法,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新一轮修法有序推进,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泸沽湖保护协同立法,针对滇池、阳宗海高原湖泊保护条例的复杂性,拟依法采取三次或四次审议后再交付表决的方式进行修改,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监督上,聚焦云南省高质量发展,紧盯大力发展“三大经济”和云南省系列三年行动开展专题调研,特别是针对基层医疗建设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开展“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达标滞后”质询,并持续督促省卫生健康委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突出工作成效的背后,离不开高质量调研的助力。

  “今年,我们组织开展调研时注重选择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等基层单位,重点深入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探索开展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着眼全省年度重大任务推进落实加强督查式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人以本届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首次质询前期调研为例,说明了如何扎实做好“研”字文章。

  今年5月,云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云南省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达标滞后问题开展了质询。开展质询前,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梳理了近3年省人大代表提出的涉及医疗卫生领域的145件议案建议,研究分析了近3年收到的反映医疗卫生问题的6000余件信访件。调研组还分赴省内外,实地走访多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走进代表工作站和代表联络室,召开民生恳谈会,听取各级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反映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意见建议。为掌握真实情况,调研组还不打招呼、随机走访调研了多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这次质询案全面客观指出了云南省基层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抓住了关键,符合实际。”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现场接受质询时说。据介绍,质询结束后,省卫生健康委高位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提升全省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主题、70项重点调研内容,结合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年度“一要点三计划”,认真制定调研方案和调研计划,精准确定45个调研选题,力求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各委员会已先后围绕五年立法规划编制、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修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强省三年行动、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行政检察工作等主题开展深入调研,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实现转化运用。

  选题更精准、选点更基层、方法更科学、作风更务实、成效更显著。这成为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各级党员干部今年开展调研工作的共同感受。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推动云岭高质量发展

  云南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仍是云南最大的任务。云南省委提出,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大抓产业强省建设、市场主体培育、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千方百计把经济发展搞上去。

  如何在优化营商环境“云南行动”中发挥人大作用?这是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开展工作的着力点之一。

  走访农行云南省分行,详细了解金融机构服务经济发展特别是支持“三农”的情况,现场视频连线农行客户了解企业融资服务需求;来到昆明海关,听取提升通关效率、保货畅通等情况介绍,了解工作创新举措……今年5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就有关中央驻滇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此次专题调研由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率队参与,走访地区、部门较多,持续时间较长,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工作的‘重头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增强此次专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法律法规实施、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的监督,并邀请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人大代表参与,“把脉”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力求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

  如何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明确,要以“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为目标要求,立足人大职能定位和自身岗位职责,依法履职、发挥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良法善治、有效监督、增进民生福祉来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年上半年,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持续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制定云南省燃气管理条例,修订云南省中医药条例,推进新一轮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修改,批准制定修改楚雄州龙川江保护条例、西双版纳州民族教育条例等,努力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人民所思所盼所愿,依法对重大建设项目、重点产业发展、重要民生事项等开展监督。云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5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6件,开展质询2次、专题询问2次,执法检查5次,专题调研8次。全面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云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758件建议分别交104个单位和部门办理,确定10件代表建议由主任会议组成人员牵头重点督办,确保建议办理提质增效。

  “锤炼政治品格,内化奋进力量。”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继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把主题教育焕发的热情转化为坚定信念、提升素质、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四个机关”。


编辑:李恒